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原创小说:李大和苏小(八)

(2009-09-09 06:12:06) 下一个

作为北方爷们,李大还是很佩服自己一不做二不休的劲头儿的。开博,停博,他都是果断干脆的。他在网上整理亲人照片的这两年,渐渐悟出了一个道理。爱亲人,就从现在做起。不要等到和他们阴阳相隔时,才到网上做这种隔靴搔痒的无奈之事。

李大有博客的日子是充实的,也是寂寞的。每天来李大博客访问的读者很多。有些人纯粹喜欢他妻儿的照片,有些人则向他咨询妇科疾病,也有一些单身或已婚的女网友和他若即若离地周旋着。那些为他叫好的网友,大多是几乎天天趴在网上的女人。都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没想到,这样的潜规则,在网上也大行其道。虚拟空间里的掌声虽然是安静的,却也给李大寂寞的心灵带来些或许的安慰。可他们是谁,李大一个都不认识。这辈子是否会见到他们,李大更是一无所知。

虚拟世界毕竟是空幻的,他投入得再多,收获的也仅是空气。当李大正在为博客上瘾时,他忽然想到了急流勇退。放弃一个让人上瘾的爱好,比放弃一件可有可无的东西要难得上百倍。虽然李大知道他要为戒网停博付出心力和体力上的代价,他觉得这一切努力都很值。

停博后的失眠,就把他折磨得够呛。深夜,在他辗转反侧夜不能寐时,不知有多少次,他都想爬起来,打开电脑,再登陆到博客去看看。小白菜的名字和她似隐若现的影子成了他最惦记的心事。他很想看看,会不会有什么悄悄话?会不会有苏小的消息?每次犯了网瘾时,他都忍住了。李大很自信地认为,博客属于那些比他更寂寞的人。没有博客,他一定能好好活下去。小白菜不想和他联络,一定有她自己的道理。

就在李大渐渐重寻自我时,有一天,李大的电子邮箱里突然了出现一封陌生的来信。

大头:在这无眠的晚上,我终于鼓足勇气给你写封长信。夜深了,人静了,又到了你平时上网更新博客的时候。你还好吗?不知今晚你正在做些什么?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我自己吧。我,女性,四十岁。出国旅美十几载,现居纽约。我拿了学位,成了家,置了车,买了别墅。所谓的美国梦和主流生活,我都经历过了。而我,却唯独没有自己的骨肉。

 

读到这,李大简直没有耐心再往下看了。眼下的李大只想得到苏小的消息。李大固执地认为,苏小一定还在芝加哥。纽约代替不了芝加哥,他对纽约的来信根本就没兴趣。再说了,美国的不孕症,完全可以靠人工受精来解决。实在不行,到中国领养个孩子也可以。李大快速回忆着以前向他咨询过不孕症的那些网友。他突然好奇起来,不知写信的这位女子,是不是以前问过他不孕症这事?李大一边喝着茶,一边耐着性子往下读:

我在美国做数据管理,每天我都在重复那种机器人般的工作。趁着工作之便,到网上逛逛,对我来说,并不是件难事。这么多年来,我在网上几乎翻遍了如何治疗不孕症的偏方,也读了很多如何改善夫妻生活的医学文章。从早期的聊天室论坛到现在的博客,我把大把的时间都消耗在网络上。我把本应该养育孩子的时间都献给了网络。网络就像我的孩子一样,让我难舍难分。

唉,又是个生不出孩子的女人。李大真后悔在网上暴露了他是妇科医生这件事。没完没了的不孕,没完没了的询问。烦死了。这个傻女人,难道你不明白,你越上网,你就越生不出孩子来。网络的魔力,李大算是服了。这个女人把网络比做孩子,李大还是头一次听说。他想知道,网络到底是怎么把她的魂钩住了?

