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5. 回国杂记(3):餐桌上的遐想

(2009-08-14 10:51:37) 下一个
回国前的一天晚上,我和孩子在美国家中开始憧憬跨洋之旅。二宝去年刚刚独自回国归来,她对中国的最新观察和印象,应该最有发言权。

柔和的灯光下,我尽量轻松地问,孩子,你说说看,我们中国人最喜欢什么?话音刚落,二宝便不假思索地答道,food(吃)。

中国人最喜欢吃!十岁的美籍华裔孩子就是这样看中国的?

此次回国,我们行色匆匆于几大城市。不管在哪里逗留,似乎处处都在应验着孩子说过的话。人情宴,升学宴,合同宴,同学聚会宴,数不清的聚会理由,到处拥挤的停车场,还有那些杯酒交欢的应酬,确实给孩子留下了“中国人爱吃”的表面印象。

最难忘的一次午宴,让孩子们至今仍在抱怨。那是在烟台海边的一家餐馆里,我们几个成人吃啊,喝啊,聊啊,没完没了的客套,说古论今的清谈。眨眼间,三个小时过去了。屋内是杯羹残迹,几十米之外是波涛滚滚的海滩。孩子们想去看海,而我又无法脱身于酒宴。按下葫芦又起瓢,两个孩子真的让我一筹莫展。

回国这些天我几乎天天都在餐桌上解馋,我对祖国的餐桌文化总算有所领悟。出了趟国,海外漂了十几年,我好像什么都退化了。杯酒之间,我不再伶牙俐齿,也不再习惯热闹。我在餐桌上的笨口拙舌,令我非常内疚。是该庆幸还是该感到悲哀?我真的不知道。

我发现,“为客人让菜”,仍然是国内餐桌上的礼貌之为。而我多年在美国漂泊,早就习惯了“各吃各的”大众餐桌潜规则。当亲友用刚刚使用过的筷子为我夹菜时,令我好生敬畏。让我再胡思乱想一次,不管是家宴还是餐馆应酬,每菜配一把公用勺,大家按需所得,不可以吗?为客人夹菜,多多少少会让我想起当年为幼儿嚼饭喂食的长辈们。

我还注意到,国内的亲友们喜欢饭后用牙签清理口腔。咱好歹也是这个专业出身的,深知牙签并不是最佳的洁牙工具。时间久了,牙签很容易造成牙龈的损害。也许你要问,那饭后该用什么呢?用牙线啊。在美国,牙线叫dental floss。每次做常规检查,美国的牙科医生总是提醒就诊者饭后要用牙线,我从来没听说过哪个美国牙医让我们使用牙签的。大爷大妈大哥大姐们,听我句劝,赶紧丢掉牙签,捡起牙线吧。

浓浓的亲情,只有在中国才能有幸体会得到。感谢这次回国招待我的所有亲友们。我问自己,下次的回国之旅,还要这样大吃大喝吗?还要让亲友一次次地破费吗?不要了,真的不要了。先吃碗炸酱面,然后大家一起去听场音乐会,这样好吗?

我借机又开始胡思乱想了。我们中国人这么聪明智慧,为什么就不能发明一种和“吃”无关的社交礼仪呢?难道非得吃出脂肪肝高尿酸才肯收敛?我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和我一同就过餐的一位朋友,亲口告诉过我他的陪酒经历。他的故事,还是以后再说吧。

 2009.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涩郎 回复 悄悄话 吃多了其实就那么回事
tx1989 回复 悄悄话 用牙签大概是为了方便。在中国饭局多,吃完满牙黑的,黄的,绿的不好看。牙签一剔就好了,且不怕手脏。用牙线得找地方,在餐馆就得去厕所了。太不方便。
cousin_20022002 回复 悄悄话 my son told me to use dental floss in bath room not in living room anddining room.. haha....
qatoday.com 回复 悄悄话 awesome, thanks for sharing
mr23af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同感!!
亲眼见过一友人用牙线, 但是在餐桌上, 当着大家的面!
我强烈同意您用牙线的建议. 但请您一定说清楚用牙线的场合. 切切!!
zerabook.com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苏珊大嬸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吃让人倒胃口!记得有次在烟台,是外办接待,从中午开吃直到下午4点半,喝的全是啤酒。陪吃的司机班游队长(一班共2人,一个队长,一个副队长)站在小便池前象冲浪一样前一步、后一步直晃荡,把尿全射在池外,嘴还不闲着:“大哥,喝好啊!今天见着你太高兴了,兄弟呀。。。”
别看酒桌上称兄道弟,出了门六年了再没联系过。
真是浪费时间浪费金钱浪费感情,荒唐透顶的风俗!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身有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