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可能让你长命百岁的“三无主义”

(2010-05-04 21:17:01) 下一个

现代人越来越注重养生了。在解决温饱和感情饥渴之后,全民惜命,势在必行。

为了增寿,有人注重食补,有人注重运动。

关于食补,咱认为,只要别把三鹿奶当人参汤喝,合理的饮食便是身体健康的基本保证。

关于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千万不要霸王硬上弓。比如八旬老人打打太极拳就行啦,不一定非要去跑马拉松。

这次回国,我听到一个特别新鲜的说法:生命在于静止,而不在于运动。

这种说法太前卫,太惊天动地了。这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说法,从何而来?

提出这个观点的牛人是位走南闯北的男士。为了说服我,他不紧不慢地说,你看看那乌龟吧,它天天缩在壳里一动不动,而和乌龟赛跑的兔子早就死了。千百年来,就数乌龟活得最长。越不动,活得越久。千年王八万年龟,懂嘛你?

 一动不动,就是不争。乌龟的长寿,是否和它的一动不动有关,这得通过科学证明才行。

不争的心态,倒是可以让人长寿。你信吗?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

曾经读过国学大师季羡林的文集。从他的文字中,我了解到一些他的养生之道。据大师自己承认,他并不怎么运动,他说是因为没时间。他吃东西,也没什么禁忌,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什么增血脂,什么降胆固醇什么的,他并不特别在意。

不爱运动不挑食的大师,何以活了九十多岁?心态呀。大师的心态非常平稳。他在书中,反反复复提到一首他最欣赏的一首诗。这首诗写出了他对人生的淡定从容:

 纵浪大化中

不喜也不惧

应尽便须尽

无复独多虑

(陶渊明)

大师写过一篇题为“养生无术是有术”的文章。在文中,他提出了自己的“三无主义”:不锻炼,不挑食,不嘀咕。

不锻炼,不挑食,咱好像不难做到。我们心神不定时,嘀咕嘀咕在所难免。而嘀嘀咕咕,就是多疑,不自信,没有安全感。这些都是我们健康的大敌。

深呼吸,再来读一遍这首诗:

 

纵浪大化中

不喜也不惧

应尽便须尽

无复独多虑

为了建立和谐社会以及可能的长命百岁,毛主席说,我们一定要大力提倡“三无主义”中的“不嘀咕”主义。

4/30/10  2:59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冬枣 回复 悄悄话 象乌龟那么一动不动得趴着,想知道这种活法儿跟死了有什么区别吗?
慧敏 回复 悄悄话 我同学曾爷爷就是不运动,睡觉多,现在90多了还是很精神。
看了乌龟型养生有一定道理。
十万个怎么办 回复 悄悄话 既然你谈到了季羡林,那我得说有一个因素很影响寿命, 那就是社会地位.
蓝猫- 回复 悄悄话 乌龟不动,因为有壳,它安全那它;兔子不动,不是被狼吃了,便是被箭射了。职场之中,我虽不欲争,别人却不让。 就算是乌龟如此与世无争,不是背负着千百年的骂名?所以,动与不动,要先看自己的类型
big-guy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俺不信!嘿嘿,龟也游泳啊,能叫不动吗?
俺这几年打网球,那叫大运动量,身体感觉比十几年前还好,咋解释呢?难道你的好身体是不动练出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