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思想的远行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拉雪兹公墓

(2009-08-08 08:33:36) 下一个
零七年十二月的一天,我到巴黎开会。我计划好下午四点到,离签到有三个小时,这样可以去看看拉雪兹公墓。

到了才知道巴黎正闹罢工,没人卖地铁票。一个人见我不知所措的样子,走过来说可以自由出入,不要票。原来卖票的工人罢工,车还是照开的。这事在伦敦也遇过一次。看来,世界上只有中国是纯粹的资本主义,在那儿要想弄点免费的东西,几乎是没门的。

从北站到拉雪兹很容易,在4号地铁上坐一站,转2号再走八站,下来就到了公墓的边门。 沿着那窄窄的石阶到了上面,眼前的墓地似乎是没有边际。我不禁有些着急,怎么去找我要见的那些墓碑呢!那好几板的指示牌也令人生畏:哲学,文学,艺术,物理,数学,如同进了一所超级大学一样!

可是天渐渐暗了下来,我想得赶紧动了。原来计划好要看的肖邦,比才,罗西尼,莫利哀,王尔德,普鲁斯特,斯泰因,邓肯,欧仁鲍狄埃,等等等等,还有巴黎公社社员墙这次就顾不上了,找起来一定不容易。只有一个人我今天一定要看,那就是巴尔扎克。

我快步的走着,和很多有名的人物擦肩而过。这个墓地真大,有97个区,据说有44公顷,难怪有人称它为死者之城:有自己带着名字的街道,长眠的居民有自己的门牌号。

最后在48区看到了巴尔扎克的墓。他如同狮子一样的大脑袋高昂着,望着远方。墓座上有些人们献上的花。

我看着那雕像,想起中学时在院子里读四叔弄来的《欧也妮葛郎台》和其他法国小说的样子。院子里那葡萄架,还有烧锯末子煮饭的味道,一拥而来。三十年过去,弹指一挥间。

读陈宁的文章说,巴黎有两个世界:生界与冥界。巴黎的灵气,是来自那个阵容鼎盛的逝者队伍。人在巴黎,仿佛随时推开一扇门,就能触摸到冥界的种种。。。。

这是一个不寻常的城市,我能感受到她致命的吸引力。你一旦爱上她,死也要和她在一起。然而,我想最好是要在年轻的时候来这里,中年以后再来就有点晚,因为她的语言,她索要的精力。年轻时你和她恋爱一场,然后,就像海明威说的,之后不论你到哪里,她都会跟着你,因为她是一局流动的饗宴。

生与冥这两个世界在伦敦也存在,但分得没那么明显,因为伦敦没有这么集中的墓地。死者住过的房子,现在被活人住着,只有墙上的蓝牌告诉两者的关联。

远处,罢工的口号声还是很清晰。我没有找到巴黎公社社员就义的那堵墙。看来,多少年过去,资本家和工人之间的矛盾还是没有解决。第二天开会的时候,主持人开玩笑说:在我们国家,有两类人。一类是工作时间很长但不罢工;另一类人是不干什么活但每天都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在座的银行家们听了这个笑话都很得意,没有想到几个月之后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他们会从道德高地上狼狈的掉下来。

刺骨的寒风吹过来,巴黎的冬天还是很冷的,和伦敦海洋性气候不一样。

白大伟,2009年7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