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真国女儿

一个美国人的中国情怀,一个现代人的古典情思,一个女人探索宇宙人生的心路历程
个人资料
正文

荷影剑魂 (53):比翼翔云 (上)

(2010-05-26 18:14:15) 下一个

早上孙沁醒来,觉得手里有一个软滑的包裹。打开一看,里面是一双精致的皮靴,靴帮上有手刻的花纹,靴跟处镶嵌着纯银的马刺。刘备笑嘻嘻地凑到她面前说:“阿沁,我最喜欢看你在马上的英姿,特地给你做了一双靴子。”

 “是你亲手做的?”

 “我是穷出身,做鞋也算是吃饭的手艺。不过从军以来,多年没动过手了。你是侯门千金,从小锦衣玉食,估计什么都不稀罕。我这些天偷偷地给你做了一双靴子,请你千万别嫌弃。” 刘备有些羞涩。

孙沁六岁丧父,十五岁丧母。孙权只会娇纵小妹,在她年轻的生命里,缺乏真正的关爱。见刘备如此体贴,孙沁感动地大哭起来。刘备温言软语安慰个不停,亲自服侍她穿上靴子。皮料又轻又软,靴子里面还垫了细腻的羊胎皮,令她每个脚趾都暖烘烘的。

鲁肃回来了,可是周瑜没有。当周瑜把刘备的书信给荆州诸将,他们居然异口同声地推托“将在外,君命有所不从受”,而且沿江设防,使东吴水军难以前行。周瑜进退两难,箭伤再次复发,只好留在巴丘养病。尽管周瑜没有回京口,刘备还是觉得逃跑计划势在必行。一天晚上,睡到半夜,他突然哼哼唧唧地哭个不停。孙沁急忙推醒他。刘备立刻搂住她大哭起来,孙沁急忙问他怎么了。

“阿沁,我又梦到赤壁战场上,到处都是火,我看到周瑜领着兵马来了,我以为他要助战,谁知他一箭射来,正中我心窝。我当时在想,我要死了,可阿沁你该怎么办?我正着急,忽然回家看到了你。我想跟你说我舍不得你,可是你根本就没看到我。我一直跟着你,想和你说话,可是你不理我,你和一个年轻英俊的男人说笑着出去打猎。我一着急,就站在你的马头,想拦住你,可是他骂我,拿刀砍我,和你笑着走了。我看着你的背影哭了起来。正哭着,你把我推醒了。”

见刘备在梦里对自己也如此关切,孙沁心中颇觉甜蜜,安慰道:“梦都是反着的。没人敢杀你,我……我也不会和什么年轻英俊的男人去打猎。”

 “阿沁,你出身高贵,又这么美丽,怎么可能看上我这个丑陋的老头子?你肯嫁给我,一定是被令兄逼迫的。有时候我都有些后悔,觉得耽误了你的青春。”

 “你千万别这样说。嫁给你是我的选择,没有人逼我。”

 “真的吗?”刘备握着孙沁的手,喜笑颜开。

孙沁含泪道:“真的。我不看重外表,你只要对我好就足够了。”

 “谢谢你,阿沁。我会一生一世都真心爱护你。” 刘备搂紧她丰满健美的身躯,突然意识到他说的是心里话。一个多月下来,他已经爱上了这个豪爽直率的女子。刘备心中交织着欢喜和恐惧,他为暮年将至还能找到真爱而欢喜,同时也担心从此还能不能继续冷静地对付她和她的哥哥。

孙沁觉出刘备在发呆,温柔地在他耳边低语道:“你这两天心事重重,究竟是为什么?是不是想回荆州了?” 刘备不吭声。

 “我们是夫妻,我打定主意要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你若想回荆州,我和你一起走。”她的声音坚决,刘备终于忍不住了,这次真的流下了感动的泪滴。

