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思想的远行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自己内心的对话

(2009-08-07 15:44:09) 下一个
有一天,我忽然发现,和自己内心的对话,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想想看,自己的内心最知己,和自己的志趣最相投,与自己的智慧最相当,对自己的过错最原谅,哪里能找到这样知心的好朋友呢!

于是,我开始了同自己内心的对话。没想到,我竟然还能和它发生心灵碰撞,我有了很多新想法,学到了很多新东西。点点滴滴,想到哪说到哪,从不厌倦对方。

我心想,有这样一个朋友真不错。我对它说,你早在哪儿了呢?要是早点发现你,我不是可以学到更多的东西,而且,也不会有那么多寂寞的时光了!

我的内心沉默了一会儿,说:你知道吗,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他一生最忠诚的朋友。比如说我们吧:从你出生到现在,我一直都陪伴着你,从来就没离开过。当你还是个孩子,因为什么事委屈哭泣的时候,是谁让你擦干了眼泪?在你成长的过程中,每一次挫折,是谁安慰你,让你坚强地挺过去,那都是我呀!可是你没有注意到,我也从没告诉过你,因为我知道还没到时候,当你的眼睛豁然发亮,发现我存在的时候,是你不再哭泣,不再孤独,有了人生智慧的时候。

这让我很感动。原来一个人还可以有这么一个同年同月同日生,然后陪伴着度过一生,一直到老的好朋友。

 ******

有一天,我一边看书,一边同我的内心对话。它忽然神秘地说:你知道吗?我们还有一个同年同月同日生,伴随我们一直到老的好朋友。

我觉得不可思议。刚发现了一个,怎么又冒出来一个!

它说,那就是我们的心脏。从我们出生那天,它就砰砰砰,跳个不停,一直到老,无时无刻不和我们在一起。

我说,对是对,可是我们身体的每一个部分,不都是这样的吗?

它说,不全是。我们身体其它部分的细胞过了一段时间就被新陈代谢掉了。但是心脏的细胞却不是,它们是那些在我们出生时就已经存在了的细胞。

我听了觉得太奇怪了,甚至有些不好意思。心想,我身体里的一切大概都已经换过了,我的思想,就是和那个内心差不多的东西,过了半辈子,也已经不知变化过多少次了。可这个心脏,还那么忠诚,从来不曾离开过。

我的内心当然知道我在想什么了。它说:“我们”的心脏,实际上是从娘肚子里带来的,所以也可以说是母亲的细胞。

我吓了一跳:真没想到,原来老娘从来没离开过我的身体!

我问到:这到底是为什么呢?难道上帝不相信新的细胞能够胜任这个重要的工作吗?难道心脏的细胞不感到累吗?

它说:大概是为了稳定。我们大脑神经里也有一些细胞是这样。新陈代谢频繁的细胞,很容易发生变异,因此得癌症的几率比较大。我们很少听到有心脏癌症吧,但是有很多皮肤癌,血癌,肝癌。这些器官上的细胞每一个月就会被替换掉。

我说:太奇妙了!只可惜我们这个朋友不会说话,不然我们就是“对影成三人”了。

我的内心说:也不全对。你听它那有规则的声音,实际上就是在和我们说话。从生到死,它会说三十亿次。当我们沉默的时候,我们睡觉的时候,它都在那不停的说着。

我感叹到:这样一个好朋友,“我们”可真要好好对待它。

 ******

心脏的细胞让我很好奇,尤其想到它可能是从娘肚子带来的,我不能不做一下研究。

文献上说这些细胞也变化,不过变得很慢。25岁的时候一年只有百分之一的变化,之后更慢,75岁的时候一年只变0.45%。那么25岁之前的变化率到底又多大呢,我找不到。

我想,也不必查了,反正心脏是不愿意离开我们的老朋友。

不过,心脏有了毛病,也不好办,恢复的速度非常慢。

所以”伤心”这个词很恰当。如果说“伤了皮肤”就没那么大分量了。

******

有一年夏天,妻儿回中国去了,晚饭后我听着IPod在摄政公园里散步。走的太远,天竟黑了。我索性就坐在湖边听音乐,欣赏月色。岸边的棵棵垂柳都伸展着肢体睡着了,不做任何声响。湖面上鸭子和天鹅还在慢慢的游动,享受喧闹了一天之后的那份宁静,偶尔,它们会和天上那些在月光中慢慢推移着的白云轻声地对话。

我想起白天电话里妻子的话,不禁一笑。她说你不孤独吗,没人陪你吗?当然这是笑谈,她很放心。

一个人如果有一个很强的内心,他是不会孤独的,他不需要人,尤其是无聊的人来陪伴。

在这一点上李敖是我的知音。他说:
我没有朋友,也不需要什么朋友,你看法国的萨特,他也没有朋友,只有女朋友。我现在连女朋友也没有了。记者问:你怎么能耐得住寂寞呢?李敖说:不是,你如果耐寂寞你就输了,根本就没有寂寞。注意啊,这是最根本问题。你去耐寂寞就是和它纠缠,你就输了。

******

我确实没有时间和寂寞纠缠,但还需要朋友。

和老李比起来,我也“温柔”一些。

每年圣诞节回新泽西,一家人有一天总是要穿上厚厚的衣服,到Sandy Hook的海边散步。明亮的阳光下吹着凛冽的寒风,诺大的海滩上只有我们一家人。我会对儿子说:还记得吗,从前夏天你和姥爷在那玩沙坑,你把姥爷埋得都快看不到了。

然后我会看看那海,心里说,我是从海的那边,伦敦刚刚飞回来的呀,时空真的是不可思议!

夏天,在青岛,我望着那海,心里想,真的吗,对面就是我曾经生活了十几年的美国啊。

那时侯,我有些迷惘,觉得一切如梦,想问问自己的内心,可它却像条温顺的小狗,没有任何见解,只是偎依在我的心头。似乎在说,随便吧,你到哪我跟着就是了。


白大伟,2009年7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Just tried it here; it is indeed very goo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jaQjaGYmqM
思想的远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there的评论:
echo - listening to This Used To Be My Playground right now. Good ride!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echo - "一个人如果有一个很强的内心,他是不会孤独的,他不需要人,尤其是无聊的人来陪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