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思想的远行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狗游泳的时候在想什么

(2023-12-05 16:16:48) 下一个


香港十一月的天气虽然还很温暖,但海水已经凉了下来,因此,当我爸带着我在海边的时候,他就只让我在海边走一走,溅一溅水花,而不是像夏天那样,放开我的绳子,让我痛快地在海里游泳了。

这让我有点想念夏天,但是,明年的夏天还很遥远。

所以,我只能先回忆一下过去这个夏天了。那时候,我几乎每天都在水里游泳,而我爸就在海边沙滩上坐着,有时躺着。他虽然戴着帽子,有时打着伞,但还是晒得很黑,香港的阳光在夏天是真强啊!不过我不怕,因为,作为狗,我有厚厚的一层毛保护的。

这是我被我爸牵着一边走时一边想的。

你也许会问,狗平时都在想什么呢?哦,醒着的时候有不少时间就是想吃什么好吃的。睡觉的时候也会想着白天想着吃什么好吃的。除此之外,我也会想些其它的事情,比如昨天睡觉的时候我也想着夏天在海里游泳的时光,所以,我的手脚一动一动的。

不过你这么一问,我倒是想起我爸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我游泳的时候在想什么》。他是在读了村上春树的书《我跑步的时候在想什么》得到灵感的。书名可能稍有出入,但大概差不多。而村上春树在他的书里首先谈到毛姆的一段话,说剃须的男人一下一下剃须时表现出来的一切都代表了一种哲学,我爸就在他的文章里首先提到人一下一下伸出手臂游泳时所表现的一切也代表了一种哲学。天下文人都是这样互相刺激得到灵感的。说到这里我也受到启发,想写一篇文章,题目就叫《狗游泳的时候在想什么》,而且我也要首先说明,狗的前后爪子上下刨动做狗刨时表现出的一切也代表了一种哲学。这个哲学都包括什么呢?

首先,大部分狗都不喜欢下水游泳,正像很多人从来不游泳一样。基本上,整个夏天,就只有我在海里游泳,而其它偶尔来的几只狗就在岸边走来走去,有时在沙滩上,有时在远处的草丛中,他们在那里无非就是找吃的,撒泼尿或者彼此嗅嗅,感觉一下荷尔蒙的味道而已。他们的哲学是陆地式的、向内的、循规蹈矩的。相反,喜欢游泳的狗的哲学是海洋式的、面向远方的、敢于冒险的。

其次,同是喜欢游泳的狗彼此之间也有不太相同的哲学,这取决于在海里逗留时间的长短、四爪刨动的优雅以及表情的自然与否,等等。在这几个方面,我天生就做的不错,没有刻意追求完美,但因为下水的狗寥寥无几,无从比较,但我觉得我怎么做都是名列前茅的。

为什么下水的狗这么少呢?也许它们怕被打,中国有句俗语是“痛打落水狗”,他们对狗真实挺狠的,而且很多地方吃狗肉。我爸说,吃狗肉的地方他都不去,比如广西和韩国。不过韩国最近刚刚定了一个法律计划,就是三年内结束吃狗肉的习惯。三年内狗肉这条生产线上涉及的工厂、商店和饭店得到补贴转型。也许三年后我爸会去韩国。话说远了,回头说我没觉得在水里被人打的概率会比陆地上大。相反,我在水里的时候,不论岸上走的还是水里游泳的人们都对我指指点点、笑容满面,看上去对我另眼相看。有些孩子跑过来跟我玩,我因此就有了不少玩伴。而陆上觅食撒尿的那些狗,就没人搭理。生活中,你就得开朗大方有趣才能得到新朋友。

