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晕哪,我被美国黑人小朋友认成了同类!

(2009-09-12 08:37:40) 下一个
假装不谦虚地说,我这人,五官还算周正,就是肤色偏黑。记得我小时候,父亲给我起过一个外号,叫“黑玛丽”。这“黑玛丽”三个字,意味深长着呢。当时,我家养了几条热带鱼。其中被大家喜爱的一个品种,就叫黑玛丽。父亲把这个绰号“赐”给我,大概有一点儿爱惜之意。另外,我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小时候,在家里,我“为非作歹”,极其霸道。所以,仅取“黑玛丽”中的那个黑字,也有我为“黑心狼” 之意。这绰号的最后一个?澹?褪撬滴曳羯??诹恕?/div>

长大后,离开了父母的宠爱,率性而为的性格不得不有所收敛。虽然,偶尔我还会和亲近的人霸道一下,但我捣乱的水平,比起我小时候,可是大大地退步了。有时候,俺还会伪装做个淑女啥的。

遗憾的是,不管我怎么努力,俺偏黑的肤色,是无论如何也改变不了。有句话说得好,大意是,上帝为你关了窗,还会为你开扇门。肤色偏黑,虽让俺自卑,但也有意想不到的好处。那就是,俺的黑人缘旺得很。也许,黑人兄弟们乍眼一看我,会觉得我很像黑人中肤色偏白的那类人呢。

我的第一个黑人缘是上大学时。我们学校,有许多来自亚非拉的留学生。这些家伙,都集中住在一座留学生楼里。而学校的图书馆,就在留学生楼的附近。所以,中国学生见到黑压压的他们,绝对是常有的事。那时候,有几位高年级的女生,还和黑人谈恋爱呢。有一天,在上自习的路上,我刚刚走过留学生楼,脑子里正在想着自寻烦恼的心事。突然,不知从哪里窜出一男性黑人同学来,开口便道:“我的手出血了,你帮我看看吧。”。那时,咱没见过太多的外国人,也没和他们说过话。突然看到这位黑人大汉,我先是一楞,然后,装做若无其事地答道:“那你快去校医室看急诊吧”。说实话,那时,我对黑朋友们是有偏见的,觉得他们和咱黄种人就是不一样。所以,我不愿和他多说一句话,就急忙走开了。

我的第二个黑人缘是几年以后的一个夏天,发生在北医三院的校园里。那年夏天,我在北航上TOFEL班,每晚,我都住在北医宿舍里。有一天下午,骄阳似火。下课后,我一身疲惫,回到北医。我正在校园的小路上做着出国梦时,忽然,我的身后传来一句标准的京腔京调:“劳驾,请问邮局怎么走?”。我回头一看,原来,是位留学北医的黑人同学在向我问路。八十年代末期,咱虽没出过国,但在对外开放的京城,见到老外不是什么稀奇的事。那时候,在北外校园和紫竹院的英语角,咱也敢和老外们说几句闲话。所以,看到这位黑人兄弟后,我大大方方地和他聊了几句。至今,我还记得,那老外的北京话,讲的真纯正,我和他聊天时,也没任何语言障碍。几分钟后,这家伙开始跑题了:“我要到上海旅游,你要是愿意和我去,我想请你和我一起去玩儿,吃住都不用你管”。一听这话,即使本人再迟钝,也担心会有个黑色陷阱在等着俺。于是,我马上匆匆结束了和他的交谈,同时,趁机溜进了旁边的另外一个学生宿舍里。我从小警惕性就很高,还担心他会跟踪到我的住处。呵,现在想想,我当时不至于那么紧张。

第三个黑人缘是我来到美国以后。我的导师来自圭亚那高干家庭,他的太太是位肤色偏棕黄的黑人牙医。我读书那会儿,日子好像比现在过得还轻闲。除了钓鱼搓麻将,我时常还会帮老板看小孩儿。老板的两位千斤当时分别是9岁和4岁。我到老板家当托儿所阿姨时,经常会把两位黑人小朋友逗得哈哈大笑。

 毕业后,我来到了这座有一定数量黑人居住的城市。在这里,我的黑人缘还是没断。每天,上下班开班车的黑人司机,每次看见我,那叫一个亲哪,一口一个的HONEY。就在今天早晨的电梯里,一位黑人兄弟不仅和我主动搭腔,他比我先下了电梯后,居然给了我一个飞吻。

去年夏天,我在社区露天游泳池泡水时,有一位黑人小姑娘总是在我身边游来游去,还认真地盯着我看。我很奇怪,不知她为什么对我这么有感情。于是,我只好对她傻笑外加一个“你好”。

大约20分钟后,小姑娘终于开口了:“你是非洲来的吗? ”.  天哪,我彻底晕倒在游泳池里。小姑娘的这句话,真的证实了我是黑中之白一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太平洋里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你太能侃啦!又那么黑吗?挺有趣儿的!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好玩,作者自我调侃,心态快乐。别人不需要上纲上线到种族歧视或黑人的优劣与否的程度吧?
衡门之下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不同意某些人的看法,不过也不必都删掉吧?除非是用粗言秽语骂人。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有趣。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真有意思!有的黑人的五官看起来还挺像亚洲人的。
你好,黑玛丽!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你可够黑的。
陈晚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网上一般不做解释和争论。看到读者朋友被指责,我来解释几句:

1。学校里的黑人同学,并没有需要被人救治的地步,手也没流血。他显然是在怀着侥幸的心理,和中国女生在扯淡。有点儿愿者上钩的意思。

2。本文意在突出夸张本人的“黑”,和种族歧视没有任何关系。
dajia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wbeetle的评论:
老兄,你怎么能够把公司里的哈佛博士当作黑人的典型?
一般有工作的黑人,都比较自爱的,至少是自食其力,不过看看统计数据,有多少黑人有份正正经经的工作?你到oakland city的黑人区看看,你敢晚上在那里溜达?
还有就是你到广州小北一带看看,就知道人们对黑人的印象是怎样来的了。
衡门之下 回复 悄悄话 那几个老黑根本就觉得你好糊弄,不过是看上你搞一搞而已。
黑人学生在中国的大学花的是中国人民的血汗钱,闹事的多的去了。
楼下说什么同情心不同情心,都扯到那儿去了?
黑人对中国人的同情心?更是鬼扯!
看看纽约等大城市抢杀中国人的,都是些什么人?纽约送外卖的中国人,一看到老黑,跑都来不及。
要不要搜集些新闻给你看看?
街西狗 回复 悄悄话 没觉得文章有歧视之嫌。楼上几位反应过度。
相反,从文中看出,作者很享受黑人对她的认同。
最后一段只是想说自己真是黑得可以,只是大人从来不说而已。
好经历。好心态。好文章。赞一个。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你太逗了.

我面白, 但象你一样, 跟一些黑人有缘.他们几个算是我生命中的贵人吧. 从惧怕, 防范, 慢慢认识, 到与他们成roommates, 和后来乐队中与他们配搭演出, 才知道, 人都是一样的. 他们有好也有坏.

他们整体比白人更 personable.

很可爱!
luolinch 回复 悄悄话 vwbeetle,我真看不出这个标题歧视黑人。我只从文章里了解到作者与黑人群体和睦相处的经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