 “两人同心,其利断金”。有了孙沁的帮助,刘备的逃跑立刻容易多了。赵云在城外找好了船,孙沁说要出城打猎,把刘备混在随从中,顺利地离开了京口。上船以后,立刻让船工扯上帆蓬,拼命快划,希望能早一刻逃离东吴。

到了傍晚,孙权才接到他们夫妇脱逃的消息,气得破口大骂刘备背恩负义,孙沁糊涂透顶。鲁肃认为反正他不能把刘备扣留在江东一辈子,不如做个人情,放他们夫妻回荆州算了。孙权冷静下来,心想这倒也是个将计就计的好机会,立刻派人沿江追赶刘备。

船头甲板上,刘备挽着孙沁的手,迎着猎猎的江风,心中快乐得不可言喻。他的第一个妻子是个乡下女人,刘备从军后就离弃了她,早不知道她流落何处。后来的妻子们在军阀混战中,有的被杀死了,有的被抢走了,刘备不想去打听她们的下落。这些年来,唯一让他有些动感情的女人就是甘悦儿了,可是她从没有像孙沁这样让他有心跳兼心疼的感觉。孙沁的那句“嫁给你是我的选择”令他早已冷酷的内心为爱的热流所融化。此刻他觉得和孙沁像是私奔的一对小情侣,心头涌动着对未来的渴望。

他们的船停泊在一处小港湾里补给休息,忽听远处江面上传来一阵阵的鼓乐声。 “谁家迎亲呢?” 孙沁跑出去观看,不一时就回来报告说:“我哥追来了。”       

刘备吓了一跳,宽慰她道:“我们的船工不眠不休地划了三天三夜,你哥的船不可能这么快就追上我们。”正说着,赵云也进来禀报,说东吴的船队离他们不远了,领头的那只飞云大船正是孙权本人的座舰。

刘备神情一呆,握住孙沁的手说道:“我去跟你哥说此事和你无关。”

“此刻还分什么你我?”

刘备心下感动,挽着孙沁的手走出舱门,孙权的大船已经停泊在他们的船舷旁。船上张灯结彩,鼓乐齐鸣,张昭等江东重臣都站在船上,微笑着向他们致意。孙权走到船头,乐呵呵地对刘备说道:“玄德,怎么走也不打声招呼?我就这么一个妹妹,给她准备了那么多嫁妆,你们要是不带走,可就便宜我了,留着将来嫁女儿用!”众人听了大笑起来。刘备也只得陪笑。孙沁见哥哥并不恼怒,心下有些过意不去。

已经有人在两船间搭起了跳板,侍从搀扶着刘备等到了孙权的船上,里面已经设好了丰盛的酒席。孙权请刘备夫妇上座,亲自举杯为他们祝福,大家欢笑着连尽三觞。趁江东士人轮番向刘备敬酒,孙权给孙沁丢了一个眼色,兄妹俩进了宴会厅旁的密室。

 “阿沁,你怎么这么傻?”

 “你把我嫁给他,我当然夫唱妇随了,而且孙刘联姻……

 “嗨,我不是说这个。”孙权也是个急脾气,他打断妹妹的话道:“只要曹孟德在,我一定会善待刘备,不会让你夹在夫家娘家为难。我是说你怎么不带嫁妆和娘家人就去荆州?”

 “你是怕刘备养不起我,还是到了荆州没人服侍我?”

孙权瞪了她一眼道:“一个女人没有娘家做后盾,就会受人欺负。你四嫂曹白萍在几个妯娌里年纪最小,可是咱们家谁敢不敬重她?孙颐在曹家听说也是个很受宠的少奶奶。她们哪个不是沾了娘家强盛的光?你再看看从前袁家的女儿,她们在家族灭亡后沦落到了什么地步?”想起袁媛那样兰心慧质的女人都逃不过做姬妾、受欺凌的下场,孙沁不觉打了 个寒战。

“刘备那个老家伙肯定姬妾成群,你过去后,要拿出正房夫人的威风来。你嫁给他就委屈得狠了,他要敢对你三心二意,我头一个不答应。我把你的女戎都带来了,另外再给你三百精兵,这些人都是你的陪嫁。你离我那么远,没个娘家人怎么行?”孙沁感动,眼眶有些湿润。孙权把头扭过去,看着地板道:“阿沁,要赶快生儿子…… 

孙沁一下子红了脸,捂着耳朵道:“哥哥,你胡说什么,我不要听!”

