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学校的拼字比赛(Spelling Bee)

(2010-01-15 21:34:17) 下一个

拼字比赛是美国众所周知的智力活动。据资料称,早在1825年,美国普通学校就有了拼字比赛的记载。美国首次全国性的拼字比赛,大概始于1925年。

拼字,顾名思义,就是口头拼写英文单词。这个智力活动,在今天的美国学校依然十分流行。拼字比赛通常采取地方包围中央的方式,比赛者先从班级冲向学校,再从学校走向区县市甚至是全国比赛。为了这个拼字比赛,美国中小学的孩子们谁都闲不住。从第一轮到第N轮,谁拼到最后,谁就是最后的赢家。

我家二宝似乎很擅长拼字。小学五年级时,她得过全校拼字比赛第三名。当时的比赛规则是,前两名获胜者才可以代表学校参加区里比赛。二宝仅因一字拼写错误,便无不遗憾地排到了全校第三名。不能代表学校参加比赛,这让二宝多多少少感到有些失望。

看到二宝闷闷不乐的样子,我赶紧鼓励她,别急呀,等上了初中,你还有拼字的机会呢。到时候,你再迎头赶上争第一也不迟。

这不,二宝刚上初中没几个月,他们学校的拼字比赛在这几天已经热热闹闹地开始了。几天前,二宝荣获班级拼字比赛第一名。为了选拔种子选手,学校的决赛就在今天进行。

据介绍,全校共有31个孩子参加今天的拼字决赛。这些孩子,来自学校的三个年级,他们都是班级比赛的优胜者。

昨天,二宝的老师让她带回一套前两年拼字比赛的考古题备考。通常来说,考古题不会在比赛中原样照搬重复出现,它只是拿来做练兵之用,就像我们的托福考试备考一样。

昨晚临睡前,一向潇洒从容的二宝显得有些紧张不安。拼字比赛在即,孩子又想争第一,紧张是很正常的,不紧张倒是有些奇怪了。为了给孩子减压,我尽量轻松地对二宝说,来,妈妈考考你。

我问,孩子答。预测验了一会儿,最后的结果是,考到第八轮单字时,四十个单词,二宝错了三个。我一看闹钟,已经十点多了。得,好坏就是它了。睡觉,一切等明天再说了。

今天的拼字比赛,终于在中午时揭晓。二宝在第八轮比赛时,惨遭淘汰。最后二宝名列年级第一,学校第六。

虽然没得到学校第一,我们对二宝的成绩也相当满意。别忘了,二宝刚刚上初中,而先于二宝的那前五名获胜者,都是七八年级的学生呀。按照这个趋势,再过两年,二宝在全校名列前茅的可能性还是有的。

其实我觉得拼字比赛是否能得第一并不特别重要。那种像赌博一样的参与过程,才是最刺激的。比如今天,二宝就小小地“赌”了一把。在今天的比赛中,有两个单词,二宝根本就没听说过,词的意思更是无从谈起。这孩子,硬是凭着自己的想象力,居然都猜对了。这让我这个当娘的,都很佩服呢。

另外,美国孩子的拼字能力不一定要比中国孩子好。比如,今天获奖的前两名,都是咱东方孩子。小宝听了二宝的拼字比赛后,也过来凑热闹,给我们讲了一个他们班的拼写故事。有一个美国小女孩,大概是六七岁的样子,老师让她拼the这个最简单的单词时,她居然拼成了da。the和da,这差得可是九万八千里呢。

人生要争第一的事情很多。对这个拼字比赛,是否一定要争第一,我对孩子没有什么特殊的要求。我的原则是,你愿争就争,想放弃也随你。我的这种态度,大概与白岩松的育儿观有类似之处。白岩松对孩子的教诲是,人生不是撞终点线,凡事不必争第一。

二宝今年虽然没被选为学校的种子选手,但她的成绩也令人刮目相看。二宝说,拼字比赛时,组织方已经通过闭路电视向整个学校做了现场直播。二宝因此在全校师生面前露了个小脸儿。比赛后,很多素不相识的学生和老师在餐厅认出二宝后,纷纷向她表示祝贺。拼字比赛增加了二宝的自信心,这令我欣慰无比。

1/16/10  12:05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青羊宫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孩子的拼字能力不一定要比中国孩子好"不算新闻吧?二宝水平不低,您没关心过national spelling bee? 印象中最近两届冠军都是老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