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王蒙谈张爱玲

(2009-09-27 21:04:58) 下一个

张爱玲的小说,我读得少。准确地说,是读不进去。我一直为自己的低水平感到内疚。没想到,王蒙在谈张爱玲时,说出了我的感觉。

关于张爱玲,王蒙谈起了自己的困惑,我知道现在有许多读者追捧张爱玲的作品达到了狂热的程度,张爱玲的写作有一种生动感,她对颜色的描绘很好,对有些人情世故的描写,特别是对于女性心理的描写十分不错,但真有那么好吗?我实在是不懂,我也不知道,我希望有人能够对我进行一点儿教育。

王蒙说:我已经下过多少次决心要读她的作品了,我找了她的书,我还上国家图书馆借了她的书,但没有几篇我能认真读得下来的。张爱玲曾说要是没有发生过的事,她还是写不了的,只能写发生过的事。这个话对于一个作家来说是不是天真了一点?现在张爱玲俨然快成了中国现代文学的代表了,我觉得有点悲哀,我宁愿去读丁玲的《莎菲女士的日记》等作品,我觉得也很有意思。

除了张爱玲,王安忆的小说我也读不进去。

9/28/09  1201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挺实在,不装那啥。拜读受益。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米吐。
傻不傻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没读过张爱玲的作品,所以无法相比较。喜欢你的文章。
安宁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除了张爱玲,王安忆的作品和你一样读不下去,严歌岑的作品我读了多次,无法读完,心里一直不安,今天看了你的博文,才舒畅些!很欣尝你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