“阿娘过世的早,没人教导过你夫妇间的相处之道。我可以告诉你,家庭之中,妻妾之间就是你死我活的争斗。她们一生出儿子,就会威胁你的地位。听说刘备有个两岁多的儿子阿斗,是吗?” 孙沁点头,刘备一直说阿斗是个没娘的孤儿,要她多照应那个孩子,将来好母子相依。孙权冷笑两声,“阿斗不过是庶出,倒占了长子的位置,将来可别让他抢了你孩子的大位。”孙沁闻言不语,心下感激兄长的提醒和点拨。

孙权叮嘱完妹妹,又派人把刘备请到密室中来。孙权也不客气,直截了当地问:“玄德,我把亲妹妹嫁给你,又止住了周瑜进兵西川,还上书朝廷替你讨来了荆州牧的位子,你说,将来怎么报答我?”

刘备知道他和孙权之间图穷匕现的一刻来了。他属于脸越喝越白的人,已经快醉了,可看起来很冷静。他诚恳地说道:“阿兄,来京口就亲前,我没想到和阿沁这样投契,这门婚事我算是结着了。今后我会给阿兄守好荆州,不让孟德再有饮马长江的机会。另外,我和益州的一些官员已经有了私下联系,等时机成熟,我愿意为王前驱,帮阿兄打下益州。我已经是年过半百的人了,也不知道还有多少年可以上阵厮杀。将来我和阿沁有了儿子,还请阿兄多照看他们母子。”他有些哽咽,眼圈也红红的。

孙权听了很满意。“你我如今是郎舅至亲,万事互相照应,千万别客气。”

等他送刘备出来,天已经黑了,夜色沉沉,繁星点点,江岸上万籁俱寂,越发显得船上灯火通明,人声喧杂。孙权看见赵云在门外按剑侍立,笑道:“玄德,你就这么怕我么?” 刘备也觉得不好意思,一时想不出什么话来支吾。

 “末将不爱喝酒,刚刚逃席出来,可巧碰上了主公和孙车骑。”赵云急忙解释。

 “玄德,我想和赵将军说两句话。”刘备识相地说要和张昭去道别。孙权背着手,自顾向前走去,赵云在后面一声不响地跟着。

初春的江上,夜风甚劲,吹到身上,冷飕飕的。他们走到船尾,望着夜色里汹涌东去的江水默默无言,夜幕里偶尔能看到有白色的浪花在船舷下翻卷。好半天,才听孙权沉痛地问道:“我认识她比你早得多,这些年来,我对她比对亲妹妹还要宠爱,年年都向她父亲求婚,甚至为她把从前的妻子都赶走了,可她为什么不肯嫁给我?”赵云不答,只长长地叹了一口气。“我听说阿芷死后不久你就成亲了。你不能给她荣华富贵,甚至连名分都不能给她,你凭什么能让她对你这样死心塌地?”孙权的声音里充满了委屈和伤痛。

赵云觉得他和青芷的情感没有一丝世俗得失的算计,是最单纯的男女恋慕,亦是人生中可遇而不可求的挚情。他们的爱自有一种无法用言语表达也无从向他人解释的深沉,因此不管孙权如何责问,他都选择沉默。

       

听到周瑜病逝的消息,所有人心里都有些伤感。他才三十六岁的年纪,刚取得了赤壁大战的辉煌,还没有能实现逐鹿中原的愿望,就匆匆地离别了人世,正所谓“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刘备和诸葛亮感叹了一会儿,就说起周瑜的接班人鲁肃。江东诸将中,鲁肃对刘备最为友善。他本来要接替周瑜驻守江陵,可是他认为东吴更需防备曹操从东南进袭,于是建议孙权把江陵等地交给刘备驻守,他改屯陆口。

