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美对比:在美国就医的几大益处

(2010-06-14 20:20:37) 下一个

经常有身在美国的读者来信询问,我生了病,到底是应该在美国治疗?还是回中国就医呢?

坦率地说,刚来美国时,我也有过和读者朋友们一样的困惑。身为学医的我,当时并不惧怕那些难懂的英文医学单词。我对美国医院的恐慌,大概是由于中美之间的文化差异所致。

初来异国求学时,我总觉得美国医生并不懂我的身体。对我诚惶诚恐的询问,他们也不真正体会其中的千言万语。比如,你刚刚分娩,美国医生就让你喝凉水。在这种时候,你该怎么和他们解释中国的坐月子呢?

在美国生活了多年后,我终于慢慢了解并理解了这个国家的医疗系统。我和我的家人在经过几次大大小小的门诊与住院治疗后,我越来越喜欢美国医院中那种标准化的治疗程序。加之我的老公是位在美国行医的专科医生,所以无论是从病人的角度,还是从美国医生家属的角度,要想挑出在美国医院就医的几大益处,还是显而易见的。

第一,美国医院的红包制度不占主流

在美国就医,尤其是那种需要动刀的治疗,你并不需要特意给美国医生送红包。比如,我的三个孩子都是在美国出生的。无论是为我接生的妇科医生,还是为我做麻醉的麻醉师,我一分钱的红包都不用给他们。问题的关键是,即使我不给他们红包,我根本不用担心他们在治疗过程中会在我身上做什么手脚。

我老公在美国行医几年,他收到的最大“红包”是一张面值几十元的餐馆礼物卡。这张小饭卡是一位美国退伍军人对老公细心关照的一种肯定。即使没有这张饭卡,老公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关照他的。

第二,在美国医院你不用担心假药和没必要的花销

假药,大概是最具中国特色的新四大发明之一。在美国就医,我们从来不用担心假药的袭击。经常听人说,哎呀,在美国看病太贵了,美国医院是不是乱收费呀。不是的。美国医院收费高,这确实不假。但美国医生肯定不会非要给蚂蚁穿上大象的病号服。

举例说明一下美国医院用药的严谨。我家大宝三岁时,得过一次重症肺炎。对于这么严重的疾病,美国医生居然只给孩子口服抗菌素。当时我的思维极具中国特色,我当然知道输液抗消炎来的快呀。当时我几乎央求着医生道,您能不能给孩子输点儿液呀。美国医生听后对我笑答,你这孩子不用输液,口服抗菌素一定有效。最后的结果证明,美国医生真是高瞻远瞩呀,她的预测完全正确。顺便说一句,咱家的三个孩子,年龄从七岁到十七岁大小不一。至今为止,他们从来没在美国输过液打过针。你看看,美国医生对输液都这么严加控制,你还用担心他会让肚子痛的病人做脑CT吗?

第三,美国医院的医患关系相对和谐

我们每次去体检就诊,美国医生的笑脸相迎,那是必不可少的。同时,就诊者在美国诊所里,还能得到最大程度的隐私保护。比如,即使是女医生为我检查乳房,她也会让我一人在门诊间换好就诊服。五分钟后,她会在门外小心地敲门询问,现在我可以进来了吗?那些为美国医生帮忙的美国护士,也是同样的彬彬有礼。作为病人,能得到医生的尊重和隐私保护,这是非常值得称道的。

美国医生对任何小手术,都非常重视术后跟踪。有一次,我老公做了一个胃镜检查。在检查当日,做胃镜的专科医生千嘱咐万叮咛,请记下我家的电话号码,万一今晚你出现什么不适,一定要给我打电话啊。不就是个小小的胃镜嘛,我们都没把它当回事。美国医生的认真负责,着实让我们感动了一把。

第四,美国医院先救人后收费

不管你得了什么大病,不管你多么囊中羞涩,如果需要紧急救治,你可以尽管往美国医院里奔。你不需交押金,身上也不需带什么现金。只要填好美国医院的各种表格,你就进入了治疗程序。

除了急诊,对那些没有医疗保险的计划内治疗,美国医院也相当人性。有一位没有医疗保险的中国老人,在美国得了癌症之后,不仅得到了最好的治疗,他的大部分医疗费用,还被美国医院减免了。

