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的生物博士就是这么炼出来的

(2010-03-05 19:51:03) 下一个
我刚刚看到一封博友的来信,我看得出来,他的心情很焦虑。虽然忙碌了一天,我确实有点儿累,但我不忍心不回答一下他的问题。我把对他的答复放在这里,希望有类似心情和烦恼的朋友们可以有所参考和借鉴。

先说说美国的生物博士是怎么炼出来的。
 
我在美国就读的学校虽然一般,但生物系还不错,我在那里受到的训练让我受益终身。我简单的求学经历如下:
 
1。先修了大约50学分的理论课。在我们学校,有些课是3学分,有些课是4-6学分。这样,你可以大致算出我们一共修了几门课。其中,很多理论课需要写课题报告(paper)并要在全班同学面前口头讲解(presentation) 。第一年时,咱们中国同学的口头表达能力不如美国同学,很有挫折感,但后来就会慢慢好了。
 
2。读书期间,我一直在做TA(teaching assistant) 。在第一年时,我好像时差还没倒好呢,就被拉去给一个德国籍教授做助教。我主要是给本科生改作业,准备实验课的试剂器材等。这种TA很容易做。但到了第二年时,我开始给美国大一的学生带实验课。这可真是硬碰硬的讲课。我当时的感觉,美国大一的学生好像还没完全适应大学生活似的,给他们讲课格外费力。后来,给高年级的美国大学生做TA,就相对容易些。这个TA工作,会花费很多时间准备。此外,我们还要给美国大学生答疑,评他们的课题报告。很多美国孩子读生物是为了以后申请医学院,所以,他们特别看重自己的分数。但他们有时候做得确实不好,如果扣分多了,他们会不高兴。我们需要花时间给他们耐心解释。
 
3。开题报告(PROPOSAL)
阅览与课题相关的文献并有一些原始数据后,才能做开题报告。
 
4。博士资格考试(COMPREHENSIVE EXAM)
课题答辩委员会里的每一位教授会给你出题。有些是开卷的,有些是闭卷的。闭卷考试相对容易,背背理论知识,再稍微发挥一下就可以了。开卷考试需要阅读大量文献做准备。
 
5。完成上述活动后,主要做课题实验。期间,还会有学术报告会(SEMINAR) 需要准博士做主讲。
 
6。答辩,毕业,戴黑帽子。
 
要是不小心,上面任何的一个环节,都有可能会让博士生们翻车。比如,考试不及格,博士大考没通过,毕业答辩时有漏洞。
 
我说上述的目的,并不是想表达我自己如何如何,是想为回答朋友们的问题作些铺垫。
 
我的感觉是,在美国,读生物博士不仅需要脑子好,能提出别人没做过的好见解(IDEA),还得手巧,你想要什么样的结果就得尽量做出来。当然,运气也很重要。我们很多时候得到的实验结果,都是些对获得学位毫无价值的东西。
 
总之,在美国读生物博士不是件特别轻松的事情。不仅劳心老力,还得时时躲避同位素和有毒的化学物质等。关键问题是,很多人毕业后多年还找不到高薪工作,NND,不造反才怪呢。所以,美国生物博士改行的比较多,就不难理解了。
 
所以,我的个人看法是:
1。如果你年龄已经偏大,本人又不是特别喜欢科研,真没必要出国受罪读什么生物博士。如果你在国内能读个博士,然后再出来做博士后,应该是比较快的途径。据我了解,国内读博需三年即可,而在美国则至少需要5年吧。我还听说,国内还可以在数据上做假美国的生物博士就是这么炼出来的,在美国,那是万万不可的。这样比较一下,看看哪个合算呢?
 
2。如果你年轻不大,又喜欢搞科研,那一定要争取来美国读个生物博士学位,争取能站在本学科的最前沿。
 
3。我对女孩子读博士持保留意见。当年,我的师兄师姐劝我不要读博士,可我听不进去呀,自己不笨不傻的,他们能读,我怎么就不能呢。后来,有了孩子的牵挂之后,才真正明白他们的善意劝告是怎么回事。这个话题,三言两语真说不清楚,我先开个头,今天就先说这些。
 
补充说明:有些学校的博士生,不做TA但做RA。个人觉得,做RA比做TA要好些。
 
大家有什么新问题可以在这个贴子下提出,除非我不回答就要出人命了,近期内我大概不会回复,以后有时间时我会慢慢回复。如果天天这么答疑,俺的身体要抗议美国的生物博士就是这么炼出来的
 
同学们看个大概意思就可以了,千万别再给俺挑标点符号等错误了。我的眼睛都要睁不开了,打这几个字真的不易。还望各位理解为盼。有时间,俺会自己抓虫子。
 
12-9-06  12:33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