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世界十大经典情色电影第5位:巴黎野玫瑰(图) ZT

(2010-02-23 10:34:09) 下一个

世界范围里专门拍情欲类电影的导演不在少数,然大多片子由于种种原因(定级NC-17或遭禁映等)而无法与多数观众坦诚相对,诸如我们心仪已久的几位情色大师的经典作品:爱情神话(费里尼),感官世界、俘虏(大岛渚),魂断威尼斯、O娘故事(维斯康提)以及帕索里尼的经典‘索多玛120天’‘十日谈’‘一千零一夜’等皆属此类。

尽管如此,市面上仍能发现一些较有影响的情色影片,之所以称之为‘情色’而非‘色情’的原因就是这些影片虽备受争议,但仍可参展或一定区域性公映。估且不论影片的艺术性程度,单就这些导演们通过情色手法来表达自身的政治、道德和人文观的良苦用心,就足以令人肃然起敬!在此,推荐十部国内碟市可见的情色电影:

巴黎野玫瑰(37。2、LeMatin 法国 1986年)

导演:让.雨果.安格拉德

演员:贝阿特丽丝。达勒

关于影片:这部曾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金像奖提名的法国片,以大胆的性欲表现而引起相当争议。以《歌剧红伶》和《沟渠明月》堀起的法国新锐导演贾克贝内,在本片中企图结合心理分析和文学手法,刻划一对年轻情侣微妙的内心世界,视觉映射和演员表演都显出年轻的旺盛精力感,但整体风格并不统一。剧情描述贝蒂很想帮忙男友左格出版他的小说,但一次又一次遭到拒绝却让她感到不耐。个性极端的贝蒂在弄瞎了自己的眼睛之后,被关进了疯人院。新人贝翠斯黛乐的相貌十分有个性,尤其她那热情的厚唇教人难忘。让-伊格.昂格拉德虽演出称职,相对之下却显得有点弱势。

评介:看完这部影片的感觉就是:爱情要是到了这种地步真是够吓人的!其实女演员的在其另一部片子《赤裸探戈》里的表演也很给人情欲感。看过《夜的世界》的网友可能还记得那位盲女的扮演者吧。

故事内容:

betty讲的故事

我是betty。

还有不到半年满20岁。

年轻,妩媚,齐耳的活泼短发,嘴唇微厚。

我在法国最南部有海的小镇有一份在餐馆的工作,每晚调侃那些对我流连的男人。说真的我烦透了这样的生活,我讨厌听从,讨厌适应,讨厌忍耐,讨厌一成不变,讨厌男人张扬欲望的眼睛和流离的夏天。我想离开。我想总会有那个我深爱无比的男人会带我走的,去梦的远方。那是哪呢?我不知道。也不知道我们什么时候出发,去到哪里。但是,那是结果,结果并不重要不是吗?我需要的只是爱啊。

我已经辞掉那份使我枯萎着的工作,拎了小的行李箱来找zorg。

zorg是这镇子上的修理工,住在镇上的简易木头房里,每天吃辣椒喝自制的卡提拉酒,穿刚盖住屁股的旧牛仔短裤,有着质感很好的身体和开朗的心情。我爱他。也许是因为他总在做爱时死死抓住我的臀部;也许是他总是那样狡黠的微笑着,仿佛生活的天空永远芬芳晴朗;也许,算了,我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爱他,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我爱他,那么那么爱。

我来的时候是傍晚,夏季的南部白天总是格外的长,镇上很少植物,阳光笔直坚硬的洒下来,我想如果从空中看的话,zorg的小房子会不会孤独。

在夏天我总穿着露背的墨蓝色连身短裙,不穿内衣。我们总是在晚上见面,在白天这还是第一次。zorg的房门开着,他正俯在桌上汗流浃背的吃着一小锅煮辣椒。他抬起头看见我,楞了一下,旋即对我微笑。我靠在桌旁,告诉他我没有工作了,当然,我也没有家人。zorg什么也没说,听完我的话就默默走到门口,把我放在门口的小行李轻轻提进门来。

