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真国女儿

一个美国人的中国情怀,一个现代人的古典情思,一个女人探索宇宙人生的心路历程
个人资料
正文

荷影剑魂(29):剑胆琴心(中)

(2010-04-30 17:39:40) 下一个

家宴后第二天,甄箢就小产了,卧床不起。医生说她是操劳过度,以至气血两亏,要将息一个月才准出房。年关将至,家里本来就诸事丛杂,加上曹操准备在年前打发蔡琰出嫁,针线活计,动用器皿,都需要有人料理。甄箢一向是当家媳妇,她不能理事,就把婆婆卞夫人忙得团团乱转。青芷见家中事烦,也就不以琴书为念,每日帮着庶母分忧代劳,就是兄弟们邀她一起练剑打猎,她都推辞掉。

一日午后,青芷带着阿獭去看嫂嫂。甄箢让青芷坐到她床边说话。青芷见她消瘦了不少,一双美目暗淡无光,和前几天顾盼生姿的样子大不相同。 青芷心知她这次小产是那天她看了前夫的人头受刺激所致,可不敢多说什么,只劝甄箢安心静养。 乳母抱曹睿过来叫姑姑,青芷搂着侄子玩了一会儿,见甄箢神情疲惫,就不想多坐,起身告辞。甄箢一把拉住了她的手,眼泪无声无息地从面颊上滑过,好半天才哽咽道:“能不能求妹妹做件事?”

青芷明白她的心意,低声说道:“我已经备了香烛到袁二公子的坟前祭拜过了。嫂嫂,女人在乱世中身不由己,袁二公子在天之灵一定会理解你的苦衷的。” 一句“身不由己”深深触动了甄箢,她强忍着不敢哭出声来,目送青芷出门后,让侍女们放下帐子,把脸埋在被子下暗暗啜泣。

当年董卓把蔡邕强行拉出来做朝廷点缀的时候,只威胁过他一句话:“我能族人。”为了亲人不被伤害,以不畏权势而名扬天下的蔡中郎也不得不屈节于董卓。同样,为了夫家和母家亲人的安危,甄箢作为女人的尊严和感受被毫不犹豫的牺牲掉了。邺城城破之日,明知袁熙尚在幽州,她这个“生人妻”就在婆母刘氏的安排下,重披嫁衣,再入锦帐,以她的肉体挡住了曹氏的屠刀。 

 和曹丕的婚姻令她感激,也令她尴尬。尽管曹丕年轻英俊,才华横溢,但委身于他不是为他的才貌而倾情,而是为了权势而屈服。这种感觉让任何一个女人都会感到苦涩,更何况甄箢这样细密敏感的才女。不管她有没有爱过袁熙,作为她生命中的第一个男人,只要他还活着一天,甄箢就无法摆脱自身处境的耻辱。

             甄箢不敢想像这些年来袁熙在流亡途中的情形。她尽量不去关心战局,可置身曹家她怎么能回避袁军节节败退的消息,又怎么能完全不牵挂袁熙的生死存亡?为了在新夫面前不流露对旧夫的思念,她尽量不让自己有闲下来的时候。每天侍奉婆母,照顾幼子,操持家务,服劳承旨,甚于仆婢。曹家上下一时把她当成贤妇孝妇的榜样,有谁知道她是在以辛劳掩盖悲伤。

一般来说,只有初嫁女才能享受到催妆的盛会,亲戚女眷会在这一夜给新嫁娘送金珠首饰或脂粉香料以添妆增色。蔡琰孤苦伶仃,流落匈奴的经历天下皆知,为了不让新夫轻贱她,曹操决定让家里的女眷给她催妆添彩。青芷指挥着侍女们忙前忙后,等催妆阁布置好了,她把蔡琰请到外间。书案上覆着一幅素缎,青芷走过去轻轻一揭,露出了焦尾琴,笑道:“物归原主!”

蔡琰惊讶地捂住了嘴,泪水立刻涌上她的眼睛,她向前疾走数步,抚摸着父亲手制的瑶琴,眼泪成串落下。好半日才想起向青芷施礼道谢。言语已无从表达她的激动,她俯身向青芷跪下,“令尊的大恩已经令我舍身难报,真不知该如何答谢姑娘的这番厚意?”


      青芷急忙扶起她道:“从前东观楼收藏的书籍经历兵燹天灾,损失殆尽。我爹说你博览群书,而且对读过的书能过目不忘,他想请你把能记得的篇目都写下来,既可保留先贤的心血,又可嘉惠后世学人。”


      蔡琰悚然动容,郑重答应。她拭干眼泪问青芷道:“你听过燕翔吹胡笳吗?”

“当然了,他最喜欢在月圆之夜吹,那种声音凄厉苍凉,别有风味。”

“我在塞外的时候,每逢日暮黄昏,四面胡笳声起,满眼所见是马匹踢起的尘沙,闻到的是牛羊肉的膻腥味,总觉得心如刀绞,恨不得插翅南飞,回归故乡。如今真的回来了,可一想起我留在塞外的两个儿子,耳边竟会响起胡笳之声。这些天我夜夜难寐,写了一套琴曲,想用我们汉人的瑶琴奏出胡笳的悲音。姑娘可要听?” 

蔡邕的琴技独步天下,蔡琰承袭了其父绝学,能听她用焦尾琴演奏实在是难得的幸运,青芷赶紧点头。蔡琰凝神聚气,静默片刻,开始弹唱。她以歌当哭,诉说自丧乱以来,遭受的流离和羞辱。唱到被胡兵掳掠,滞留边塞时,她的琴声骤然变得凄厉苍凉;唱起母子分离时,琴声又变得呜咽缠绵,凄伧动人。只听君弦陡然高起,蔡琰唱道:

为天有眼兮何不见我独漂流?

为神有灵兮何事处我天南海北头?

我不负天兮天和配我殊匹?

我不负神兮神何殛我越荒州?


      这不光是一个女人苦难的长歌,而是对上天的控诉,对神灵的质问。越到后来,蔡琰的琴声越慷慨激奋,完全背离了她父亲当年提倡的“哀而不怨”的风格。青芷只听得颈上寒毛直竖,心跳不止。

曲终半晌,青芷才平静下来,她把阿鹭叫到身边,附耳嘱咐了几句。不一会儿,阿鹭就拿着一个锦盒回来。蔡琰以为又是催妆礼物,急忙推辞。青芷打开盒盖,取出里面的卷轴,原来是《广陵散》的曲谱。青芷把袁媛坎坷而寂寞的一生讲给蔡琰听,“我答应过袁姐姐将此曲流传后世,可是我没有弹出全曲的琴技。夫人历尽离乱而始终不肯屈服于天命,挣扎奋起,用诗歌琴曲抒发心意,也许只有你才能懂得袁姐姐曲谱的深意,能令《广陵散》再响于世。” 

蔡琰接过曲谱,前面有袁媛写的序言和对指法、曲调的解释,她匆匆看了一遍道:“此曲繁复异常,不过我可以试试。”青芷闻言欢喜,以为袁媛的心血终可流传后世,欣慰之余,不觉泪落沾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