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我所不了解的美国蓝带学校

(2009-11-30 20:33:32) 下一个
常来的朋友们都知道我最近在为俺家孩子的功课操心。经过几天的反思和改进,尤其是在和与我们有过类似经历的好友梦儿的梦境流之后。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对美国蓝带学校的功课,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转学来此的外地生,一定要先确保孩子的功课,再做其他的课外活动。

简介几句美国蓝带学校。"蓝带"是美国中小学能获得的最高荣誉。它起初源于1982年,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截至2006年为止,美国已有5200多所学校得到过这样的殊荣。在这5200所学校中,有些学校是多次获奖。平均来说,美国3.9% 学校可以进入蓝带学校之列。具体信息在这里:
http://en.wikipedia.org/wiki/Blue_Ribbon_Schools_Program

我们家所在学区的中小学都是"蓝带"。因故,这里的学习空气特别浓厚。不只一人说,美国的蓝带学校和中国的学校一样紧张。可惜,俺搬来以后,没深刻意识到这个问题。直到孩子功课出现问题后,才引起了俺足够的重视。

为了给国内的朋友们提供一些蓝带学校的信息,也为了能得到美国家长们的建议和反馈,我和与我交流的梦儿妹子一致同意把我们的对话公布于此。希望更多的朋友们能参与讨论,并提出宝贵的建议。对了,俺家上上下下目前已经端正了思想,并投入了改革课外活动的具体行动中。希望孩子在近期内会有所进步。
 
我们对话如下
影,
你家宝宝的问题我也碰到过.
两年前我们搬过一次家,原来的学校也很不错的.我家大宝上的也是天才班,在班里还是TOP STUDENT,可是转过来后就看到差距了.这个学校也是蓝带学校,老师要求特严,每天每门功课都有小测验,成绩全部记录,折成百分比累计,定期报告家长,一次没考好总成绩都会受影响,全A很难拿的.刚开始真的很难适应,他又不要我辅导,说他自己能行.我是有劲使不出.当时我给他只保留了钢琴和足球,别的课外活动暂时取消.除了鼓励还是鼓励,不到两个月,成绩就上来了,小学毕业时还得了总统奖.只要孩子自己没有失去自信心,给他们一段适应期,成绩肯定上来.
你家宝宝刚转学需要适应,又进了尖子班,尖子里再拔尖很难的,她现在这个状态是暂时的,你还是应该鼓励为主,适当减少一些课外活动,等宝宝适应的学校的学习环境,再增加也不迟啊.
蓝带学校的教学方式有点儿象咱们国内,老师PUSH的很厉害.我家小宝原来是个胡里胡涂的丫头,经过两年的训练,居然成了一个没有缺点的孩子,开家长会老师要我们自己说说她有什么缺点.她现在三年级,朋友建议我让她跳级,我觉得没必要.
有时候我觉得孩子真是可怜,他们的压力不比我们轻.大宝四岁开始学琴,他曾经问我,为什么别的孩子放学就能玩而他必须练好琴才能玩,我无言.小宝曾经跟我说她不喜欢AFTER SCHOOL,说我总是催他们快点吃饭,快点写作业,快点换衣服(因为要去游泳跳舞)...小丫头居然在校车上写作业,就为了回家能多点时间玩.我们是不是应该反省一下自己,对孩子的要求是不是太高了?
影,跟孩子谈谈,告诉她并不是她的成绩下降了,而是现在周围的孩子们成绩都比较好,她只是暂时不那么出众啦.只要努力,她肯定还会是尖子里的尖子,只是需要一点点时间而已.
啰嗦一堆,估计对你这位教育专家也没啥用,呵呵~~

 

梦儿,太感谢了。我的问题是没重视学校,和老师和孩子都没沟通。今年,她花了很多时间准备钢琴考级。每天回来就是练琴。是我的失误啊。现在,孩子只学琴上KUMON,体育活动都没有了。

昨天,我最生气的是,她改KUMON作业时,居然抄答案,骗我。真是把我气坏了。后来,她说,要改的太多,她累了。这样快。我准备这个月给她停一个月KUMON,把那些题不管对错的,都重新做一遍。这样,也想巩固一下她的知识,留些时间给准备学校的功课。1月中旬以后,老师开始推荐上高中的课,我确保孩子这段时间的考试和功课都能得满分。

操心啊。我家老二还行,都进尖子班了,都是全A。我也不主张孩子跳级。谢谢梦儿,以后还向你请教。周末快乐。啥时来DC附近,和我打个招呼。俺想见见你的幸福家庭:)
影,请教不敢当,我们相互交流吧,从你那里我学到很多.
为什么要钢琴考级?将来申请大学有用吗?还是想培养一个音乐家? 呵呵!我们的老师不主张考级,我跟她提过两次,她觉得我们也不是要培养音乐家,考不考无所谓.孩子事也挺多的,也就算了.
影,我想了解一下KUMON,孩子学了效果如何?你们老大老二都去吗?我打算送大宝去,小宝已经在学一门数学了,也吵着要去.
现在去DC的机会很小,争取让孩子考上那里的大学,跟过去玩玩,哈哈~

 

老大的考级,我也是听钢琴老师的建议,很后悔。不仅考弹琴,还要考理论。搬来后,孩子天天回来准备这个考试,耽误了功课。我的失误就在这里。我感觉,多一个考级,简历上多一份CREDIT。不考级,如果孩子可以得奖也行。

老大数学计算能力差,数学没进GT班,但进了HONOR班。我想,以后SAT里面的计算不行,那也不行。所以就给她送去了。刚去时,做C,是小学三年级的水平。做了三个月,现在已经是做二元一次方程了。孩子天天做几百道题,也挺努力的。做太多KUMON,也耽误了学校的功课。我刚来,也是稀里糊涂的。孩子天天忙,没把基本功课搞好。现在,我让她先搞学校功课,再做其他。老大也可怜,像实验品似的。我主要怕老师推荐她上高中课时,给她推荐的水平偏低,我才着急。因为,她的潜力没发挥出来。

我觉得做KUMON挺好的,主要是算术语文,以后考大学就看这些,孩子也自信些。

我们这里有名校约翰霍普金斯。让二宝来这里读医学院吧:)

 

谢谢影.
能进HONOR已经很好了,中学的GT很难进的.老大都是实验品,我家大宝也被我来回折腾.我们也是在不断的学习提高.这回我让他试试KUMON  : ) 钢琴在美国太普及了,拿分不容易.
介绍一下蓝带学校吧,还没读到过中文介绍蓝带学校的,大概因为这种学校数量比较少,很多人不了解.被授予蓝带对学校而言是非常荣耀和自豪的事,校长亲自去DC领奖,老师的水平非常高.他们也讲分数和排名的,大宝跟我说过,他们老师说的他们班在全州统考的平均成绩达到95%,排全州第二,那是五年级的时候.我查不到这个信息,估计这是非官方统计,呵呵!
 
标点符号来得及大家意思蓝带家长不易明白实在坚持准备逃跑

(2008-01-09 08:41:3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