这位老人的女儿,无不惊喜地和大家分享了这个近于天上掉馅饼的治疗经过。她说,父亲在美国医院的最后花销,怎么比中国还便宜呀。关于减免医疗费这一点儿,病人和病人家属需要和医院有关人士协商为妙。美国医院有很多社会捐赠的义款,就是用来支援这些囊中羞涩的病人的。

说白了,任何国家的任何医院,都难以避免不尽人意的事故或者是意外。美国医院当然也不例外。但美国医院相对标准化的治疗程序,会把可能的事故降到最低点。这是最值得我们回味的。在美国医院,估计你找不到像黄世仁和杨白劳那样的医患关系。

最近听说歌星刘欢因股骨头坏死在美国做了手术。用笨理想想,连明星都跑到美国来做手术了,咱们这些普通华侨,在中美医院之间,还需要做什么辗转反侧的选择吗?

 一位网友曾经向我咨询过,应该在美国还是在中国做脑手术呢?我的答复是,当然在美国做了。听了我的建议后不久,他给我来了这样一封信:陈博士,首先谢谢你,给我指点在美医疗的信息。同时,告诉你我媳妇的脑子里是脑膜瘤(良性的),在美国开好刀后,立即参加毕业考试,现在毕业了,并且下个月要上班了,真诚地谢谢你的是,我把你的留言转给我儿子,关于医疗费用,通过与医院协商,只是付出一部分,就给出院了,(我儿子用完了积蓄),医院的确讲人道,这一点比大陆好!我感谢你给我当了好参谋!

看了上面这封信,你总该相信我上面说的话了吧?我多希望,我病中的亲人也能来美国就医啊。

今日刚好读到下面这篇新闻,无语,严重无语中!

5岁女孩误吞弯针,后经大便排出。当女孩的父亲龙先生接女儿出院时,发现医疗费高达3366元,清单上竟有217个检查项目,其中不乏梅毒、艾滋病、类风湿等。昨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表示,“治疗是恰当、积极有效的”,检查是按相应的诊疗规范进行的。不过医院承认六项检查重叠,称会把相关费用退回。昨日下午,龙先生来到医院,希望院方能给予解释。但他苦等两个小时,也无人前来解释。

 

6/7/10  12:55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051809 回复 悄悄话 不知楼主有没有看过那篇孩子被鱼刺卡住送到美国医院差点被治死的文章,没用的检查给那孩子可没少做。中美两国都有好医生和坏医生。我姨父在国内是西医,有次他得阑尾炎,他的美国家庭医生一会儿说是这个病一会儿说是那个病,最后我姨父说他原来是医生他知道他得的是阑尾炎,那个医生才表示同意。姨父说他有两个朋友都动了没必要的手术,死了一个。人虽死了,医生的手术费是照拿的。所以美国的医院医生也没那么完美,也想赚钱。我表妹的手术是回国内做的,因为姨父不放心,说美国医生见的病人少,技术不行。
小流星 回复 悄悄话 只能说你幸运!我在美国做了两次手术都不成功,最后都回北京二次手术,中国医生都说老美手术太糙了。
gushigush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开车老虎头的评论:
我同意您的观点。确实收受红包在国内很多,媒体又添油加醋,好像报导医疗事故和纠纷的文章比说说哪个好医生的文章要多多了吧,所以平时医生就看成白眼狼,只要红包,而像非典时需要医生出力了才变成白衣天使。其实对医生而言,这也是不齿的事情,相信很多国内的医生并不愿意这样做的。不知道哪一天才能杜绝,很难!希望能看到那一天。
收不到红包,专门在治疗过程中恶意做什么手脚,不可能!记得以前有一位护士朋友的亲戚要做胸外科手术,家里比较困难发愁拿不出红包,护士就告诉不用担心,这种手术主任会上台的,结果红包没给,但是也有两位主任一起操刀。红包和医生的声誉,哪个重要些,有哪个医生想把声誉给弄砸了?
美国医生不收红包,但眼睛可都看着病人的保险计划呢,尤其是牙医,尽可能多的拿到保险公司的支付,有些需要做但因为保险计划就可能不给做了,哪个医生想被保险公司剔除provider list?
陈博士列举了很多在美国就医的益处。确实美国有非常好的医疗条件,医生也非常非常的nice,态度那是绝对一流的,也是感叹美国医院的医患关系相对和谐,不想国内这么紧张,有体制的问题。但关键是,是否会及时诊断及处理各种不同的病例?他们有详细的 guideline, 美国医生为了保护自己,不被投诉,绝对是按照guideline,step by step, 不会乱用药,但是对同一种疾病,每个病人也有特殊性的,美国医生又是怎么做的呢??客观的说,国内的医生要好一些,至少在三级医院。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这还用比啊?前提是你负担得起美国昂贵的医疗费。
cuiying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开车老虎头的评论:
关于红包问题,我想起一件发生在邻居身上的事情.几年前的一天,邻居伯伯突发心绞痛,女儿们将他送去了第二军医大学附属医院.医生建议做心脏搭桥手术(?),家属同意了.病人进手术室后,护士一次次出去拿药品针剂,家属也没往坏处想.后来手术开始没多久病人就死在手术台上,他的女儿进去看,发现那些针剂连动都没动过.最后结帐时,所有的药品都在里面,很长很长的LIST,五万多元.邻居怎么也想不通,人让治死了还被斩.后来有人告诉她们,说现在医院就是这样的,你既然没有送红包,就别指望能跟他们讨价还价.

