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家两制的移民美国经历

(2009-11-10 09:25:07) 下一个

俗话说,家家都有一本难忘的经。如果把这俗语引申一下谈办绿卡这事,可以说是家家都有一条难忘的移民路。

1990年9月我刚来美国时,同是国内来的室友就向我提议,咱们试试去加拿大拿绿卡怎么样?那时,几乎所有的大陆留学生都知道,1990年4月份入境美国的人,可以申请拿64绿卡,而199010月前入境加拿大的大陆同胞,也可以拿64绿卡。我的入境时间,虽然让我失去了在美国自动拿绿卡的机会,但申请加拿大绿卡却是绰绰有余的。室友认为,既然错过了月亮,我们何不去寻找星星呢?

出国前,虽然在国内我只是平民百姓,思想觉悟也只是校园学生的水平,但对拿64绿卡这事,我还是有些不屑一顾的。急什么呀,都说F1的学生签证,就是变相的小绿卡。等毕业后再移民,一切都会水到渠成的。

就这样,在六年的留学生涯中,时光仿佛是一道移动着的刺眼光束,毫不留情地从1990年便照到了我们博士毕业的1996那年。拿着学术界最高学位洋文凭,着实让我们兴奋了一阵子。之后,找博士后工作,搬家,安置幼儿上托儿所,一切慢慢就绪后,办绿卡这事就放到了我们生活的议事日程上来了。

绿卡到底有多重要呢?没这张卡,我们能不能混在美国呢?当时,我所在实验室的王博士,就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绿卡课。小王刚从美国名校获得博士学位后,就厌倦了生物研究生涯。为了尽早改行,他盯上了灸手可热的MBA专业。在美国,越是热门的专业,就越难拿奖学金。所以,为了拿下MBA,刚刚毕业不久而囊中羞涩的小王,非得申请贷款交学费不可。如果他没有绿卡,就像他没有户口或者通行证一样,不仅贷款困难,想挤进名校学热门专业,无形中又多了一道坎。就为这,小王只好一边申请学校,一边申请绿卡。

当时,我们虽然没有改行的迫切愿望,但同期毕业的同学,都已经在美国各地行动起来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你办我办,大家都来办绿卡吧。

老公虽然比我晚一年上学,但他却比我提前毕业几个月。早起的鸟儿不一定有虫吃,后来者居上,能者多劳,我家办绿卡这事就交给他了。

办绿卡最主要的一件事就是,让现任老板写推荐信,证明申请者的工资及其工作的重要性。孩子爹的老板是个对人很苛刻的美国单身女教授。在她手下做事,没有点儿敢把皇帝拉下马的精神,还真不行。如果再让她写推荐信,这和在老虎屁股上玩麻将差不多。只要她一抬腿,搞不好就会全盘皆输。

当时,生物博士申请绿卡,基本走两条路线,一是国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s),二是杰出人才(outstanding)。走在第一条路线上的律师,要把申请者白活成美国没他不行的样子。走在第二条路线上的律师,则需把申请者说成是诺贝尔奖候选人也无非如此的样子。

经再三考虑,老公觉得自己离诺贝尔奖相差得实在太远了。所以,我们决定就走第一条路线了。说他是个为美国国家利益服务的博士,并非虚谈。当时,他负责的乳腺癌研究课题,虽然只是踩在巨人肩膀上的一个小脚丫儿,还是有一定的社会意义的。

为了顺利拿下绿卡,除了现任老板出具推荐信之外,申请者还需更多的支持材料。什么婚姻公证,无犯罪公证,学历公证等等,在出国时,我们都办好了。其实,最难办的还是剩下的几封推荐信。好在中国同学们十分团结,不管走哪条路线,都有各类推荐信的样本。纽约的安安比我们先行一步,我们所有的绿卡推荐信,都出自她的慷慨。后来,在我们拿到绿卡后,这些推荐信又被传给了下一拨绿卡申请者。

让别人在推荐信中卖力表扬自己,这并不是我们的本性所在。但为了办绿卡,我们只能尽力推销自己了。难怪当老公的老板在事先打好的推荐信上签字时,善意地来了一句:虽然我不完全同意,但我还是给你签了吧。至于另外几封推荐信,博士导师肯定是跑不掉的,答辩委员会的几位教授,还有我们在国内事业早成的同学,都给了我们最大的支持和帮助。

只要路线对了头,啥事你都不用愁。推荐信搞好后,支持材料也全部就位了。把这些东西寄给律师,外加一张付款支票,我们只需等待佳音就可以了。

199611月初,当老公把装有所有绿卡申请材料的大信封寄出时,几个月的紧张和辛苦,终于被划上了句号。那时候,我们刚毕业,不仅经济条件有限,更买不起计算机。办绿卡那阵子,每天晚饭后,老公总会再跑回学校,趁着没人和他争电脑用的夜晚,一个字一个字地打出了我们申请绿卡所需要的一切文字资料。

19972月初,移民局的批准信到了。之后,就是体检,按手印等常规步骤。19979月,移民局来了正式通知,批准我们成为美国合法移民。19984月的某天下午,当我把那张并不是绿色的绿卡握在手里时,我知道,我终于完成了移民美国的最后一步。

从申请绿卡时算起,到最后拿到正式绿卡,我们一共用了不到一年半的时间。比起严歌苓笔下的少女小鱼绿卡,北京姑娘在纽约中的常铁花,我们走过的移民路,可谓是顺利轻松而平坦。

四年前,为了申请工作的方便,老公又前行了一步,他终于加入了美国籍,成了一名美国公民。而我,在拥有美国绿卡十年后的2008年春,顺利地办好了绿卡延期手续。一手是中国护照,一手是美国绿卡,令我心中无比地踏实和欢畅。

如今,在一家两制的美国移民生活中,我们常常浮起未来的中国梦。移民中国,变成了我老公生动具体的梦。踏上回家的路,则成了我心底最大的期盼。我憧憬着,多年以后,当子女离巢时,大洋彼岸的某个海滨城市,那座小小的蜗居,将变成我们流浪的终点。能在最美不过夕阳红的暮年时做北飘,将是我人生的最后一梦。

尘归尘,土归土,流浪的孩子归故乡。面对大洋彼岸,我们边走边唱。从终点回到起点,让新的起点再变成终点,将是游子叶落归根时无悔的选择。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


6/27/08  653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Kisspest2009 回复 悄悄话 能在“最美不过夕阳红”的暮年时做“北飘”,将是我人生的最后一梦。
欣赏你的文笔,祝你能实现你的梦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