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紧急汇报一下美国的钢琴考级

(2010-05-07 07:11:05) 下一个

紧急汇报一下美国的钢琴考级

二宝今天上午参加的钢琴考级,是英国人主办的考试系统,名字叫Trinity Guidhall。

二宝考的是7级,考试分如下几部分:

1。音阶(scale)

2. 演奏三首曲子(pieces)。不需背乐谱,考生可以看着乐谱叮当叮当弹。

3。识谱(sight reading)

4. 简单作曲

二宝考试时,我坐在厅里,和钢琴老师还有其他华人家长聊天儿。大家貌似轻松,其实心里都很紧张。老师和家长都希望孩子能考过。但能否考过,咱说了不算。远道而来的英国考官说了算。

二宝刚一弹音阶,就出现了停顿不畅的琴音。首战不捷。我心想,娘的,完蛋了。接着往下听,那三首曲子二宝弹的还可以。至于识谱和简单作曲,容我随后道来。

孩子,你觉得怎么样?二宝刚一出考场,就被我严刑拷问了一遍。考前,我和二宝又是拥抱又是握手的,我这是为了给孩子减压。一旦考出来,我对二宝就得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了。

我问,二宝答,我终于了解了她的整个考级过程。

二宝弹音阶时出现的停顿现象,是因为考官出错题了。他把八级的音阶,推给了考七级的二宝身上。这个英国人,也忒糊涂了。有这么折磨孩子的嘛。

练习了好几个月的那三首曲子,二宝今天发挥出了正常水平。其中的两只曲子,还得到了老师的重点表扬。这部分估计问题不大。

识谱是二宝的弱项。管它强弱呢,二宝今天好歹稀里糊涂算是应付过去了。

最让二宝感到难堪的是作曲部分。这部分的考试流程是,考官先弹一首短曲,二宝听一遍后,要把刚刚听到的曲子,在钢琴上重复一遍弹出来。之后,二宝要用这首曲子里出现的音符(note),在30秒钟之内,在脑子里作曲,然后再用30秒钟把自己在脑子里做的曲子弹出来。天哪,这哪是考级呀,这是在考作曲家呢。离开考场后刚一见到我,二宝就紧张地对我说,妈,这个曲子我没做完呀。

中国有个著名的作曲家叫三宝,就是那个为“暗香”作曲的三宝。咱家的二宝和这位三宝根本就不是一个体系的。由此预测,二宝能否通过这个考试,只能靠奇迹了。

今天一屋子候考的学生和家长,都是咱龙的传人。英国考官一看这架势,肯定糊涂了。这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呀?

今天前来考级最牛的华人女孩,是位美国的高一学生。我看她手里拿着两本书。一本是钢琴考级书,一本是考AP的书。今天考钢琴,明天考AP,谁家的孩子这么厉害呀。

今天我送完二宝考钢琴,明天又要送大宝去考AP。考,考,考,这个星期是我们的考试周。车累了,我也喘得慌。

5/6/10  2:00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