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法模仿的写作过程

(2009-08-31 10:04:43) 下一个
一提起写作这个词,我觉得特别心虚。这两个字本是属于职业作家的。写作,写作,只有作家才写作。

 

自从有了网络,特别是有了博客以后,热心写作的人越来越多。我浑水摸鱼,几年来,我也慢慢爱上了写作。

 

经营了几年博客,我写了很多篇散文随笔。不久前,我问自己,难道就这么写下去?难道就只满足于孩子家庭流水帐似的码字?

 

我的回答是否定的,也是坚决的。绝不能天天只写流水帐。

 

不管别人怎样,我认为,人在日积月累的重复中,总是要有所进步,有所尝试,有所突破的。

 

于是,我想到了写小说。

 

为了尝试小说这种文体,我做了些准备。除了大量阅读文学作品,我也读了几本写作书籍自修。

 

如今,成名作家们常常喜欢用影响我的什么什么书来谈自己的创作体会。对我而言,我深知自己仅是文学的门外汉,我只是对文学宫殿充满好奇,我喜欢经常向她张望而已。我绝对没资格说影响我的什么什么书之类的话。

 

今年夏天,在等待孩子参加各种体育活动的间隙,我陆陆续续读了两本英文写作书。第一本书叫”write real fiction------plot and structure”。这本书让我懂得小说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基本结构,引人入胜的小说该具备怎样的特点等等。我读的第二本书叫“wild mind-----living the writer’s life”。这本书的作者Natalie Goldberg是位女同性恋,她是很多写作班的老师。很多非文学专业的人喜欢写作,但迟迟不敢动笔。Natalie Goldberg用她本人的座右铭来鼓励文学爱好者,shut up and just write.

 

我越来越发现,写作过程和我搞了多年的科研居然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在美国大大小小的生物实验室里,搞科研的人不计其数,而科研者的基本研究手段都是类似的。比如,和DNA RNA,蛋白质,动物模型相关的技术人人都在用。但到底该做哪些课题,在哪些方面要获得突破,则是科研者自己的事。有独特见解的科研论题,会上顶尖杂志发表。对别人亦步亦趋的文章,只能落个平淡无奇默默无闻的下场。写作不也是这样吗?喜欢写作的人都离不开纸和笔,或者说是电脑和键盘。但写些什么,写什么文体,却是每个写作者自己的事。正因为世上有不同作家的不同写作风格,才会有大牌畅销作家和三流作家之分。

 

科学论文需要合理的逻辑,独特的创意和流畅的陈述。小说散文需要的不也是这些吗?恋爱的故事千千万,每位作家笔下的故事都不一样。所以,写作实际是个无法模仿的过程。谁都没有理由刻意去学谁。作者的文笔和文思是作者与生俱来的天性,它和口才一样不可更改。它们就像性格一样,别人学不去,你也学不来。我就是我,你就是你,他就是他。大家谁都学不了谁。

 

写作是个审视自己灵魂并发现未知的过程。如果一动笔就和金钱和效益挂钩,很难想象该怎样真实地表达自己。

 

孤独地写,静静地思考。我写什么,和他人有什么关系?他人写什么,与我又何干?

 

11-3-08  241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