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42.美国名店里的售货员

(2009-10-08 12:55:02) 下一个

都说女人爱逛商店,而我好像是另类。除了买肉买菜买水果应付日常生活,平时我是很少逛店的。

那天太阳从西边出来了,我不管三七二十一,一脚扎进了华盛顿郊区的梅西店。美国的梅西算名店吗?恐怕是吧。至少对工薪阶层,梅西应该是个相对有品味的连锁店。

不知你是否觉得,做梦回国的人,总是为买礼物发愁。太贵的,咱消费不起。太便宜的,又怕带回一堆垃圾。鱼油,维生素,蛋白粉,西洋参,听说早都过时了。买名酒咱怕过不了海关,买钻石又怕倾家荡产。就在我举棋不定时,传来了国内外的可靠消息:女人的化妆品护肤品,是回国礼物的最后一道防线。为了攻破这道防线,我才一脚踏进了梅西。

几年前,我读过一篇散文梅西马林”(陈九)。故事中的马林红颜薄命,她曾经是纽约梅西化妆品专柜的华人售货员。马林之死除了让我惋惜,还令我对梅西生出一份莫名其妙的好感来。我幻想着,不知在我们这里的梅西店,我可否见到复活了的马林?

还没走进梅西店,离梅西不远的大厅处,一位印度女人正在推销她的香水和护肤品。很便宜的,你看看吧。多买,我给你折扣。印度女人对我喋喋不休,而我却心猿意马。便宜没好货,我还是直奔梅西吧。

梅西内人来人往,中外女人们买兴十足。什么经济萧条,你在梅西根本就看不到。走近柜台,这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梅西的护肤品花样品种,可真多呀。我眼花缭乱,一时间竟不知所措。我像个走失的儿童一样,东张西望着。瞧瞧,平时不逛商店,又不注意钻研化妆品业务,这下我可露怯了。我一筹莫展。到底该买哪个牌子呢?

遇到需要选择的关头,我通常会征求孩子们的意见。真理出自孩子之口,孩子们的直觉,对我会有一定的影响力。妈妈,我们去买ESTEE LAUDER吧。二宝信心十足地对我建议道。

二宝的心细,我早就领教到了。她的提议,一定有理由于其中。果然,我还没开口,二宝继续说服我。妈妈,买这个牌子,他们会送你个免费礼物袋。这多合算呀。

买大件,送小件,大概这是美国商店出售护肤品化妆品的生意经吧。以前我买日本的资生堂护肤品时,他们也是如法炮制。买大送小,何乐不为?既然如此,那我就听二宝的。

走到ESTEE LAUDER柜台前,我没看到马林,却看到一位金发蓝眼的美国女子杰西卡。职业微笑,主动问候,杰西卡非常老道。介绍完不同类型的护肤品之后,终于到了我下定单的时刻。

你要几瓶护肤品?杰西卡单刀直入。这个,这个,我却支支吾吾。国内那么多亲友,我还没来得及仔细盘点。到底买多少才够,我心里真没底。为了图省事,我顺口一说,十瓶吧。

一听十瓶,杰西卡惊讶得眼睛瞬间变成了蓝玻璃球。这么多呀?那我得请示一下我老板才行。

十瓶就算多啦?我猜想杰西卡肯定没见识过我们中国的地大物博人口众多。既然十瓶不行,那我图个吉利,就买八瓶吧。八瓶?八瓶我也要请示一下老板。杰西卡面带难色,我却骑虎难下。

进退两难之际,二宝鼓励我。妈妈,我们耐心等等,看看他们老板怎么说。

杰西卡见我没有异议,走进柜台,拿起电话,和老板商量了大概十分钟。最后的裁决是,我可以买八瓶,但需要两个售货员参与买卖。具体来说,我要两次付费(transaction),她们一人卖我四瓶。两次刷卡,两次装货,瞧这八瓶化妆品把我们几个人整的,好像是隔靴搔痒脱裤子放屁一般,真不痛快。

结账后,杰西卡面对微笑继续为我解释。卖这八瓶,属于特殊照顾,下不为例啊。

按照梅西的逻辑,难道化妆品我只能一瓶一瓶地买?莫非这就是美国名店的生意经?事实上,这八瓶,哪够啊。剩下的指标,我该如何完成呢?

手里拿着两大袋战果,走出梅西,我看到印度女人还在大厅里继续推销她的宝贝们。没能一次攻下梅西,令我有些失望。难道我非得打印度女人的主意不行?唉,马林如果还健在,那该多好啊。

7/3/09  1157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MagentaCher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外芭蕉的评论:

I think she means total 80 bottles.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20 bottles Clinique lotion at one time, for four times, total 80"--Gee, what kind of Clinique did you buy? Never heard of Clinique being so cheap.
西山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是真的平时不去逛mall,ESTEE LAUDER这个牌子是最多deal的,一般花$15-$30,就可以得到$70的产品。买化妆品你要在每年的3,4月关注,deal最多。11月感恩节也可以。一般我们回国,买的礼物,revlon,美宝莲,loreal,covergirl都是免费买的,有点品牌的一般是花$25-30例如lancome等免费得到价值$100左右的lancome的化妆品,所以一般回国送礼物,有衣服,鞋子,保健品,化妆品,巧克力一共花$200就打住了。但是东西的价值一般在$2000.
bingying 回复 悄悄话 why? I once bought 20 bottles Clinique lotion at one time, for four times, total 80. These were all for my relatives and friends.
Big business, nobody said no to me.
自由自在吧 回复 悄悄话 梅西是多普通的店啊,怎么在你眼里是名牌店?看来你真应该多出来走走。
peachypink 回复 悄悄话 tell you why they do it. 1) fraud prevention. 2) they don't have that many bottles to sell you. their merchandise is always behind. so, if they sell everything to you, they may have to clear their vault or make them in a hard position to meet other customers need. I know because I had worked in Macy's cosmetic department before.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你可在机场的免税店里买,还可省税。二宝的建议很不错,ESTEE LAUDER是美国名牌,在美国最便宜,到了其他地方就加价很多了。在中国Double都说不定。我记得Clinique就是这样。
xyz100 回复 悄悄话 我猜他们怕你买得多,做样品,破解配方
wxcqq 回复 悄悄话 btw, Macy's is not so called famous store, it is just the regular department store in US. Upscale stores/ or famous stores are those like Saks Fifth, Neiman Marcus...
永远有春天 回复 悄悄话 Never heard of that.Of course I never bought 8 bottles at one time.
JNR 回复 悄悄话 Never heard of it, you can not buy 8 bottles of cosmetic at one time at the Macy"s?
云云妈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吗?多卖不好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