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向美国高中讨个说法

(2009-10-16 20:26:11) 下一个

半个月前,大宝的高中发生一起恐怖威胁事件。一个灵魂出窍的高中生,扬言要在某天杀死全校师生。

为了保住脑袋,那天全校有600多学生躲在家里逃命。在这个总数只有一千多学生的高中里,这样的缺席人数可真够壮观的啦。将近一半的学生不敢上学,不知学校校长和当地警官会做何感想,不知这事是否会惊动奥巴马大人。

也是啊,谁不怕死呢。只要一想起美国校园那些血腥的枪击案,谁还敢上学呢。理解万岁,安全第一。那天,当我家大宝赖在被窝里不肯上学时,我说,好,孩子,今天你就呆在家里好好补一觉吧。

大宝就读的高中是美国蓝带学校。重点学校教学质量高,孩子们就得天天玩儿命。每天,只要大宝能睡上六小时,我们就要谢天谢地了。每当看到孩子疲倦的面容时,我恨不得学校天天放假,好让孩子睡个够。

没想到,美国也兴秋后算帐,美国人也不讲理。明明是学校安全问题出现了漏洞,才让600多学生躲在家里。可没过几天,学校却发出了强硬的通知:只要是那天没来上学的学生,一律算旷课,后果自负。

不讲理呀,这所美国高中真不讲理。可是,古今中外,任何政策一旦出炉,如果谁想立刻推翻它,那是不可能的。

大宝旷的那门课是难度极高的文史课。平时,这门课的老师好像特别爱和孩子们过意不去。考试题云山雾罩,作业五花八门。孩子们辛苦半天,得A的机会比中彩票还难。为了保住基本成绩,我家大宝一直在苦苦地挣扎着。

最邪门的是,大宝旷课那天,这门文史课却来了场加急考试。乖乖,大宝这还有好。旷了课,缺了考,她的成绩还不得一下回到解放前?

果然不出所料。我上网查了大宝的分数后,差点儿晕菜。天哪,孩子的成绩整整下滑了一个分数段。瞧这架势,大宝能上社区大学就不错了。

得知这个消息后,大宝居然觉得无所谓。美国长大的孩子,哪像我们当年时。最基本的竞争意识她都没有,我们还怎么指望她攀登科学高峰呢。

大宝的表现急坏了他爹。不行,我要找学校去。今天,孩子爹一不做,二不休,说干就干。他先给学校写了封上述书,又去学校亲自面议。经过和任课老师和学校管理人员的协调,学校终于同意为大宝翻案,把她的"旷课"改成"家长允许的缺席。另外,老师还会让大宝补考一次。

就这么简单的一件事,却让孩子爹折腾了小半天。信写了一封又一封,理由解释了一遍又一遍。本来这并不是我们的错误,我们却要耗费精力去祢补他人对我们的不公。天公公,地婆婆,我们和谁讲理去?

遭遇到不合理的待遇时,沉默不行,言辞过激更不行。唯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才有可能拨云见日。为了孩子,大人只好先冲在前面,该出手时就出手。

这次,我们算是平安过去了,谁知下次还会不会有其他难以预料的事情。家长毕竟不能保护孩子一辈子。我在想,我的孩子什么时候能学会该出手时就出手呢?

 
5-14-09
12
12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