再其次,大多数狗不喜欢水上运动,人也是。我爸在他的那篇文章里也提到,一个大院里,几座高楼,住户不计其数,但在会所里游泳的人少得完全不成比例。同样,这里的大海这么美,很少有狗来,更很少有狗下水。说明这些狗的父母不太喜欢带他们的狗来,也许它们的父母比较懒,或者,养狗的人不多,或者,它们的父母比较忙,或者,它们的父母不喜欢海,或者,它们的父母不太为他们的狗着想…这么想来,我是比较特殊的幸运狗,有个不懒、养狗、不那么忙、喜欢海又为我着想的爸。

我有一天看着我爸,心想,你就不能更忙一点,赚更多钱,得更大名。我爸马上就看懂了我的小心思,他对着我的小狗脸说,不用担心,名利都是瞬间即逝的,我对你的爱才是永远的。

哪里有这么好的狗爸!

当然我知道我爸一直是忙着的,他在沙滩上,一边看着我游泳,一边在电脑上敲敲打打,写了不少文章,也翻译了不少书,投资赚了不少钱。我爸最棒了。

我有时也故意逗我爸,吓一吓他。你知道,海边有绳子和浮子标识出一个安全的区域给人游泳,我最喜欢叼住那个绳子浮在那里了。有一天,我这个样子呆在哪里时间比较长,我爸看着我,忽然意识到绳子可能套住了我的牙齿,我吐不出来了,快淹死了,他就赶紧脱掉外衣,只穿着短裤游过来,把绳子从我的嘴里拿出来。后来我总是这样做,几次之后,他发现我只是在玩,过会我就自己吐出绳子。不过他并不确定。时间一长他就过来示意我吐出绳子。可怜天下父母心。

你一定会觉得奇怪,我怎么懂这么多,而你们家的狗好像什么也不懂,傻得很。其实不,你们家的狗也懂,只是不说而已。我们狗懂多少,都在家长是否想着它们。这服从牛顿第三力学定律,即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我爸有多爱我,我就多爱我爸。我爸想我多少,我就想我爸多少。同样,我心里向我爸表达我在想什么,他也就想我想的什么,也因此,他写的东西就是我想的东西。

总之,如果你问我这只狗游泳的时候在想什么,我爸想到我的什么,我就在想什么。我爸忙别的没有在想我什么的时候,我当然就得想想别的。比如,小时候,我爸带我去家后院不远处的一个小湖,我在那里第一次下水游泳,我叼着一根树枝,悠哉悠哉地游着。那个湖虽然不大,可是个很有名的湖呢,据说爱因斯坦还在那里驻足过呢。想起来那是地球的另一端了。

总之,狗游泳的时候想的什么,取决于他爸想什么,比如哲学,文学,艺术、投资,在此基础之上,也想想诗和远方。对了,有一天,我爸在看微信群里的一个讨论,其中一个说,不懂哲学、文学、艺术、投资等等,对一个人的生活来说毫无影响。这时另外一个人附和着说他自从毕业之后除了上班必要的业务手册之外从来不读书,活得也挺好。我爸在那里听他们谈话的时候陷入沉思,我知道我爸在想什么,而且忽然我也有些想法,就对他汪汪了两声,告诉他,这些说法不对。如果我爸不读书,不懂这些,我怎么能懂呢?如果我们俩都不懂,我们的人生,我的意思是,他的人生和我的狗命,怎么会是现在这样我们自认为更丰富的呢?一个人的能力、爱好和时间有限,因此不可能什么都会,什么都懂,也不可能什么书都读,这情有可原,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不读书反倒有理了,理直气壮了,这就有点过了。不读书就好像有些狗,从来都只是在草丛里里嗅来嗅去,从来没下过海一样,不是说下过海就高过没下过海的狗一等,而是说毕竟海里有草里没有的东西,什么都涉猎一下能让生命更丰富。不要谈有用没有用,人和狗都固有一死,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有用没用都会到尽头,主要是要把风景多多看透,彼此之间多一点温柔。

狗不游泳的时候,当然也取决于他爸想什么。除此之外,狗主要想吃好吃的,想草里的气味是哪只好看的狗留下来的,也想一些别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