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30.被美国人欺骗的跳槽经历

(2009-09-29 04:08:59) 下一个

闯荡美国—求学求职记  之一

先写被骗的故事做为这个系列的开篇,目的有二。一是美国经济现在不好,有很多人目前在找工作。希望这个故事能给你提个醒,尽量少走弯路。二是来美国这么多年,这是我们唯一的一次被骗经历。无论如何,值得记录一下。

既然是写闯荡美国系列,我主要会突出我们遇到的挫折,如实写出我们在走出逆境时的艰难。坦率地讲,为了不让国内亲人操心,有些故事,只有我们自己明白,我的家人从来不曾知道过。

老公在1998年改行加入美国的IT领域后,他这个曾经天天手拿试管的生物博士后,不得不慢慢适应美国大公司的另类生活。从两眼一摸黑的电脑盲,到熟练编程管理数据的电脑工程师,其中的艰难,容我以后再表。

2000年初秋的一天,正在圣路易斯市中心A&G Edwards公司做数据库管理员的老公,突然接到当地职业介绍所的一个紧急电话。电话中的中介美女热情洋溢,还不断地对老公哈罗哈罗(hello):又有新工作机会啦。快来,人傻,钱多。

2000年的圣路易斯,电脑热依然持续不退。华人家庭中的两口子,几乎至少有一人在做电脑工程师。当地的华人电脑大拿大腕们,还紧急成立了一个让同胞尽快转行的“莫老师电脑学习班”。那时候改行学电脑,和现在小留学生出国差不多。众口铄金,大家一拥而上。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搞电脑的想跳槽,和吃饭睡觉一样自然。工作机会多呀,你不找工作,工作主动找你来啦。

老公一听中介美女的金钱诱惑,心里当然痒痒啦。这世道,为了养家糊口,谁挣钱多谁光荣。再说了,大家都在跳槽,谁不跳槽谁落后。

于是,老公信心十足地走进了中介公司大门,并和提供工作机会的美国大公司Mastercard签约成交。辞了旧职后,又买了几条吉利的领带。万事俱备,只差走马上任了。

老公去新单位上班的那天,我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不可避免地做起了“发财梦”。嗯,他这么一跳槽,薪水就长了一万多。看来我的钻石戒指和真皮大衣,这下有希望了。

可惜,好梦不长,我对戒指大衣的憧憬很快就被打个粉碎。当天晚上,下班回家的老公无可奈何地叹气,孩儿他妈,咱被美国人骗了。

怎么会?时薪四十美金,合同上不是写的清清楚楚的吗?我一脸疑惑,老公继续叹气:问题就出在时薪上了。他们只说一小时挣四十美金,但合同上没提一星期一共让我干多少个小时啊。今天上班一看,雇主告诉我,这是个半工,每星期只能做二十个小时。

从全职到半职,简直就是晴天霹雳。如此下来,老公的收入不仅不如从前,每日剩下的那半天,他不就是个无业游民了嘛。

他懵了,我傻了。如果是这样,别说是我的钻石戒指,就连应付生活,我们都要精打细算了。美国半职工大多是照顾家庭的女人在做,活蹦乱跳的大老爷们做半工,他心理不平衡,我压力太大啦。

刚刚辞工一天,要不,回原来的工作单位再试试?开弓没有回头箭,你炒了老板,人家还会要你?果然不出所料,A&G EdwardS的美国老板笑眯眯地拒绝了老公的询问。惨痛的教训啊,这和没找到二奶就辞掉大奶时的感觉,基本没什么两样。

看到家里两个尚未成年的孩子,再看看眼前忧心忡忡的我,老公忽然打起了精神。别急,明天我去找中介公司去,我非得讨个说法不可。

虎落平阳被犬欺。等老公再找到那位中介美女时,几天前笑容灿烂的美国人开始支支吾吾了。嗯,嗯,她嗯了半天,也没说出个四五六出来。

很显然,这个工作合同有猫腻。如果不像孙悟空似的长个火眼金睛,我们根本就看不出里面的陷阱。这个中介美女明明知道老公在做全工,根本不会对半工感兴趣,而她却刻意回避工时,重点强调时薪。敌人的狡猾之处,就在这里。

经过据理力争,老公和中介美女谈判的结果是,每日在他失业的那个半天,他在中介公司做些杂事,时薪也是每小时四十美金。但美女提出的额外条件是,老公的下一个工作,还要让她去找。这样,美女就可以挣到另外一份中介费了。

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老公和美女中介只好打成了如此协议。那段时间,为了做满全工,老公每天不得不分别去两个单位去上班。天天在午饭时从圣路易斯的东头跑到西头,那滋味真不好受。

还好,天可怜见。三个月后,老公顺利地找到了另外一家更合适的工作单位。这家公司叫Maritz,它离我家只有五麦远,根本不需太久的车马劳顿。这种短距离的通勤,省时不费力,对他一年后开始的住院医考试极其有利。

今天再往回看看,我觉得这家中介公司就像是贪恋介绍费的媒人。他们为了挣钱,不惜让人离婚,结婚,再离婚,再结婚。他们真是要多缺德有多缺德。坚决打倒他们,这才是硬道理。

没用我们拳打脚踢,过了一年,这家中介公司自己就倒下了。又过了一年,曾经门庭若市的华人莫老师电脑补习班也迎来了关门大吉。再往后,美国的电脑热开始降温,老公慢慢开始做起了他的医学梦。

9/24/09  12:53AM

(这个系列,每篇将独立成文。谢谢读者的关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ezzy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你老公从生物到计算机再到医生,superman
dune3000 回复 悄悄话 You don't read offer lett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