在这样简陋的房子里,我们只有不停的做爱。而其实我们也不喜欢任何除此之外的方式。

我们坐在门外喝酒。夜晚的镇上只有星星和旋转木马是亮的,隔壁的老人吹着的萨克斯,象一阵一阵的风吹过。

就这样,我们晚上狂欢,白天一起油漆木屋。本来我很喜欢油漆的工作,我和zorg一齐爬上高高的梯子,把表皮剥落的门窗和墙壁漆成新鲜的蓝色和粉色,也是在那时,我们一起照了我以为自己生平最美的相。

zorg总是很疲惫,晚上回来的时候满身汗油都不顾就睡下去,我看着他象看一个孩子,我是多么的疼惜他。我轻轻为他褪下衣裳,盖上薄毯。这时我总是忍不住要亲吻他的身体,他的有如动物皮毛般光滑青春的身体甚至还泛着兽行的光泽,那平坦的小腹和柔软的毛发在我的脸贴近时使我几乎想流下泪来。其实本来我们就应该这样生活下去的,结婚,有孩子。

可是我把这些给毁了,那是因为我不知道我们还要油漆整个镇上大约50多间的木屋,没有薪水,只是因为zorg要他该死的房东答应我住下来,该死。我在那肥佬来时把整桶的油漆泼在他车上,去死吧我想。每当这时,zorg都不合时宜的忙着道歉忙着卑躬屈膝,那个时候的他,简直滑稽可怜的象个小丑。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男人的头脑总是有问题,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卑微,为什么。

房间在昏暗的光线里显得格外破败和脏。很多时候,我总是感到心中会有一种力量要爆发出来,它们不听话,这个时候我会很想摔东西,想要叫喊、撕扯,想要毁灭。我要把这房里的所有东西扔出去,我要发泄。zorg疲惫的靠在床上恳求我安静,他那幅懦弱的神态使我辛酸和心烦,我更加疯狂的把东西扔向窗外。就在这时zorg扑过来恳求我留下手中正要抛弃的东西,他说别的都可以,只有这一箱,留下。是什么,我问。他不说话。我把那些东西倒在床上,发现是一本本规格相同的笔记本,每一页上满布着小巧的字迹。是你写的吗我问他,他点点头。但他不肯我看,说那是些没用的东西。怎么会呢,我的直觉告诉我,那里面肯定藏匿着激动和澎湃。我不理会他,把桌上的东西推到地上,拉低了灯来看。清晨zorg醒来时我还在看,故事已近尾声。我意识到,我的男人不是这镇上贫困的油漆工,他是个作家,是个天才。这一发现使我狂喜无比,我清洁了整个住所,做好美味的晚餐等他回来。女人总是会对能力非凡的男人无比崇拜和依赖,我也不例外。

但是zorg并没有意识到他不应该在这里过这样卑微的生活,他总是对我说,只要我们这样在一起,还要求什么呢,这已经足够他满足了。可我不这么想,纵然我们夜夜歌舞升平,只要我们还留在镇上,只要zorg还是一个臭油漆工,我们就要一次次的被人摆布,我们无法真正为自己生活。

当那个肥佬再次出现在我们的阳台上,并试图掀起我的睡裙时,我一把把他推了下去。他愤怒的开着车走了。我开始把房中所有用具抛出窗外。在这样的时候,zorg从不说话,他戴好他的小帽子安静的去工作,或者在不远处望着我。zorg是宠爱我的,我才得以发挥我的偏执。

房中的物品被我抛掷一空,我收拾了简单的行李,穿好衣服拎着煤气灯站在傍晚的风里,zorg满脸汗油的跑来仰头望向我,我忽然觉得很放松很得意,我把那盏灯轻轻扔进屋里,zorg大叫着冲上来。但,来不及了,大火熊熊升上天空,映红夏天的夜晚和那些无人居住的房屋。我们在风里显得那么自由,我们向着没有方向的地方奔跑。

必须离开,于是我们搭顺风车到北部我的亲密女友Lisa那去暂住。她是个寡妇,拥有一家小型乡村旅店。一路上都是森林,那些枝杈茂密的树遮挡住北部惨淡的太阳,我探出车窗大喊我爱你,我爱你,我爱你……zorg被我的呼唤感染,然后欢快的笑了。

新的生活开始了,我们有一间门牌号是13的房间和一张大床,一个女朋友以及她的小狗。zorg总是麻利的修好旅店里漏水的龙头,我每天埋头练习用打字机打印zorg的小说。我的全部心思都放在小说上,我收集城中所有出版商的姓名地址,我要把小说寄给他们,zorg的天分一定会被认同挖掘,然后小说出版了,再然后……我欢喜的把我的设想告诉zorg,每次我兴奋无比的时候,zorg的眼睛里都流露着无奈和不忍,他总是试图使我相信,他就是一个普通的人,那些小说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忘了它们吧,我们过简单的生活。不,我不相信,会有奇迹的。

