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57.遭遇美国的男女阿混

(2009-11-10 09:36:26) 下一个
以前,我直言不讳地说过,在美国生活多年,我一直能遇到活雷锋。话虽如此,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就没有犯罪和无赖。就这么简单的一个逻辑问题,曾经被新浪的十几万读者仔细地辩论了好几天,最后大家好像还是没把这事说明白。

呵,我一说美国的活雷锋,就有人拿美国的犯罪区和我抬杠。等我讲美国人帮我打架的故事时,又惹来一阵莫名其妙的红白对垒。那些天,当“同仇敌忾”的读者把“汉奸”“美特”这样的称号赐给我时,说实话,我除了想笑,别无它感。不是我态度不好,而是我真不明白为什么某些读者会那么气愤。

我觉得,感受一个国家,和感受一个人差不多,那得有综合性的雾里看花水中望月的本领才行。就拿男女俗人来说吧,一见钟情的,最后很可能会落个反目为仇的下场。相反,不打不相识的冤家,也许会爱得如漆似胶。依此推理,说美国是天堂的人,很可能刚一拿到学位就海归了。而痛恨美国鬼子的外籍人,说不定会一直留在美国混生活甚至是养老终去。世间万事,并不是非黑既白。除了上帝,到底谁能说得清楚呢?美国这么辽阔,国民组成又是如此的多元化,任何人的单独视角都无法代表真正的美国。我们每个人只能用各自的生活经历,为美国的移民风景抹上一点儿微不足道的色彩罢了。

我还得唠叨一句,在美国侨居十多年,基本上我算是顺心如意的。什么歧视,什么几等公民什么的,我全然没有感觉。老百姓过日子,只对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人和事感兴趣。像美军侵占伊拉克,希拉里和奥巴马谁胜谁输这类问题,我点灯熬蜡地讨论它们干什么呀。一,我不是美国公民,二,那么多时政牛人都无法看清这些乱事,哪轮得上我们这些草根说话呢。

不久前,在我生活的城市,我出乎意料地遇到了两位美国阿混。我觉得,只有这些生活杂事,才值得我耐心地把它们记下一笔。这不仅是因为它们和我的生活有关联,而且这样的故事我听到的确实不多。

去年十月底的一天,我带着五岁的宝宝去SEARS照相馆拍生日照。那天,因为我们没事先预约,一切都显得有些忙乱。好在摄影师和接待员都特别热情,让他们见缝插针给宝宝拍个照,还是可行的。过生日的宝宝那天格外配合摄影师的要求,不到十分钟,一切拍照完毕。

在美国的照相馆,摄影师通常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地给你照一通,然后,再让顾客选择最喜欢的那些照片冲洗。在美国几个城市生活过之后,我基本熟悉了这个流程。那天,果然不出所料,给宝宝照完相后,接待员又是如法炮制了这个流程。

在SEARS照相馆,那天为我选照片的,是个美国漂亮美女,她大概也就二十岁左右吧。只见她拿来一张纸和价格表,为我简单地比划了价钱和不同的相片组合后,她就让我开路了。

虽说以前我住的地方离这儿都挺远的,但这样的买照片流程显然不对。通常是,我们选好照片后要先付款,然后,再拿着收据来取照片。那天,我们钱都没交,美女就叫我开路,这挺像天上掉馅饼似的。

就在我将信将疑时,这位美女热情地对我说“别担心,等照片洗好了,我们会打电话告诉你的。”

可事实呢?过了一个月,音信皆无。又等了一星期,还是没任何消息。直觉告诉我,肯定是出错了。等我打电话询问时,我被接线员告知,电脑系统里根本就没有我们的相片订单。她说,如果我还想要这些照片,我必须重新去一次,再决定到底要选哪些相片冲洗。

一时间,那位美女笑语盈盈的面容,突然变得虚伪起来。她不是告诉我别担心嘛,怎么会这样?

等我回到照相馆,下意识地要找那位美女理论一番。侦察了半天,根本就没有她的踪影。难道说,那天我遇到女鬼了?

