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秋节的喜乐忧思

(2009-10-03 21:09:02) 下一个

人在海外,没有亲人的节日,确实有些寂寞。转念一想,若把朋友当亲人,岂不乐哉?今晚的中国同胞聚会,我的这种愿望,真的被发挥到了极致。几家人,几盘菜,一帮孩子闹,一群大人聊,高高兴兴庆中秋,嘻嘻哈哈真热闹。

我的博客有一位特殊的读者,她是我生活中的朋友。只要一见面,我们两人肯定要谈几句博客。今晚就在我们大谈网络之时,几位其它哥们姐们也加入了我们的聊天儿大戏。我的天,都说网络是虚拟的,可我周围的这几个大活人,都是博客爱好者呀。一位哥们更滑稽,他亲切地问我,陈晚同学,你叫什么名字啊?我光顾着记你的笔名,把你的真名都忘了。哈哈,不用记真名啦,叫我陈晚就行了。

今晚一伙人聊天儿时,为了唤起大家的忧患意识,我主动贡献了一个热门话题。我说,今年国庆节赵本山脑出血了,真的太可惜了。出乎意外,和我聊天儿的五个人,居然没有一个人知道这巨大的消息。乖乖,咱是不是在网上泡得太久了,连赵本山脑出血这事都知道。除此之外,我还知道印尼闹地震死了1100多人,巴西申奥成功乐了总统卢拉却苦了美国总统奥巴马。

节日期间,我的网上阅读时间相当有限,我知道的新闻其实就这么两条儿。到处都是阅兵式的图片,每个写手(包括我自己)都在节日的热烈气氛中抚今追昔。即便是远离网络,举国欢腾四海一心的巨大冲力,已经把我送回了中国。

每逢佳节,我和亲朋好友之间的互至问候,肯定是少不了的。不用踏上故国的土地,家乡的一切通过越洋电话就可以走近我面前。

你知道吗?咱们工厂效益不好,四十岁左右的女人,都已经退休回家了。当家乡的朋友向我通报这个节日喜讯时,我彻底傻了眼。不是说,人生四十才开始吗?家乡四十岁的女人,怎会落到如此下场?这么说,当年和我一起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同学们,如今都失业在家啦?要是果真如此,她们的生活谁来管?她们孩子的学费该怎么办?

我的另外一位友人,目前在国内一所大学的学生管理部门就职。据他介绍,在他就职的学校,每年都有无法毕业的大学生滞留。有一个农村来的孩子,求学期间泡网泡妞不求上进,在大学混了七年,最后还是卷着铺盖卷退学回了家。当他的农民父亲为他苦苦求情时,学校的管理人员几乎要痛得落泪了。这位农民父亲的脸上,刻着岁月的沧桑,流淌着绝望的泪水。而他的孩子,却站在一旁无动于衷。亲爱的小孩儿,亲爱的八十后,你怎么会这样?

国庆节期间,我先后收到两封博客读者的来信。她们都是女人,都在向我倾诉她们的情感。长长的信,轻轻的叹息,让我心痛让我忧。我能说的就是,女人,无论在什么时候,不管遇到多么大的挫折,一定不要考虑放弃生命。即使像猪一样像狗一样地活着,也要留在这个世界上发出自己的微弱声音。这几天,我刚好在看一部都市情感剧婚谜不醒。这两位姐妹的挣扎和痛苦,在这部剧里可以找到一点儿影子。悲观地说,她们的挣扎是时代问题,她们的挣扎将继续下去。

节日期间,有喜有乐,有苦有悲。当喧闹的节日气氛渐渐平息时,人们将恢复固有的生活。在平淡的日子里,我们将继续体会生活中的苦乐伤悲。等把一切都弄明白时,这辈子基本就没了。

10/3/09  1150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vanhakarhu 回复 悄悄话 和你同感。和国内四十几岁的女同胞聊天儿,才知道有好多人已经退休啦。有人问我什么时候退,我的天呀,我觉得我的美好生活才刚刚开始。有时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都很幸运,但逢年过节还是很想中国的。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很贴心置腹的话。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很贴心置腹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