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女性在美国主要从事什么职业?

(2009-11-02 04:21:18) 下一个

一位读者给我留言说,你胆子够大的啦,你怎么总写大题目呢?一开腔,就是美国美国的。

说实话,我也不爱总美国美国的,可总有人把我往美国拉呀。这篇文章,是为了回答一位读者的疑问。她在信中的原文如下:有机会的话,您能否说说华人女性在美国的职业状况呢?

读了这封信,我感觉这位读者提出的问题看似简单,但很有代表性。这位读者很可能是个当CEO的料,或者人家现在就是CEO也说不准呢。

于是,我又开始美国美国的了。

笼统地说,中国女性在美国从事的职业,可谓是五花八门。无论是中餐馆里端盘子的,还是美国医院里拿听诊器的,都可以看到中国女性的身影。如果非要挑出中国女性在美国所从事的主要职业,那就试着到下面这几个行业里去找。

1。医护人员

美国医院里的中国女医生,绝对是中国女性的骄傲。用洋话给洋人看病,肯定不像看电视剧那么简单。除了做内外妇儿等常规科室的医生,美国尚有相当数目的华人女牙医。此外,华人女中医,女按摩师,女护士,在美国也很常见。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为了移民,破釜沉舟改行学护士。中国女人的学护士热潮,曾经让美国中部某大城市的社区大学出现过排队修护士专业课现象。

2。科研人员

最常见的华人女科研人员,就是聚集在美国各大学的生物技术员和博士后。在美国生物公司里,也可见到同类人才。我在华盛顿大学做博士后时,不出几十米,准能看到华人女性。中午吃饭时,我们哇拉哇拉说中文,比在中国都热闹。在美国搞生物研究,很辛苦,收入一般。不管别人怎么看,如果俺家孩子以后想搞生物研究,我这个当娘的,一定会第一个跳出来反对。不是咱不爱科学,而是科学不爱咱。俺对科学单相思了N年,可对方却一直无动于衷,俺只好撤退了。

3。电脑工程师

上世纪末,美国电脑行业热得邪乎。很多华人女性在电脑大潮中,甭管是什么出身的,一律和电脑密码做亲密接触。让笔者记忆最深刻的一位电脑工程师,是一位导演出身的美女。她一张口就是张艺谋田状状啥的,她天天做的,却是和电影毫不搭界的JAVA编程。改行就像闹离婚似的,有人离错了,难免会回头找原配。比如有些生物出身的,在做了电脑工程师之后,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又回到了老本行,和生物低调复婚,再次成了本文的第二类人才。

4。教师/教授

在美国中小学,华人女性做教师的真不少。别以为咱华人只能教中文,可以自豪地说,美国的文理学科,均有华人女性执教。最牛的是,我们这里的小学校长,就是一位华人女性。她虽然是台湾同胞,但也属于我华夏儿女。华人女性在美国做教授的,属于精英人才,凤毛麟角,高处不胜寒。

5。房地产以及贷款保险销售等

在美国,没有售楼小姐这个称号。美国的高楼,远没有国内普及。美国人自杀,通常会打枪的主意,谁想跳楼,几乎没机会。在美国房地产行业,有很多华人女性介入。很多华人在媳妇熬成婆之后,自立门户,招兵买马,成立自己的房地产公司,勇敢地和美国人民周旋。一般来说,做房地产这行,周末最忙。家有幼子的华人女性干这行,深得舍不了孩子,套不着狼之行规。和房地产并驾齐驱的贷款,保险等行业,也活跃着华人女性的身影。

除了上述五类份子,华人女性做会计的也不少。偶见华人女律师,女地质天文学家,女演员,女歌星,女金融大亨,女作家。这些耀眼的女中豪杰,是少数成功者的极致,并不是华人女性在美国就业的主流。道理很简单,特大成功者毕竟只是少数,普通人才是主流。

也许你会问,华人女性在美国到底学什么最好?笔者认为,这并没有标准答案。我本人很少留意美国最热门职业那类文章。电脑热过,现在又如何呢?