两年前,我在一位中国女孩指点下,到家庭网开了个博客,用来打发我的寂寞。平心而论,我的老公对我不错,他在我落魄的时候给了我婚姻的承诺。这些年,我们衣食无忧,生活稳定,我们在假期周游世界,又天天享受着美国郊区田园般的生活。这样的生活,不就是我要追求的美国梦吗?梦实现了,我怎么还会这么寂寞难熬?我多次问过我自己,却一直没有找到答案。

上网的人难免都寂寞。李大因寂寞上网,看来这位陌生女人也是。李大忽然对她生出一股惺惺相惜之情,女人幽幽的文字,有点儿打动了他。这个女人像谜一样,吸引了李大的注意力。从时间上看,这个女人几乎和李大是一同开博的。能在网上同时诞生,多少还算有点儿缘分。李大开始对这个女人慢慢来了兴趣,继续耐心地读下去:

去年的一天,在我加入的一个博客圈里,我无意中看到了一个网名,大头。我好奇地点击进去看看。天哪,我看到的居然是你。我看到了你十岁时的黑白照片头像,读着你公告栏里的自我介绍,我仿佛又回到了儿时为你唱儿歌的那些日子。真巧啊,在我们分手十几年时,我居然在网上遇到了你。大头,你说,这是巧合?还是上帝赐给我的意外之喜?大头,读到这,你应该知道我是谁了吧?

天啊,李大完全没想到,这位在纽约做数据管理的无孩儿女人,会是当年在出版社做编辑的苏小!李大急不可待地读下去:
我在网上遇到你,就如同在漂泊的异国遇到了同乡一样。从那以后,我几乎天天都去你的博客,默默地看着你。我不愿暴露自己,是想更真实的了解你的生活。看到你儿子和太太的相片,真让我羡慕啊。尤其是你可爱的儿子,他长得真像你小时候。我猜想,你婚后的生活一定很幸福吧,你的妻儿,一定让你特别自豪。否则,一向含蓄低调的你,怎么会把家庭相册公布给陌生人看呢?越是这样想,我就越没信心露面

苏小,当年你那么自信,现在你怎么也学会了逃避和躲藏?李大对苏小不禁生出一股怜惜之情。苏小的疑惑,同样困惑着李大。他为什么非要把妻儿的照片放到网上,难道只是为了消磨时光吗?

那天,我看到你写的永别博友之后,我终于明白了真相。大头,我心疼你,其实我一直都在想念你。我一遍遍回味着你在博客里写给我的最后别言,今天终于鼓足勇气给你写这封信。想想过去,再看看现在,无法克制的悲伤,此刻在我的心中搅成了一团儿.”

李大再也读不下去了。他不明白,搞文科的苏小怎么会改行做了电脑工程师?当年那么容易受孕的她为什么直到现在还没有孩子?她从芝加哥漂泊到纽约,到底经历了怎么的艰难?苏小有了老公,她为什么还会如此地寂寞?

苏小的突然出现,猛然把时光拉回到了从前。和苏小初夜时的单人床,地狱般的人流诊室,分别时的北京机场,像电影一样在李大的眼前一幕一幕地掠过。他以为早就埋葬了过去,其实过去依然还好好地活在他心里。李大觉得头疼欲裂,有了特别想喝酒的愿望。

他的大脑一片混乱,他似乎是毫无意识地就从冰箱里拿出一瓶啤酒出来。用牙咬开瓶塞,李大急不可待地咕嘟咕嘟地喝了几口。随后,他在床上舒展开自己的身体,摆出一个字出来。朦朦胧胧中,他仿佛看到了苏小浅浅的微笑。李大忽然有了一点儿微醉时的快感,那首儿歌在他的心中,开始一遍遍地来回地唱:

大头,大头,

下雨不愁,

你有雨伞,

我有大头

唱吧,就这么一直唱下去吧。李大知道,这一夜,他又将无法成眠。

11/20/08-----11/29/08   130pm初稿完成

(这是我的小说处女作,多谢阅读和评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engxiang99 回复 悄悄话 大作拜读, 很喜欢。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