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全职妈妈\'失业\'第五年有感

(2009-10-16 20:29:27) 下一个

2009年的美国,刮起了一阵阵的裁员风。无论是在网络,还是在现实生活中,总会陆陆续续听到谁谁谁失业了,谁谁谁下岗了。我认识的一位对生活一直很乐观的朋友,在听到自己被裁的消息后,也紧张得无地自容。饱汉不知饿汉饥,站着说话不腰疼。很显然,大难临头之时,曾经的潇洒从容之人很难再轻松地笑傲江湖。

全职在家五年整,我一直处在一种无忧无虑的状态。今年的裁员风,令我有了兔死狐悲的忧心忡忡。五年来,我把家庭和婚姻当做了自己的事业。每日,我为它操劳,为它欢笑。苦与乐,笑与泪,已经融在了每天的一日三餐和孩子们一寸寸的成长之中。

有一天,我忽然设想,假如我的婚姻出现了问题,我这个离开职场多年的人,该怎么办?

这种念头一经浮起,它就会像蛇一样缠着我不放。各种各样的假设,没有头绪的思考,一时间,把我搅得心烦意乱。

现代人越来越独立,凡事越来越无所谓。身处这样的环境中,我是否也要学会居安思危?毕竟,海誓山盟和白头谐老,现在只是个古老的传说而已。从围城中解放出来的男男女女,他们正在慢慢地打破人们对婚姻的乐观主义。

五年,可以把一个高中生锤炼成走向社会的大学毕业生。五年,可以让蹒跚学步的幼儿走进学堂。而我这五年,除了清理一地鸡毛,我到底做了些什么,竟无从谈起。

五年来,我想过重新就业,甚至还想过回国当海归。每当这时,亲戚和家人总会向我摇头。算了,还是在家好好弄孩子吧。大家这么一摇头,我的五年,没了。

说实话,女人为孩子付出,是可以做到无怨无悔的。而女人为男人付出,没有绝对的心甘情愿,除非她是伊甸园中犯罪前的夏娃。

男女的公平问题,古今中外吵了多少年。这世上,哪有男女绝对的公平。尤其是在中国,男女工资的潜规则,男女退休年龄的不同步,处处显露着赤裸裸的不平等。再说到家庭,男人为事业受苦受累,那是高贵的,也是无价的。而女人为家庭杂事付出时,那是义务的,甚至是廉价的。

这五年,我有得有失,有苦有乐。这世上,不是所有的苦乐都需要倾诉,也不是所有的得失都有人能听懂。再见了,这稀里糊涂忙忙碌碌的五年。下一个五年,我一点会让自己活得更鲜艳。孩子长大了,终该轮到我做些事情了。

5/11/09  1015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能安心在家是一种福气,只要自己充实对谁都好。在职也有下岗的时候,年龄大了照样没人雇你。会安心在家的女人大都比较平和不善于职场的明枪暗箭.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你应该去找工作了,否则一天天老起来, 就业的可能性就更小了。
JNR 回复 悄悄话 i just read this blog, i did not realize that you've stayed home for 5 years. Well, to able to be a house wife, stay home mom is not a bad thing, as long as you don't feel anything bad about youself, or most of all as long as your husband stil treats you fairly and nicely.... that's all that matters
富妈妈穷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刚被雷不久。有了时间,有了空闲,才能开博,也能欣赏你的大作!我家这条街上,已有五位中国太太被裁了,她们不是博士,就是高工。现在,我们早晨一起练瑜伽,下午和晚上也增加了互动,其乐无穷!失业保险也延长到了99 个星期,真是一个重新调整自己的好时机!
zacao 回复 悄悄话 我当全职妈妈已经7年了,感到风平浪静.没有什么忧虑,我一直在想[女子无才便是德]这句话,也许您高学历,有选择余地,不甘心的地方多.而我,学历不高,能力不强,所以更安心经营家.为老公付出也是心肝情愿的,因为我们将来要当老伴,他的身心健康也关系到我的生活安逸度,必须组成一个很好的团队.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其实那些烦恼让它一闪而过吧,毕竟不是真的发生了!拥有你现在的生活,就是幸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