Lisa有了一个高大的男友Eddy,他搬来与我们同住,我们4人每天喝酒跳舞;与此同时,我寄出的小说稿毫无音信,我开始了漫长而急噪的等待。Eddy有一间小餐馆,我们去了那里工作。有些女人惺惺作态傲慢无礼使我忍无可忍,后来我用叉子叉在一个恶女人的左臂上。zorg拼命的扇我的巴掌,我颤抖着缩成一团,仰头大哭。Eddy问起我的病,他说我几乎杀死那可怜的女人,zorg只说他想我是因为等小说的出版等的太压抑了,我是没有病的,只是有点急噪。zorg总是安慰我,他说不会那么快有消息的宝贝,但是他开始背着我出去喝酒了,穿着他破旧的灰色外套。我并不知道原来他每天都比我早看信箱,拿走那些不肯出版的退稿信。我们依然每天热烈的做爱,那是我们最肆意的时候。

有天我起的很早,信箱里躺着一封信,信里是对小说的评价,用了世界上最恶毒的词汇。zorg从楼上下来,我把信递给他,他读完后安慰我说:betty,我们不该为一些傻瓜难过不是吗?好吧,我说,我要去看医生,你跟我来吗?只是例行的检查。zorg说当然。其实我去了找那个出版商,在他开门的一刹我就冲进去用我的书包打他,拿出那信大声质问这是你写的吗?是你写的吗?他明白了我的来意后又用类似的言辞从新形容了一遍zorg的小说,这使我怒不可遏,我捡起地上的一把梳子向他脸上插去,他的脸上留下一排密密的洞。那一刻,三个人都楞住了,在我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zorg已经拉我跑了出去。

我被送进了警局,zorg来看我。警局的警官和zorg同病相怜,他也是个热爱写作的家伙,他说他写的小说已经被退回27次,还说要想我出去只有原告撤诉。于是zorg又去了出版商家,我不知道他究竟用了什么方法恐吓他,总之我平安的回家了。

Eddy的母亲去世的时候,我们正在为我回家庆祝,4个人都喝了很多酒,Eddy和Lisa在房里跳舞,穿着滑稽。电话来了,Eddy听完之后变的象个孩子一般不知所措,他默默的在一旁流泪,用手遮挡着脸。我们给他穿好衣服,系上他唯一一条黑色但正面绣着肥硕裸体女人的领带,那样子使人发笑。我们Eddy第回老家给他可怜的母亲送行。他母亲的家也是在北部的一个小镇,有一幢老式阁楼,阁楼的下面是自家开的卖钢琴的店铺。我没想到zorg还会弹琴,我享受着他总在人不经心时带来的惊喜。

葬礼结束了,Eddy坐在阁楼上看小时候的照片,念叨着人这一生只不过留下几张旧照片而已,神情伤感。他们要去远方,我们决定留下来照顾他母亲的房子和钢琴生意。生活象流水一样不断的流向远方,我们这两个没有往事和牵挂的人象水中的海藻被吹拂着顺水停靠,未来永远在更远的地方。

zorg弄来一辆黄色的车,他带我去旷野上。天很蓝,一望无际的金黄色田野在同样是金黄色的柔软光线里闪闪发亮,田野里有小房子。zorg指着远方说看到吗,远处的那段矮墙,墙那边就是中国了——他知道我喜欢中国。我们坐在树下,我偎在他怀里听他对我说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只要我想。真的吗?我问。我总在很快乐的时候会突然悲伤,我看不见未来,不知道幸福何时会来,甚至害怕失望到不敢希望。我感到疲倦,希望现在就是永远。他说真的,亲爱的,只要你想,所有的,天空、原野、草木和夕阳,还有我,都只是你一个人的。我感到有些微晕旋,慢慢闭上眼睛。在我20岁生日那天,我们去了那间小房子过夜,我们点起温暖的炉火。

终于卖出一架钢琴,zorg借了邻居bob哥哥运木材的巨型货车送货。那天早上我意外的发现早孕试纸的异样变化,我以为自己怀孕了,这使我们兴奋。zorg把我抱起,轻轻放在窗台上坐好,他快乐的样子让我满足。我想要一个孩子,也许孩子就是幸福,我这么想。zorg上路了,要我好好等他回来。zorg就象秋天平坦的没有任何沟壑和间隙的草原,总晒着煦暖的太阳。他的满足和快乐就象随时可以收割的庄稼,充盈而且饱满。但我不行,我总是想要毁灭,然后重生。有的时候想起他很单纯的满足,抱住我就会微笑的脸,我都会心疼的想要流泪。

