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的“巧克力逻辑”

(2010-05-15 04:24:38) 下一个

我家的七龄童,实在是我的最爱。不仅他长得帅,心眼儿好,这孩子还特别爱思考。咱家这小人儿,经常把我这个所谓的美国博士问的一愣一愣的。我坚信,他提出的各种各样问题,大大地促进了我脑壳的转动,这对预防我的大脑痴呆绝对大有好处。

昨晚吃饭时,儿子又向我发问了。妈妈,我的中文课要学到什么时候啊?我答,你是中国孩子,你的中文要一直学下去呀。儿子听了我的回答,吓了一跳,又开始提问,妈妈,那等我当爷爷(grandpa)的时候,我还要学中文吗?哈哈,等你当爷爷的时候,妈妈就管不着你啦。

类似的提问,儿子几乎是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啊。不久前,儿子开始关心养生话题,他动不动就问我,妈妈,为什么巧克力可以防癌呀?这事我哪儿知道。谁告诉你这个的?二姐呀,二姐对我说过,巧克力可以防癌。呵呵,现在的孩子,人小鬼大,他们好像什么都知道。

儿子对巧克力的钟爱,可以追溯到他三岁那年。儿子幼时的保姆是位武汉阿姨。虽然这位老人家特别擅长做汤汤水水,但她却忽视了奶粉的重要性。自从儿子断奶以后,老人经常给儿子喝肉汤,香喷喷的肉汤造成了儿子幼时对牛奶的抗拒。

汤是不能代替奶的。为了对付这个不喝奶的儿子,我一度曾经非常着急。经请教美国儿科医生,我方知美国的巧克力奶很受孩子的欢迎。一试,果然如此。我儿虽然不喝白奶,但他对巧克力奶却偏爱有加。好吧,那就喝吧。不知不觉中,儿子已经喝了近五年的巧克力奶了。

最近带儿子做牙科检查,发现小家伙的牙齿出现了问题。那些隐藏在牙间的龋洞,让我非常担忧。孩子挺注意口腔卫生的,这些用X光发现的小洞洞,从何而来呢?

想啊想,我恍然大悟。巧克力奶,一定是巧克力奶的功劳。儿子那些小牙儿天天泡在巧克力的蜜罐子里,不得龋齿才怪呢。于是,我紧急下令。孩子,从今天开始,你要开始喝白奶了。如果你继续喝巧克力奶,你的牙们都会长洞洞的。

儿子虽然很不情愿,但他还是接受了我的建议。比较懂事的孩子,就是好管。于是,在今年四月的一天,我的儿子经历了人生的第二次断奶。当我把最后一个巧克力奶的空瓶子丢进垃圾桶时,我仿佛完成了一场重要的大革命。

用白奶代替喝了近五年的巧克力奶,儿子肯定非常不习惯。一个是甜甜的,一个没什么味道,这巨大的反差,可想而知。毫无疑问,自从这次断奶后,我家这位小人儿对巧克力的思念,每时每刻都在进行中。

我的儿子有一个特别独特的性格。当他有求于人时,这个小人儿总是比较含蓄。比如他想让爸爸带他去游泳,他并不直说此意,而是含蓄地问,爸爸,你刚下班,累吗?儿子的小脑瓜一转,孩子爹就明白了儿子没说出来的下句话,如果你不累,能带我去游泳吗?依此类推,当儿子想念巧克力奶时,他并不直接说想喝巧克力奶,而是暗示我,巧克力奶可以防癌啊。

儿子的间接索取法,终于在一天早晨爆发了。那天,儿子正要吃巧克力蛋糕时,我无情地把蛋糕上的巧克力豆扔到了垃圾桶。儿子一看,急迫万分。他的表情,就好像我抢走了他心爱的玩具一样。情急之中,儿子尖叫,妈妈,你要是不让我吃这些巧克力豆,我会得癌的。呸呸呸,小乌鸦嘴,不许说得癌。你看这小人儿,关键时又来了个间接推理法。

这些天我在随意翻看萨特的“文字生涯”。在这本书里,萨大师着实花了一些篇幅,声讨了成人对孩子的绝对权威和干预。我随便找出一段来看看:“我的为人,我的性格,我的名字都是成年人决定的。我学会通过他们的眼睛来观察自己。我每跑一步,每跳一下,都遵循着他们用目光所规定的模范孩子的标准,并继续由他们的目光来确定我的玩具和天地”。

每当我看到上面这样的段落时,我总会想起我的儿子。我甚至担心自己的孤陋寡闻,会扼杀儿子丰富的想象力和快乐。比如,儿子的巧克力逻辑,说不定真的会有一些道理。如果巧克力真的可以防癌,得龋齿总比得癌强吧。

 5/13/10  12:23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你也不能一下子一点不让他吃, 让他多少吃点。 以前尽让他吃, 现在一点不让他吃。 是不是让他太难受了?

方方头 回复 悄悄话 这孩子聪明。给他吃点巧克力吧,我这个成人都爱吃呢
海上的雾 回复 悄悄话 萨特说的中国人早说过啦,龙生龙,凤生凤。

我做义工经常接触到吸毒滥赌的人,每次他们告诉我说有孩子时,我都为他们的孩子感到无望的悲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