不费吹灰之力就得到了朝思暮想的江陵,刘备觉得自从和孙沁成亲以来,运气实在好得出奇。可他很快发现,经过曹操的掠夺和曹仁、周瑜的拉锯战后,原来储存在江陵的粮食武器所剩无几,连百姓也多半被曹操迁移到北方了。他得到的不过是个残破的空城,但江东的这个人情还是要答谢的。

转眼就是孙沁二十三岁生日,刘备特地为她安排在长江边上围猎三天。一方面是他要投孙沁之所好,另一方面也因为孙权的送亲使步骘还没走,刘备需要继续保持他沉湎酒色的形象。孙沁把陪嫁的三百精兵和两百女戎全带来了。见衣甲鲜明的江东人马耀武扬威地站在孙沁身后,荆州诸将心里都很不是滋味,当然最不好受的还是刘备本人。孙权送这份陪嫁实在用心险恶,有这样一支精兵随时在身边晃悠,他等于还是被羁绊在东吴的樊笼中。刘备心中烦恼,脸上却越发和颜悦色,他请孙沁制定今天的狩猎规则。

孙沁建议每人领兵五十,各自出去狩猎,到傍晚看谁射杀的猎物最多、最大。刘备连声叫好,要求和诸葛亮一起做裁判,胜者有赏,负者有罚。孙沁见他如此凑趣,也就不勉强他一起出猎,高高兴兴地带着江东兵士们先走了,开始沿江搜寻猎物。关羽沉着脸说道:“我们都是上阵杀敌的大将,没空陪一个女人跟野兽打架。”

 “云长,先帮我敷衍她两天,阿沁被她哥哥娇纵坏了,野性一时收不回来。等步骘走了,我想法子把那些东吴兵打发走,然后再管教她。”等关羽走了,刘备叹了口气,扭头问诸葛亮:“西川那边可有消息?”

 “曹操有意攻打张鲁,刘璋很害怕,要派人来和主公商议御敌之策。”

 “派谁来你知道么?”

 “听说是个叫法正的人。”

刘备点头。他又和诸葛亮谈论了一阵在江东的所见所闻,深为孙权手下人才济济而感佩,他要诸葛亮多联络一些荆州士族人物,挑选一些可用之才。黄昏时,打猎的人都回来了。孙沁一队人马的猎物最多,包括十二只鹿、八只獐、三十多只禽鸟,还有两匹铁背苍狼。赵云那队人马的猎物最少,只有些野兔锦鸡类的小玩意,他本人更是一箭未发,居然拿着一把野葵叶回来了。

别人闹嚷嚷地称量猎物,赵云神情憔悴,一个人徘徊林下,诸葛亮走过去,关切地问道:“子龙,你病了吗?”

 “没有没有。”

 “那你怎么没有参加围猎呢?”

 “有这么多人陪着孙夫人玩就够了,不缺我一个。”他停了片刻,终于说道:“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带阿芷出来打猎,可她什么都不准我射杀。最后采了一把嫩葵叶回来,说要给我做一碗最鲜美的汤喝……只是那碗汤我到底没有喝上。” 

三更天时,篝火渐渐熄灭,军士们的欢笑喧嚣也消散下来,隐隐地能听到远处江流之声。一轮明月升至中天,月明如昼,夜凉如水。静寂之中,一缕哀怨的胡笳声飘来,若断若续,如诉如泣,凄伧欲绝。孙沁正依在刘备的臂弯熟睡,忽然从梦中惊醒,定神再听,却什么也听不到。她起身走到帐口,掀开帘子往外看,月亮已经隐入云层背后,夜色中能看到薄雾在草木林莽中升腾,缓缓地弥漫了整个天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