开车老虎头 回复 悄悄话 问题的关键是,即使我不给他们红包,我根本不用担心他们在治疗过程中会在我身上做什么手脚。----------------你觉得在国内不给红包医生就会在手术过程中动手脚?动什么手脚?故意把某个器官给割了?人家顶多也就是不那么上心罢了,收了红包可能会细心一点,术后查房多问几句话;收不到红包专门恶意做手脚的可能性也太小了吧。

说句不好听的,您先生在国内行医需要动手术吗?有收过红包吗?病人没给红包的时候难道就动手脚了?

收红包是不对的,但你这个描述也太妖魔化国内医生了。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发现医疗费高达3366元,清单上竟有217个检查项目"
就算没有其他的费用(实际上好象是住院了吧?),每个项目平均也只有15元.
您是学医的,能不能一下子列出两百个检查项目?
我还听说国内一个感冒的医药费也能有几百, 这三千也不算多吧?

laoxiangxyz1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是普通人,在美国医院你会感到平等和尊重。这一点在国内很难体会。可能大部分人不在乎这个吧。这也是做平民百姓的悲哀。所以不管教育不教育,做人上人是大部分人的目标。因此总有人低人一等。
laoxiangxyz1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的看法是非常客观的。谢谢分享。 美国的收费是不低的。但有保险就好很多;不折腾病人,不欺骗病人是显而易见。精英阶层,在国内能享受到国内最好的医疗,但人情面子是不省事的,除非你好这一口。有一点是对的:在急诊室里等待真是活受罪。
mdgg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公在美国行医几年,他收到的最大“红包”是一张面值几十元的餐馆礼物卡。" --- don't want to say anything else, but this is really illegal. Please don't ruine the reputation of other (Chinese) physicians here.
vesper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收费是不低的。我儿子做一次常规体检,保险公司的账单是400多。 这是一个最普通的儿童体检 - 验血,小便,身高,体重,视力表。没有照肺,没有验大便,没有心电图。我现在一年的医保就要5,000块钱。还有3,000的deductible.

美国的医疗事故也是大小不断。人人都说不要看急诊。在急诊室里等待真是活受罪。

总的说来,两国是各有千秋吧。
samsyrny 回复 悄悄话 你只了解美国的医疗体制,对国内的体制了解有限。国内医院里买到假药的可能性很小很小。关于美国医药品的昂贵和乱收费,文学城里有很多帖子,美国的媒体报道也很多。

另外,你用的例子也不对。刘欢的手术是回国内做的。他在美国陪读,但专门回国内作手术了。还有,北京天坛医院的神经外科是全世界最好的。如果我是你,会建议那位网友回北京作手术。国内的手术费用相对美国还是要低廉很多,算上红包也要便宜很多。

美国的医疗技术在整体上是比中国高很多。但是,我们华人在美国是享受不到最好的医疗条件的,因为在这里我们只是普通白领。但是,一旦我们回国,就是精英阶层,能享受到国内最好的医疗。客观的说,国内最好的医疗还是要比美国的普通医疗条件好很多的。

可能因为你们俩都是学医的吧,对美国医疗体制的了解和同行之间的尊重,让你在美国看病很轻松。总的来说,我个人认为,中美两种医疗体制各有优缺点,我们海外华人应该利用各其优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