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在其中

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个人资料
满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神童同事

(2010-11-06 10:36:35) 下一个

几年前,有幸和一位少年神童班的神童同事,从此对中国的神童教育,不再以为然。

当时公司大扩张,招进了一大批中国人。同胞们个个都是名校博士硕士毕业,进了知名的大公司,做的是顶尖的科技研究发展工作。大家都意气风发,准备好好地大干一场。

公司对培训工作一贯非常认真。一般新人进来都没有问题,只要你好好得学,不懂就问,和周围的同事随时交流,绝大多数会平安度过新人期。几年后就摇身一变成为老的有经验的主力了。唯独有一位同事,不到几个月,就被发了警告,后来又很快的被解雇了。这位同事正是这位来自国内少年神童班的,获得中国美国著名大学双博士学位的同胞。

虽然和这位同事不在一个组工作,但是有过几次短促的接触,说说我的印象。

第一次见面,热烈握手过后,说起中国XX大学和XX院。我顺便提起我老公也是他的校友院友。

这位先生张嘴便说,那么你老公为什么没有和你离婚呢?后来又说,玩笑玩笑。

我当时目瞪口呆。本人年轻时相貌虽然不能算美,但是也时常被人称赞的。学校也是好学校。工作也说得过去。现在虽然年纪大了,也不至于一见面就被如是说吧?玩笑也不能这样开吧?

过了几天,另一位外嫁的同胞打电话来,说这位同事追问她老公的名字不果后,告诉她他查出了她美国老公的名字。令她十分不快。

后来又听说这位先生做基本设计或计算,也要研究深奥道理,抱一大堆文件钻研。其实只要问问同事,用一个简单现成的公式即可很快解决。

又听说开车过山道,紧张万分,要请人代开。和人合租单元,屋子乱得让室友难以忍受。

再过不久,就听说被解雇了。

我觉得这位老弟人肯定是个聪明人,也是个单纯无城府,心里有什么就说什么的人,没有坏心眼儿。但是自理能力甚差,自视甚高,尤其不懂如何与人交往,不是能承受压力的人。

对他的被解雇我觉得满可惜。因为老美可能不知道,但是我们老中知道他必是个非常聪明的人才能进当年XX大学神童班的。中国美国的博士学位证明他受到良好的教育。公司其实失掉了一个好人才。我想他所以被公司误解为能力不行,是因为没有懂得如何搞好同事关系,不懂人际关系。

当初如果在神童班也教一些人情世故的东西,做饭家务等等,会让神童们生活之路更平坦些,更快乐些吧。

希望神童老弟在人生的路上扬长避短,万事顺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满儿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有点吧。美国中小学里,都有烹调课,缝纫课,手工课,提倡义工。
秋天的脚步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也有例子,证明中国科大的神童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死读书,读死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