就在我东张西望之时,照相馆的经理向我走来。问明情况后,他表态了:“那天接待你的女士,是我们这里的实习工,她已经被我们开除了。”

经进一步了解,我才恍然大悟。那位笑语盈盈的美女,因为不会用电脑操作系统为顾客开订单,而她对顾客又经常玩儿不懂装懂又不动声色的小把戏,她给照相馆后面的工作造成了极大的不便。照相馆又不是妓院,这样的小混子,笑得多灿烂也没用啊,她不被开除才怪呢。实际上,被她随便打发走的顾客并不只我一人。虽然照相馆在尽量祢补这位美女造成的过错,但还是有一些顾客的订单没被抢救出来。不用说,我就是其中的一位了。

在美国,居然还有这样的事,我真的是大长见识。我很纳闷,如今小孩子都会用电脑,那位美女怎么连那点儿雕虫小技都学不会呢?

如果说电脑是个技术话,难混,这还有情可原。可当你遇到不讲理的蓝领工人时,那可真叫人找不到北。

我家附近有一个大公园。每天晨练时,我几乎都是掐着点儿出门。绕公园跑一圈大约需要一小时,然后,我再回家安排送孩子上学。平时,这个公园都是7点整开门。我每天基本是开门就唱,只有这样,八点钟左右我才能到家。时间就是金钱,分秒必争,这个理对全职妈妈也同样适用。

有一天,不知闹了什么鬼,都七点一刻了,公园大门还是没开。

这个公园大门的地理位置有些独特。它的正前方就对着一条特别繁华的大路,门前只有很小的空间可以临时停车。说来尴尬,那天,被挡在公园大门外的几辆车,真是进也不是,退也不是。进吧,门没开。退吧,后面压着几辆其他的车。最后一辆车,又和滚滚车流为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什么都做不了,只能死等了。因为车位少,大家勉强才把几辆车挤下,也就没有人会留意停车时的位置了。估计大家都是踩着点儿来锻炼的,跑完之后,该上班的上班,该送孩子的送孩子,谁都不是闲人。眼看着大门死活就是不开,车里的人急得都要冒烟了。

大约七点半时,一位开着公园官车的工人终于来了。只见这位工人慢腾腾地下车后,不仅没向我们道歉,还批评我们为什么把车停在大门中间了。这真是恶人先告状啊。如果他按时开门,会有公园门口堵车这回事吗?虽然我和几位美国人都气得够呛,但这样的事情根本就犯不上讲理。从理论上说,我们是可以和公园领导反映这个事故的。最后我心想,还是算了吧。也许小伙子前夜喝高了,或者是床上大战让他腿软了。不管是怎么原因,迟到应该是个偶然事件。过去了,就算了吧。

美国有雷锋,当然也会有混子。按照好坏共存的原则,这很正常。有一次,在美国猫王故居的停车场,我见过一位最懒惰的混子。那是一位看上去十分健康的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他居然会大大方方地向行人伸手讨钱。真是不可思议。

这些天,我偶尔会想起照相馆的那位美女,不知她找到新工作没有。其实,不管在哪个国家,好好工作,勤奋向上,这都是立命之本呀。虽然顾客可以原谅这样的阿混,但如果混得太离谱,丢了饭碗,那可就得不偿失了。写到这,我不禁又疑惑着,在中国,这样的事情常见吗?

7-15-08  8:18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美女一事挺典型。很多美国人都是特会装,其实事儿都推给别人干。当然这个还是看人,不是stereotype.
97计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谢谢。

只有一点不明白,
以您的话说,俺也“侨居十多年,
基本上”居民区的 parks 没遇到 要 上锁关门的呀。

只有那些专供旅游参观的 卖票点 才 有门呀。。。
dadaoda 回复 悄悄话 "真不明白为什么某些读者会那么气愤"?
因为不可思议的"床上大战让他腿软了", "(少儿不宜)", "美国...", "...美国...", "...美国", 十分的不健康.
woyun132 回复 悄悄话 偶从来没有遇到过博主说的那些事儿。博主住的是烂区吧?
JNR 回复 悄悄话 drive to the park to do exercises? sounds very America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