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会选择----寄语80后读者兼自勉

(2010-05-04 21:26:20) 下一个
这段时间,我先后收到很多80后读者朋友们的来信。虽然我没来得及回复大家,但每封信我都仔细阅读了。来信的80后关心的主要问题是,想出国,不知怎么下手。国内外差异很大,是否值得出去看看?有的人还问我,我到底该什么时候生孩子呢?

人这一生,一直要面对各种各样的选择。比如说即使买个电视机,你也得考虑一下,到底买个什么牌子的电视好呢?恋爱交友,选择更是夺人心魄。是找个有房子的呢,还是找个贫穷的才子呢?

年轻人的选择与思考,是人类永恒的情感。我二十几岁时,也一直在选择中左右徘徊。当我不知所措时,那时候的一首诗歌,对我影响很大:

不是我的

我绝不奢望

属于我的

我绝不放弃

回首往事,仔细想想,我本人确实就是这么一步一步走过来的。

在母校考上研究生之后,我随即决定转学去北京。在北京研究生毕业后,我马上考虑出国。在我做出这些决定的萌芽期,并没有人提醒我该怎么做。凭着上面那几句诗歌和当时流行的几句歌词,我就把自己的一生基本决定了:

 跟着感觉走

紧拉着梦的手

今天的80后大多是独生子女,而80后的父母大多为50后。当年的50后所受到的灵魂洗礼是,“党叫干啥就干啥”,“一切行动听指挥”。他们所受的教育精华,也许会在无形中施加给他们的80后独生子女。民俗也有“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之说。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有些年轻人不敢给自己做选择,是值得理解的。比如有的80后凡事喜欢东问西问。好像只要有老人出山做阵拍板,即使是犯了错误,心里都觉得踏实。

这种情形,其实怪不了80后。中国的教育系统为孩子们提供自我选择的机会是很有限的。比如当年我们高中文理分科时,很多同学紧张得腿肚子直打颤。为啥?怕选错方向,怕把华罗庚逼成了鲁迅。在中国,如果不慎进入了让人忧心的职业,改行的机会相对少。正因为如此,一些年轻人在机会和选择面前畏缩不前。即使是天上掉个馅饼,都怕砸烂自己的脑袋。

国内现在的情况比我们当年要好得多,改行换专业再也不是什么天方夜谭了。这次回国,我听到一个炸眼球的消息。我们研究生班一位工科出身的同学,现在居然穿上了白大衣当上了北京某医院的医学专家。由此可见,如果你在国内某领域发展受限,改行涉足你心仪的专业,如今不是完全不可能的。实在不行,出国留学也是个值得考虑的途径。

二十岁的年轻人,其实已经具备了为自己筹划未来的能力。80后最骄人的资本是年轻。即使你选择错了,因为年轻,你还有修改错误的机会。

关于是否要出国,这和赌博差不多。我的观点是,如果你英文好,你对国内的现况不满意,那就不妨试试。如果你英文一般,但又想折腾点儿什么,你最好先在国内寻找机会。如果你智商情商英文都很一般,就要学会知足常乐,满足现状。

与中国相比,美国孩子的选择教育似乎无处不在,这个国家的孩子好像比当年的我们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我家二宝四岁那年,要做全麻补牙。当时的麻醉师亲切地问她,你喜欢西瓜还是桔子味儿呀?二选一,不难,孩子很快就会做出选择。在美国的医生诊所里,体检后的孩子们一般都会收到一些小礼物。有一大堆眼花缭乱的sticker可供孩子们挑选。上初中时,学生们要选外语课。西班牙语,日语,法语,中文,随你挑。美国高中的选课,也是五花八门。到了大学,选课选专业几乎和自由主义接轨。即使是学电脑的想改学戏剧,都没人管你。

刚来美国时,我和现在的一些八十后一样,整天忧心忡忡,为未来担忧,好像地球就要毁灭了似的。而同班的美国人,总是在轻松随意中谈笑自若。有一位美国博士生,读到二年级时,突然缀学改学其它专业。这就是一种义无反顾的选择。他的大胆,他的无所畏惧,许多年后,我才稍微体会出一些精髓出来。今天的八十后,就需要这种审时度势量力而为的精神。韩寒是你们八十后的旗手,他的特立独行,有值得大家借鉴之处。

最后单独回答一下八十后问过我的一个可爱问题:到底什么时候生孩子最好呢?生孩子这事,要让爱做主,要让激素做主,千万不要让房子做主。生孩子越早越好。并不是在豪宅里才能生出胖娃娃。在蜗居里生娃娃,大多是制造爱情结晶的最佳时机。为啥最佳呢?孩子的小爹儿小妈儿年轻啊。

总而言之,不管是谁,各种各样的选择将伴随我们一生。这是命运赋予我们的基本权利。学会独立思考,摆脱死板的羁绊,学会做出智慧的选择,这是我们所有人一生要做的功课。如果把叶倩文和林子祥演唱的“选择”歌词略做修改,就成了下面的样子:

 你选择了命运

命运选择了你

这是你和命运共同的选择

 

5/4/10  2:19PM

 

(最近家事繁多,确实没有精力一一回答读者来信。用此文一并回复一下,希望理解并致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AnitaM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对!我要教给孩子也就是独立思考, 学会选择, 外加一条有勇气, 有毅力去承担结果。思考, 选择, 担当, 就是一个成功的人。
wadcChinese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同意生孩子过早, 绝对要准备好再生. 现代人一般生不了几个, 不要让孩子成为自己的负担.

作者原话:
"生孩子这事,要让爱做主,要让激素做主,千万不要让房子做主。生孩子越早越好。并不是在豪宅里才能生出胖娃娃。在蜗居里生娃娃,大多是制造爱情结晶的最佳时机。为啥最佳呢?孩子的小爹儿小妈儿年轻啊。"

大错特错!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在母校考上研究生之后,我随即决定转学去北京。在北京研究生毕业后,我马上考虑出国。" --- your colleague must be not very gooda and you are already old when you came to USA; not those top-level students in the generation at the same time of your age.

No wonder you have such a lot of time writing normal articles for fun here, in such website like wenxuecity.com

My classmates are either top-level expert in academia, or multi-million rich when they are at your age. You are soooooooo late.....
chickencaesar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英文就一般,只会read, write & count,但是我觉得我就是可以在国外闯出一份事业来。至今仍乐此不疲,孜孜不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