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日三餐农家饭

(2009-11-15 20:19:43) 下一个
不久前,我们这里的村子聚会。那天,桌上摆满了美味佳肴。看到刚出炉的油炸点心,那可真是垂涎欲滴呀。为了发扬风格,我赶紧让一位与我同桌的女社员享用,吃吧,快吃,过一会儿,这点心就不香了。没想到,这位瘦瘦小小的女社员连连摆手,不行啊,我血脂高,不能吃油腻的。

一听这,我吃惊不小。这么瘦,你怎么还会高血脂呢?

对血脂,我可是深有体会。于是,我非常不谦虚地打开了话匣子。最近,我刚刚做了血化验,我不仅一切指标正常,我的血脂水平居然还偏低呢。那你到底怎么吃出个低血脂呢?快说说,让我也参考参考。

说就说。为了乡亲们的健康,勇敢地暴露一下自己一日三餐的土菜谱,咱不怕。

我的个人经验是,只要是低油低盐饮食,血脂想要造反提高自己的水平,难度还是比较大的。

每日,我的早餐基本是固定的。一杯脱脂奶,外加几个不同的水果,基本就是我的早餐了。水果的种类和季节有关,目前我天天消灭的水果是香蕉,桔子,大丫梨,外有西瓜苹果候补待用。另外,每天我肯定会吃豆制品,或者是水豆腐,或者是豆腐干。而且,对豆制品我基本都是生吃,不过油,不爆炒,只加很少的盐而已。

对蔬菜,我也基本采取同样的政策。生吃青椒,黄瓜,胡萝卜,水煮芥兰,是我们家常见的菜谱。写到这,我想起一件趣事来。读书时有一年,朋友家开PARTY。除了鸡鸭鱼肉,他们摆了一盘生青椒。我家大宝很服从我的指挥,拿起一块青椒,便乖乖地吃了起来。她身边有一位小女孩如法炮制,也和大宝一样,拿起一块生青椒,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说时迟,那时快,只见这小女孩的爸爸像堵枪眼的黄继光扑向敌人的机关枪似的,猛地把小女孩手中的生青椒夺了下来,并教育孩子说,这是生的菜,你怎么能吃呢,快吐出来。仔细一打听,我们才知道,这父女刚从国内来美,对吃生菜这事还处在敬畏阶段。

别说这位爸爸了,顺便批评一下我自己吧。我刚来美国时,不仅不吃生菜,也不敢喝生牛奶呀。每次早餐喝奶,我又是小火慢煮,又是加糖什么的。那段时间,我像伺候婴儿似的细心照顾自己的这顿奶。看到老留学生们有滋有味地喝凉奶,看得我浑身发冷。即便是喝熟奶热奶,当时我还是觉得美国牛奶没有我小时候喝过的中国牛奶香。有句话说,人要是天天痛苦,就不知道痛苦了。如果把这话给延伸一下,来白活一下美国的牛奶,我就可以说,天天喝奶不香,也就忘了奶香的滋味了。此外,美国的西红柿,芹菜等,也像嚼蜡似的,没滋没味呀。

对鸡鸭鱼肉猪狗牛羊类,我主要吃小眼睛动物,大眼睛动物基本免谈。对动物肉类的这种歧视,我也是跟着感觉走。二十几岁时,我几乎就是个食肉者。最尴尬的是,那时候咱还特别穷,越穷越爱吃买不起的牛肉,真让人感觉崩溃。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对大眼睛动物我越来越没胃口。所以呢,鱼虾也就成了我蛋白的主要来源。以前,我有一位巴西同事,她更绝,只要是能动的东西,她一概不吃。难怪她50几岁,还长着一付少女的身材。

此外,我每天要吃两块红薯,俗称地瓜者。我们这里的红薯很不便宜呀。前一阵子,韩国店的红薯$1。49一磅,这比鸡小腿都贵。我小时候,地瓜可没少吃。蒸地瓜,煮地瓜,炸地瓜,香就一个字。我忽然想到,美国的红薯这么贵,不知咱中国人用红薯搞出口创汇行不。

说完吃,再说喝。至于饮料呢,我们不喝可乐雪碧什么的,要么是清水,要么是果汁和菜汁。

可能有人要问,吃这些没滋没味的农家饭,你们真的就不馋那些飘香的美味?我们是俗人,当然馋了。每当大家唾液有过份分泌的趋势时,我们就会下馆子孝敬自己的胃。圣路易斯的“御厨”和我们现在乡下的“HUNAN MANOR”,就是我们经常出没的地方。

总而言之,我每天吃的基本就是农家饭了。再加上革命小步天天跑,革命小曲天天唱,这血脂,就乖乖地向我投降了。现在美国物价飞涨,我预测,这农家饭,将会越来越有市场了。

有道是,粗茶淡饭,菜根也香。

来听一个降血脂的歌:听罢奶奶说红灯

6-4-08  11:30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细雨蒙蒙 回复 悄悄话 同志呀!终于找到你了。就没发现有谁的饮食习惯比你还和我接近的了,我不是怕死一族,是属于保健一族,为的是活得有点质量。啥时能和你当面交流交流呢?一看你就像北方人,还是海边长大的对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