飘在美国十余载,我自己也在体会着职场中的沧海桑田。看到很多人挣扎过,很多人失败过,很多人得意过。不管在哪里谋生,有人欢喜有人忧,这是无法避免的。

我个人认为,不管从事哪种职业,能兼顾个人兴趣最好。对女人来说,兴趣比收入更重要。我的这种观点,和美国某中餐馆的女老板看法相合。一次,她诚挚地对我说,挣大钱应该是爷们的事儿,女人没必要对自己苦苦相逼。崩管收入高低,女人干自己喜欢的工作,比什么都好。

在美国华盛顿大学,我遇到一位美国女技术员,她曾经是美国某医学院的毕业生。谁都想不到,她在多年的寒窗苦读之后,会放弃做医生的机会,而沦落为收入一般的技术员。一次与她闲聊,我终于领会了她的就业理论。她说,不喜欢做医生,挣得再多,也没意思啊。当时,美国女人说的十分轻松,而我却陷入了沉思。我不禁疑惑,假如换在我们身上,我们中国女性会像这位美国女人一样甘心沦落吗?

11/2/09  1210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1232 回复 悄悄话 这标题有麻意思,和中国一样,女人做什么的都有.在国内也有大把信工作人员,在国外也不要惊诧.女人爱做什么就做什么.女人在哪儿也好混,不分国内外.
merrymerry 回复 悄悄话 Good job on the article. If one has not seen female chinese physicians in every specialty yet, just keep looking out. They are there, intelligent and hardworking. As in USA, not many people are physicians, definitely not the most common job.
秒秒 回复 悄悄话 支持陈晚的分析。和我看到的本地的情形相似。国内出来的很多是大学生毕业的到国外再学个学位什么的。当然吃技术饭多的啦。事实和分析都是一个结果。
Fayf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糊涂仙子的评论:
Sure. No problem. I make sure what she said and your comments as "breaking wind", but hers has no smell, yours smells something. --- By your logic, it's a blog. Who cares?
小糊涂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yfei的评论:注意思维,你不是在读什么专业报刊杂志,人家是写博克,却跑来你非要什么分析呀依据呀,犯得着吗?真可笑。
累不累呀????

txchild 回复 悄悄话 樓下,我承認你說的是事實,但你承認我說的是事實嗎?我像信你不會否認。因爲這是事實。
lizar 回复 悄悄话 I am a chemical engineer and most Chinese Ladies I know work in the industries as engineers or researchers.
txchild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把按摩院給忘了,這才是女性在美的主要職業。女的在美國比男的好混。
luckylv 回复 悄悄话 oh, what about massage and or foot massage.
wxcqq 回复 悄悄话 Your analysis is correct in some areas of USA, say like the San Francisco Bay area where I lived for 10 years. But in the city/ state I live now, it is a totally different industry and world, Chinese women’s professions are totally different as well, and of course they are not included in your list…
work88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很多信工作者,懂贝人最多,其次死船人!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的几个中国女医生都是病理医生,因为语言要求不高。
dancingswan 回复 悄悄话 I know this for sure: physician is definitely NOT one of the most common jobs Chinese women have.

Do you have any idea how many Chinese physicians there are in US? If there is less than one Chinese physician (both male and female)physician out of 100 Chinese in US, how can you say this is one of the most common field?

Agree with fayfei. Be careful if your conclusion if based on your imagination.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agree with "fayfei".
fayfei 回复 悄悄话 I wonder what your analysis/conclusion is based on? Is it based on the statisitcs provided by the Bureau of Labor, or some other agencies, or your own impressions/imaginations? It seemed that you have worked in the field of "science" for years, but don't you know, at very least, your research findings should be based on the evidence, not only on your observations?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很多都已经沦落了,有的是被逼的,有的是自愿的)
加拿大现在读护士很好,收入高,又有JOB SECURIT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