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08年春节流水帐

(2009-11-28 14:36:11) 下一个

今年的春节,我们过得很特殊(省去100个字),也有几件难忘的事情值得我记录下来。而且,今天是我们搬家六个月整。我此时此刻的心情,可谓是酸甜苦辣一锅粥。

先说和博客有关的吧。要说网络是虚的还行,但博克这玩意儿怎么好像越来越实了。可以这么说吧,我虽然上网加写博已经有几年的历史了,但在网络世界中,我基本是独来独往的时候多。今年的春节,情况可大不一样了。

大年三十那天下午两点多,一位久未联络的挚友,给了我意外的惊喜。她笑意盈盈的节日电话问候,先把我们拉回了留学岁月,又把我们俩拉到了博克世界。这位上海美女是我留学时的师姐。当年,他们一家给了我们许多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且有大量的照片为证。虽然因为搬家的忙乱,我们有将近一年未曾联系,但她却通过网络找到了我的地址和电话。就冲这点,我对网络十分充满好感。聊着聊着,听说学姐最近在钻研摄影,而她在新浪又有博克,我赶紧向她推荐几位摄影高手,向她介绍我的朋友圈“水乡影村”并邀请她加入。就这样,大年三十那天,我的博克朋友圈里,有了一位我相识多年的朋友。我真的很高兴。

过年时,国内的朋友们都忙着探亲访友串亲戚。而我呢,却在忙着穿梭于两个学校之间给孩子开家长会。漂泊来此六个月,我对这里的学校越来越充满敬畏之心。这里的孩子,个个都是小人精。这里的家长,人人都是好园丁。

我们初来乍到时,由于我的失误,错误地安排了孩子的学习时间,致使我家大宝有两门功课成绩不理想。孩子从来没得过这样的分数,我也从来没受过这样的打击。大年初一那天,我去开家长会。我和大宝的科学老师在探讨如何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时,我顺便谈到了孩子们做的科学论文。这位老师毫不遮掩地告诉我,班上得分最高的论文,是关于化石尺寸和进化时间关系的论题。据说,这个题目是这位学生家长的拿手好戏。换句话说,班上得分最高的论文,是家长辅导孩子设计的实验。看看吧,孩子的学习成绩不仅要比孩子,还得比家长的智力。

很惭愧地说,我家大宝的实验是我帮助设计的,这是我读博士做助教时,大学一年级学生的科研题目。记得当年,这个题目把那些美国孩子搞得团团转。我想,大一的题目让初中生在家里做,这题目的难度应该可以了吧。但当我和这位亚裔血统的科学老师交谈时,他犹犹豫豫遮遮掩掩地告诉我,大宝的论文是这里初二的水平,难度还不够。瞧,这位老师,真是一石二鸟,把我们娘俩儿打个正着。看来不仅咱的智商不够,判断力也欠火候。难怪我们家的美国邻居提醒过我,上高中后,科学题目更难。家长帮来帮去的,只有少数人才能得A。一听这,我浑身发毛。我恨不得把大学的实验室搬到家里来,帮孩子做“科学” 或者“细胞” 级别的科研。大概只有这样,才能满足老师对难度的要求。

过个年,除了抱怨老师,就没有什么值得高兴的事吗?当然有。一是大年三十那天,我在电话里,听到了国内的爆竹声。说出来连我自己都不相信,我出国这么多年来,这是我第一次听到真正的鞭炮声。这得感谢那谁那谁。二是我的两份拙稿,同时被人民日报海外版录用。在此诚挚感谢为我的稿件提建议的读者朋友们和海外版的编辑。

最近,我在读两本书。一本是美国作家安布罗斯。比尔斯的魔鬼辞典,另一本是冯骥才的一百个人的十年 。这两本虽然都不是新书,但却是我们这里图书馆的新书。前者对三教九流的魔鬼解释,颠覆了我看世界的视角。后者的写实故事,让我想起了1999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君特。格拉斯的我的世纪 。也许,现在的博客正是记录真实生活最可靠的出处。谁敢说未来的博克世界里,不会有下个世纪的一百年,一百个故事 呢。

2-13-08  10:57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