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人不信任上海人?

(2010-03-03 03:34:51) 下一个
我刚学会上网那年,有一次,我到一海外网站的婚姻论坛看热闹。当时,各路好汉正在讨论上海人的性情与为人之道。我随便瞄两眼一看,乖乖,怎么大家都在攻击上海人民呢。这可不行。
 
记得我小时候,东北穷得没什么油水时,是我父母的朋友,一位在上海生活多年的叔叔,慷慨地接济了我们。虽然叔叔寄来的肉肠又咸又硬,但那份来自远方的关怀,却让我自儿时起一直记在心里。除了认识的这位上海叔叔,我父亲的工作单位,也有许多来自上海的大学毕业生。他们当中的很多人,也变成了我们家的朋友。所以,上海人于我,并不是特别陌生的群体。
 
那天,我本想在网上发言表达一下我对上海人的个人看法。怪了,我发了几遍留言,始终无法如愿。我纳闷,想在网上口头表扬一下上海人,怎么这么难呢?后来,我才知道,"上海人"在这个网站是个"禁词"。再后来,我才终于彻底明白,讨论上海人的话题,总会惹来砖头和口水。管理员为了省心,一禁了事。
 
之所以来这么个引子,这是因为我心里担心,不知这个话题在博客里,是否也是个禁区?
 
我怎么想起这个话题了呢?还不是找钢琴老师这事给闹的。
 
在圣路易斯时,我们孩子的钢琴老师是位上海美女。搬家来到这里后,虽然费劲找了很多个钢琴老师,最后,还是掉在了上海人民的世界里。我们孩子现在的钢琴老师,是位上海帅哥。
 
孩子自去年起,就跟着美女老师钻研钢琴考级的业务。要说这考级,真是害人不浅。直到现在,我还后悔,干嘛让孩子上这个贼船,受这个洋罪。每天,孩子除了弹琴学习钢琴理论外,还得拍巴掌练节拍,调嗓门唱谱子。有这时间,干点儿什么不好。咱也不想当音乐家。有个五音不全的妈,孩子也没这个天赋。
 
但既然进了贼船,咱就争取能收获点儿什么。在找到这个帅哥老师后,我从中周全,让他和孩子原来的美女老师联络上,以便了解一下孩子的进展和不足之处。他们通话后,又分别和我做进一步的交流。
 
美女老师对我说,他是音乐学院作曲系毕业的?我怎么觉得他不像呢?你让他出示一下毕业证书吧。
 
帅哥老师却含蓄地对我提到,美女老师是美国的钢琴硕士?她怎么会教出这样的指法呢?
 
完了,在上海美女帅哥面前,我真的成了傻乡巴佬。上海人都不信任上海人,让我们乡巴佬该如何是好?
 
"官场现形记"里有个叫陶子尧的哥们,给过我们这样的感慨:"上海地方人心欺诈,是要刻刻留心的。" 关于对上海人民的论述,余秋雨写的那篇“上海人”也可以当作我们的学习教材。
 
我实在是糊涂了,才想起书里写的这句话。各位千万别拿我引用的这句话说事。虽然俺听说过,一些上海人把所有非上海人都称作乡巴佬,俺还是想明确表明一下,俺们乡巴佬还是很热爱伟大的上海的,更热爱侬们上海人的。至于上海人民是否俺们拉--那么
 
9-17-07  7:07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