我们的噩梦来了。在zorg还没回来的时候,或许是他还在乡间大路上快乐奔驰的时候,我就知道我们没有孩子了。我快乐不起来了。zorg回来后买给孩子的小衣服被我撕扯成一缕缕破布,我一个人把头发剪的参差不齐,用唇膏和眼影画满自己的脸,看起来来象一只摔的稀烂的番茄。我回来的时候zorg正不安的坐在餐桌前,桌上有一小盆番茄酱汁。我在他对面坐下,他忽然掬起番茄酱汁糊在脸上,然后失声痛哭。

清凉如水的晚上,我光身坐在白色的浴盆上,zorg为我一点点修补凌乱的头发,我看见天空中挂着大大的白色的月亮,我有点害怕,我不说话。

我是多么的希望有一个小孩啊,和zorg的孩子,我不知道zorg的小说什么时候可以出版,我不知道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有孩子,我不知道我想要的东西,什么时候才能来呢?

我疯狂的迷恋上了小孩子,即使在沙滩上看到别人家的孩子,我都想把他藏起来,让他留在我的生活里。我想我已经有点不能控制我自己了,请不要怪我,也不要问我为什么。zorg,而我是真的爱你啊。我固执、易怒、情绪化、做各种激烈的事,这些,我没有办法解释,我对自己无能为力。可是无论我做什么都不能否定我爱你。

我们没有钱,所以总是不能满足我的愿望,zorg一定是这么想的,然后他做了一次大胆的决定。他装扮成女人的样子,去了警察局打劫。行动很顺利。我傻呆呆的坐在车上,看到zorg化过妆的十分滑稽的脸和假发,心中有种说不清的东西。我伸出手去摸他结实身体上显得紧绷的女式内衣,要他戴假发给我看,他不肯,我就把那东西扔到他脑袋上。zorg把车停在一座墓园里,下雨了。他拉出一个旧皮包,双手从包里抓出一把把单张的皱皱巴巴的钱,对我说,betty,我们有钱了,我们——我呆呆的望向窗外,表情麻木,zorg,zorg,相爱的人真可怜,我不能自觉,可你,一定是悲伤的吧。

我们的结局。

我离开了zorg,我说过别问我为什么。我的离开是以这么一种方式进行的——在阳光很好的下午,我用手指戳出自己左眼的眼球,zorg没有看见我的挣扎,他回到家时,房间里只剩下血红的掌纹和平静的空气。邻居bob正在用水清洗房间,使它好回到好象什么也没有发生的样子。本来我是在狂乱挣扎着的,我不想被束缚在这里。但现在,我躺在医院的白色小床上,因为注射了镇定剂,感觉不到任何悲伤和疼痛。zorg来了,我知道他看见我被捆绑成僵尸一般他心疼了,他要救我离开这里,我们要自由的。但是zorg你的力量太小了,你这么爱我,也不能帮助我,那些医生,他们赶走你,他们不让我离开这。他们,以为你也已经疯掉了吧。

天黑下来时zorg又穿上那身女人的衣服混进我的病房,他慢慢的吻了我,摸摸我的头发,然后坐在我身边告诉我说:betty,你知道吗?小说,那小说,终于有人肯为我们出版了。现在我要写一部新的小说,是为你而写的betty,我们的生活。我看见他眼角流出的泪水,象一串蓝色的晶体颗粒,我感到我已经空荡的左侧眼窝里象是下雨了,积满后慢慢流了出来。zorg的话说完了,他最后一次深情的看了我,拿出我枕着的白色枕头,将我的脸和空气屏蔽。我只挣扎了那么一下,就觉得一切都安静了。我离开这个世界,可是我爱你,你要记得,zorg。

zorg,又下雨了,你回家了对吗,你躺在阴暗冰冷的地上,喝昨天剩下的啤酒。我猜不到你在想什么。

黎明前的夜雾蓝雾蓝的,zorg还坐在桌前写我们的故事,他戴着宽边眼镜,没有动笔,只顾看蹲在他桌角的白猫。他象从前一样平静而美好,好象我不曾离开一般。然后有个声音问:你是在写作吗?他说不,亲爱的,我只是在思考。

看得见的

演员表演的自然流畅,特别是betty的扮演者将角色那种病态的偏执和歇斯底里表现得淋漓尽致。人物等于角色。

片中渲染气氛多用远景,颜色鲜明浓郁,给人感觉舒畅奔放。影片描写做爱则用了大量的长镜头,感觉真实细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