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儿之乐

(2010-02-26 10:18:19) 下一个

早就听说过养儿防老。不是我悲观,放眼四周看看,在美国,养儿防老的想法纯属扯淡。我乐观地想,等到吾儿羽丰离巢时,只要他不回来啃老,咱就心满意足了。

吾儿今年七岁有余,属马,美国小学一年级学生。随着儿子一寸一寸地长大,我越来越体会到了养儿有趣的乐事。尤其是在儿子有了独立思考能力之后,他单纯而深刻的提问,或让我捧腹大笑,或让我陷入自责与思考。

儿子虽然没听说过中国的包二奶,有一天,他却忽然问我,男人可以有多个妻子吗?当然,儿子的所有提问都是英文的,他的原话是can husband have more than one wife?看看宋思明,再看看海藻,你说,我该怎么回答他?

儿子操心完男女婚姻大事还不过瘾,他又对姐弟恋发生了兴趣。

儿子班上有个美国小男孩儿托米,儿子和他是好朋友。这两个小家伙人小鬼大,在功课之余,他们经常探讨形形色色的人生问题。托米的妈妈我见过一次,她长得强健高大,特像女排教练郎平。和夫人相比,托米他爸长得就有点儿寒碜。无论是身高还是体型,他都比不上夫人。有一天,托米向吾儿透露过一个家庭机密,“我妈比我爸大五岁呀”。

听完托米家的故事,儿子放学回家后又开始向我发话了,妈妈,你和爸爸到底谁大呀?得知我的正确回答后,儿子面带失望地说,妈妈,你怎么不像托米他妈一样,也找个弟弟做丈夫呢?哈哈,儿子,有你这样活学活用的吗?我想找弟弟,你都不答应。

除了每天的提问时间之外,每当我坐在电脑前消遣时,儿子转身一变又成了我的小监工。妈妈,你天天坐在电脑前,是在工作呢,还是在玩儿呢?儿子这一开口,我几乎立马无地自容。假如我是职业作家,坐在电脑前,咱就算是工作了。可我这业余敲字儿的人,坐在电脑前,当然有玩儿的成分。玩儿字儿,玩儿句子,玩儿逗号句号,玩儿啥不是玩儿呢。

儿子在家中排行老三,不仅上有两个姐姐的直接压迫,身边尚有爹妈的严厉管教。处在家庭最底层的儿子,好像过早领教到了管理层的厉害。为了表达对各级领导的敬重之情,有一天儿子当众表态如下:爸爸是妈妈的老板,妈妈是大姐的老板,大姐是二姐的老板,二姐是我的老板,我是猫的老板。

瞧瞧,吾儿的等级观念够强吧。下级服从上级,他比谁都清楚。最难得可贵的是,他明知自己力单势薄管不了别人,却心甘情愿去管不会说话的猫。小小年纪的他,就知道和动物打成一片了,我儿够有爱心,够能忍辱负重了吧。

儿子的“忍”功,还表现在对待他的课外作业上。自从五岁多时起,儿子便加入了公文学校课外补习班。这个班的利弊,很多人都谈论过。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孩子是否恶补,全靠大人设计。

经过我近两年的观察,我发现这个公文学校对孩子的要求实在太严格。他们天天发作业,就连逢年过节都不放过。儿子作业多,我就得督促。这么一弄,搞的大人孩子一起忙乎,谁想偷点儿懒都不行。前段时间我们这里下暴风雪,公文学校虽然关门了,作业却照发。公文学校领导的认真负责,你不服不行。

去年春天我们去纽约玩儿,在时代广场玩兴正足的儿子忽然对我“哎哟”一声。我忙问,孩子,怎么啦?儿子看着我,面带愧色地说,妈妈,昨天的公文作业,我还没写呀。瞧瞧,公文学校都快成了儿子的心病了。

几天前的晚饭餐桌上,儿子带着探索性的眼光问我,妈妈,我长大以后,还要做公文作业吗?这个问题,让我心里一阵绞痛。我是不是把儿子逼得太狠了?我是不是该让儿子休息休息?

每当我想让儿子放弃时,儿子目前的成绩就会让我沾沾自喜。去了补习班近两年,儿子的算术英文水平绝对见长。他正在做两位数除法,语文正在做大量的字汇阅读。儿子对自己的进步也很自豪,即使我让他放弃,估计他自己都不会同意。

这几天,儿子正在学英文字汇“近视眼”和“远视眼”。没经历过远视近视的儿子,无论如何也体会不到眼睛有毛病时的不便。为了搞懂这两个反义词,儿子苦苦琢磨着,也在虚心求教着。

根据我前面提到的家庭管理条例,儿子深知,二姐应该是他求教的直接领导。有一天,在上钢琴课的路上,儿子又发问了,到底什么叫远视呢?二姐,你给我讲讲吧。

宝宝的二姐扶了扶她的近视眼镜,认真地回答儿子说,远视眼和我的近视眼正相反。近视眼可以看清近物,远视眼能清楚地看到很远很远的地方。

听了二姐的解释,儿子若有所思地说,让你这么一说,我终于明白了。如果我得了远视眼,我就能看到中国啦?

远视眼成了万里眼,儿子的想象力真够丰富。为娘的我,哪能不乐:)

2/26/10  11:55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