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思想的远行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这人专业不专业不专业专业

(2024-01-12 22:06:20) 下一个

年过半百,忽然发现自己有些问题,那就是在不需要太专业的事上搞得特专业,而在需要专业的事上又很不专业。其实我想说的是“专业上的事扯淡,扯淡的事上特专业”,但怕有人联想再把我封了,所以就不那样说了。

具体来说是这样。我上大学的时候本来学的是近代物理,但学着学着,我就搞上应用数学(运筹学)了,搞应用数学就搞吧,但后来又搞上金融了,搞金融就搞吧,但后来又搞上写作了,写作就写吧,我还学量子力学,想搞懂物理。所以搞来搞去,我啥都没搞得特别专业,也可以说就是没专业。但要是这样说吧,也不太公平,比如我虽然没学完物理,但觉得在物理上比大多数坚持学完物理的同学懂的还多,跟他们谈量子力学他们早就忘得精光,根本无法交流。那么说应用数学吧,我对数学比好多读完数学的人了解得都多,不信我们可以解一道随机微分方程问题试试。那么说金融吧,好歹我也做了二十多年,风控管理得也不错。最后说写作吧,好歹我也写了几百篇文章,还受到不少读者青睐呢。

但我是不能沾沾自喜的,不论我怎么说,我知道自己在需要专业的地方搞得不专业,但是在不需要专业上搞得特别专业。

我这个毛病其实是在童年时代就已经初露端倪,有这么一件事特别能说明问题,那就是在我几岁的时候,我看到一个人写关于削苹果的事,他说他能把苹果削得干干净净但苹果皮从头到尾不断。我对这个很感兴趣,于是练了一段时间,最后又快又好。我还更进一步,弄了个塑料球,把削完的苹果皮裹在它的外面,这样,一个苹果就好像变成了两个苹果。我练就了这样一副好手艺,让我爸感到很骄傲,来客人的时候他就让我削苹果皮,然后端上一个盘子把削完了的苹果和裹上了苹果皮的橡皮球端上来,供客人欣赏品尝,客人赞叹不已,宾主洋溢在一片欢乐当中。

我好长一段时间都对这个童年时代获得的成就颇为自傲。但前几天我忽然觉得,我是在不需要专业的事上太追求专业了。苹果皮削得好不好,实在是没有任何意义,削了皮,苹果好吃就足够了。而我爸对我的指导也是有点偏,而且在不值得骄傲的事情上骄傲过分了,所以似乎他也在不需要专业化的事上过于专业了,我的这个问题似乎继承了他的基因。

想到这,我忽然想起来我爷可能也是这样。他之前是个农民,但是经他大舅子的介绍,竟转行当上了火车司机。没当几天,机缘巧合,日本人投降了,他发现了日本人留下来的几桶大烟,他把大烟卖了就开了个粮铺,但没开几天,革命队伍来了,他就把粮铺自愿捐给了队伍。之后他开了个做挂面的家庭食品厂,但不久他就不做了,把食品厂交给了国家。你看他做了这么多事,农民、司机、店主、家庭厂长,这每一个专业他做下去都可能很专业,但哪个专业他都没做完,或者说不专业。如果他有精益求精的精神,比如那个家庭挂面小食品厂,如果他能专业的做下去,做到我爸长大,然后我爸也能专业的做下去,再传给我,我继续专业地做下去,再传给我儿子。也就是说,如果我们祖传四代都能够在专业上很专业的话,今天我们一定有个特别大的粮食加工厂,完全可以胜过那些著名的品牌,比如台湾的那些方便面公司,什么统一,味全、大成、卜蜂、黑松、味王、联华、宏全。

这么想下去,我太爷是不是很专业,祖太爷怎么样,还有很久很久以前,在树上的我的祖先,他们到底是不是很专业?

于是我想我这人专业不专业不专业专业,是因为我的祖先都是这样,专业不专业不专业专业。

附:我小时候削苹果皮不断的秘方:

1: 将削皮刀头部紧贴苹果

2: 顺着苹果表面,沿着弧形削皮

3: 注意力集中,不要走神,注意把握力度和速度,不能太用力也太快

4: 削苹果,苹果皮不断,完成

注意:关键要有好的态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