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全职妈妈的缺憾与圆满

(2010-03-05 19:31:08) 下一个

几天前,我看到大家热热闹闹地过新年表决心,我淡然一笑。我想,文字的力量其实是有限的,真正的决心和反思应该是写在心里的。

 

我这人,对过年似乎不太敏感。普通人的日子,不就是这么一天天地过嘛。对我来说,新年新数字只是个增大的符号而已。不过,今天在读了“岁月无痕”网友给我的忠告和留言后,向来不太积极参与博友间讨论的我,真的深有感触。每当这样的时候,我一般是要涂上几笔的。于是,我坐下来,用“缺憾与圆满” 这个题目来概括一下自己的心情。

 

怎么说呢,在过去的一年里,虽然我全职在家,我还是能看到自己的一些进步的。因为有幸拜读了一些好书,再加上断断续续地接受了一些宗教的影响,这让我看问题看事物时,变得更加客观更加全面更加积极。比如,一些不好的思维和生活习惯,已经被我彻底终止。知足与平安,也一天天地写在我心底。

 

全职妈妈的生活和传统意义上的家庭妇女是不一样的。虽然每天我都在为孩子们忙东忙西的,但能看到他们的进步和成长,确实令我十分欣慰。我想,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和对生活质量的期待,也是不一样的。根据我对生活和人生的粗浅理解以及我本人的实际能力,我相信,我眼下的生活,是有利于我的家庭和孩子们的最佳选择。即便将来会有意想不到的变故,我想,我也没权力后悔。因为现在的我别无选择。具体的我就不多说了,要说,我可能就要成为祥林嫂了。

 

我的这个新浪博客,本是我直抒胸臆的一点儿私人空间。我之所以把释放心灵之处选择在这里,是因为新浪博客众多,没人会注意我这个草根博客。一滴水掉在大海里,怎么折腾都不会在引起谁的注意,这会让我唠叨的时候觉得自由和安全。其实,这是我当初来新浪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某海外网站,我曾经管理过很多版面和原创,也赢得了一些网友们的信任。可是,在那里,我很少听到来自网友的批评而听到的大多是赞扬。我相信,忠言逆耳,“批评使人进步” 。所以,我能在新浪得到大家的鼓励和批评,确实是件幸运的事。

 

我由衷地感谢在我的博客参与讨论的每一位来客和朋友们。谢谢你们。

 

至于写博,是否能写出个某报刊专栏作家或者职业作家来,我表示严重怀疑。老徐写博还行,写书就无人问津了。这个道理不用细说,就已经一目了然了。文学饭难吃,有目共睹。中国有那么多科班出身的作家,每年到底能有几本畅销书呢。即使是通俗化的电视剧,还不是一遍遍地拍红楼梦,一次次地改金庸小说嘛。所以,虽然有博友们鼓励我往文学方面发展,这样的自知之明我还是有的。不仅我文化和历史底子不够,写法也不精良。写博,我只是玩玩儿而已。我本人唯一的出书梦,就是梦想把我的家谱变成具体的故事。即使写出这本书,也只是在家庭内部流通和交流而已。基于这种想法,这就决定了我不会把博客当成事业来经营,更不会希望靠它来赚取任何商业目的。

 

每次坐在电脑前,一想起那些因高考成绩不理想而自杀的孩子,再想起因工作不顺而选择轻生的青年,我就无法不尽力回答一些国内学子们提出的和留学和教育有关的话题。虽然因精力有限,我不能遂愿细谈,加之我提供的回答也不一定全部有价值,但我毕竟为孩子们的成长尽了一些微薄之力。教育是百年大计,其实不是一句说教的空话。什么样的教育会决定什么样的思维和什么样的生活。我走过弯路,也经历过挣扎,我想,如果我对留学生活和子女教育的一点儿感悟可以为别人带去一点儿启发和思索,随之而来的讨论也会让我受益的。就像今天“岁月无痕” 博友给我的忠告和留言一样。

 

生命是有限的,话是说不完的。我这人,不会刻意追求字字珠玑的锦绣文章,也不会引经据典地拾人牙慧。我就用我最简单的语言来表达一下我此刻的心境吧:即便生活暂时有缺憾,太阳还会升起,月亮还会再圆。

 

1-8-07      1:04AM

 

估计台湾电缆还未修理好,打开博客还是很困难。不能回复的讨论,请理解见谅。我写博基本凭兴趣,更新也是不固定的。谢谢大家的理解。谨以此文感谢“岁月无痕” 朋友的忠告。我在留意 那些将来可以在家里工作的职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