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编辑稿:古稀干部上门服务

(2010-02-11 04:45:33) 下一个
发表日期:2/11/10 广州新快报 A21版
连接:http://www.ycwb.com/ePaper/xkb/html/2010-02/11/content_743392.htm

导语:当我目送这位美国老人离去时,我内心突生一股敬意出来。不管明年他是否能竞选成功,他已经获胜了。在我看来,在古稀之年,能为信念而战的人,都是胜者。

  前天中午,我正忙着烧火做饭。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把我吓得差点儿提着菜刀出去。那么不客气,非强盗莫属。 

  我在暗处,敌人在明处,我守他攻,这种形势对我方很有利。趁着天时地利之便,我隔着门窗上的白帘子,在室内悄悄窥视着这个陌生的敲门人。此人岁数不小,约莫七张有余。光头,白胡子,后背微驼。

  这老头儿要干什么呢?一分钟之内,我的大脑快速转了八圈。要饭的?不像。来美国这么多年,咱从来没见过登门乞讨的。割草的?更不像。这几天,孩子爹雇了两位割草人和一台割草机打理草坪。孩子爹喜欢年富力强的蓝领工人,他肯定不会雇老一辈来干体力活儿。卖房子的?更不像,咱从来没见过这么老派的房地产经纪人。传福音的?也不是,他手里根本就没有圣经。

  一分钟之后,我的大脑运转完毕。既然老头儿手无寸铁,我就没必要戒备森严了。勇敢地打开门,咱先问个究竟再说。 

  我刚一开门,老人便向我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他微笑着,慢条斯理地自我介绍:我叫保罗,是本地区明年的参议员竞选者。老人边说着,边向我递出一张他的宣传单。

  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没想到,我在家门口遇到美国村干部啦。既然送上门来,那咱得反映点儿人民群众的疾苦才对。乖乖,还没等我义愤填膺,这位美国干部来个先发制人。这个这个,你对本地区有什么不满,可否简单提提?

  有什么不满?我太不满啦。你说,我们这条街上,为什么没有小学校车呢?初中和高中的校车进进出出,为啥小学的就不行?没有校车,双职工天天接送孩子多不方便哪。我三句话不离校车,像秋菊打官司般地执着。我们交了那么多的地税,组织上咋就不能派个小学校车进来呢? 

  两年前,我们刚到此地落户。当我头一次听说这里的小学没校车时,我失望得差点儿背过气去。那阵子,我天天对着孩子爹发泄不满,你买的什么破房子啊,这么贵,还没有校车,咱真是亏到姥姥家去了。抱怨归抱怨,为了校车换房子,哪那么容易? 

  听了我的抱怨,老头儿连连点头以示理解。咱好歹把心里话说了,希望这位陌生的美国干部,能把我的呼声带到上级那里去。

  想想看,这世界不公平的事儿还真不少。我抱怨校车,这位美国爷爷和谁抱怨去呢?奥巴马年纪轻轻的,又是总统,又是诺奖。眼前这位大爷,来路并不比奥巴马逊色呀。哈佛大学毕业生,康奈尔大学法学博士。不仅做了多年律师,还当过海军军官呢。当奥巴马壮年得志风光无限时,这位老人还要挨家挨户地发送竞选传单。时势造英雄,人比人,气死人。

  当我目送这位美国老人离去时,我内心突生一股敬意出来。我甚至认为,不管明年他是否能竞选成功,他已经获胜了。在我看来,在古稀之年,能为信念而战的人,都是胜者。他,比杨振宁不知要强多少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沉冰 回复 悄悄话 老杨头也够背的,娶个小媳妇,结果到处被人念叨.这都哪跟哪儿啊.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怎么了,什么人都想跟杨振宁比。脸皮当鞋底用。说话时,先照一照。
sevenfish 回复 悄悄话 那么老,还干社区工作,真的是,为人民服务
CMOS 回复 悄悄话 英雄所见略同!如若一日,忽闻抠门促促;旋手握擀面棒,透过百叶窗后之烽火台,见后生身披树叶,脚蹬草鞋,头顶毡帽,胸前横挂条幅“为中国人民而战”,君务必开门相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