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52.徐娘变少女的秘方

(2010-03-09 09:28:23) 下一个

女人爱美,爱美的中国女人尤以上海女人为甚。我结识的那些上海女人,她们不仅真人美,她们的照片更美。

几年前的一次春节,我有幸参加了上海阿哥家的节日聚会。游子思乡,节日时备感惆怅。浊酒一杯家万里,喝吧,干杯。

浅酒微醉之时,大家被阿哥家客厅里的一张华人少女照片吸引住了。这闺女是谁呀?是你儿子的女朋友?

阿哥的儿子当时是个正在上高中的八十后。时年十八岁的他,已经颇具上海男人的精髓。肥水不流外人田,上海小阿哥能找个美国华人女孩做老婆,这是件保家卫国的好事。

没想到,我们的好奇心被上海阿嫂瞬间击得粉碎。哪是什么女孩啊,这张照片是我呀。

上海阿嫂当年已经五十出头。无论如何,我不能把眼前扎着围裙下厨房的上海阿嫂和照片中的美少女等同为一人。嫂子,你开什么玩笑,这怎么会是你呀。这就是我呀,你再仔细瞧瞧,这是张艺术照。

我恍然大悟。看来艺术照真有魔力呀。它就像是颗能让人返老还童的仙丹,有了艺术照,徐娘变少女不再是梦,五十变二十轻轻松松。嗯,这等好事哪天我也要试试。

吃仙丹的机会终于来了。去年回国时,为了实现徐娘变少女的巨大突变,我在国内也艺术了一次。

那天为我拍照的小帅哥是个八十后。按辈分,八十后的孩子应该叫我阿姨才对,因为我哥我姐家的宝贝儿都是八十后。可这位摄影师,那天在指挥我捏捏做态时,他一口一个美女叫得欢。美女,微笑;美女,侧身。我虽知这是摄影师的职业习惯,但他这一声声美女着实让我浑身起鸡皮疙瘩。

一星期后,我的艺术照终于新鲜出炉啦。取件那天,我像等待公布中奖号码一样,好奇与侥幸之心,让我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一看到自己的玉照,天啊,我咯咯咯笑个不停。这个小姑娘是谁呀?这哪是我啊。

当我漂洋过海把这两张玉照搬回美国后,家里的领导端详一下,满脸坏笑地说,这张,你像韦唯,这张,你像芙蓉姐姐。哎哟,这太伤我自尊了呀。韦唯和芙蓉姐姐差得九万八千里,怎么能在我身上得到统一呢。还有,上海阿嫂从五十后被艺术成了八十后,依此类推,我应该被艺术成九十后才对呀。

被我家领导指控我像韦唯那张,其实是张合影。照片中的我,长发披肩,穿着一条白花黑裙。那架势,咱是要腰有腰,要腿有腿啊。与我合影的,是我家的二宝和三宝。我一手搂一个,我们三人特和谐特亲切。

终于有一天,有人用这张韦唯照片替我平反昭雪摘了帽。一日友人来访,一进门,她看到这张三人合影后,马上惊呼不对。哎呀,你家大宝怎么变样了。瞧,在她眼里,我轻易就成了我家九十后的大宝。我降了一辈,年轻了近三十岁。由此证明,我被艺术得很成功嘛。

艺术照的魔力尤以网络为甚。时而会看到一些半老徐娘,在网上公布自己的中年少女艺术照。这真是一笑倾城,二笑倾国,三笑倾网络。

每当看到这样的照片,我不禁心里窃笑。这些照片,骗得了男人的近视眼远视眼老花眼,可骗不过咱这样也被艺术过的人。那头发,可能是假的;那眉毛,一定是修出来的;那双眼皮,是用透明胶带粘出来的;那空洞的大眼睛,是被撑起来的。最关键的是,那皱纹,那斑点,都哪里去了?这还用问,照片被PS过啦。

徐娘变少女的艺术照,其实只是个自欺欺人的玩具,它肯定不是美丽大学的毕业证书。脸上没有一丝缺陷的美女,像个瓷娃娃一样,少了一份真实和温情。额头翻波浪,眼角放光芒,这才是真实的徐娘们。


美国诗人惠特曼为全世界的徐娘们写过一首诗,非常简洁,非常动听。我们美丽着,衰老着,直到生命的尽头:

两位女性

并肩而行

年轻的女孩十分漂亮

上了年纪的妇女也非常美丽

3/9/10  11:45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西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哪家店啊?有地址吗?我每天都不忍照镜子。还我20岁,那又多美啊。
jn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ty的评论:

funny, good sense of humor...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无图无真相:)
鸣秋阁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照相馆的小民工,每天就用Photoshop给人化妆。
方方头 回复 悄悄话 是啊,真实更好。要想回忆青春岁月,老照片翻印一下,更有意味
wxcqq 回复 悄悄话 lol... i saw those beauty pictures from China, kind of way out there, deceiving.... i think glamour shots in this country/ USA are more close to life....more rea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