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桦

晓桦,西安人,现在芝加哥教中文。看了很多好文章,很感谢大家,自己常有感想,写写吧。
正文

菩提树下的告知

(2023-12-12 05:34:56) 下一个

2006年至2008年,我在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 读研究生。经常在凌晨三、四点离开图书馆,穿过寂静的校园,回到我的住所。熟悉的树影婆娑每个时刻都给我不同的感悟,而那天是刚刚得知了饰演林黛玉的陈晓旭逝去,这使我一路唯有悲哀… 这样的悲哀也召唤出藏在心底所有的隐痛, 由此写下这首 “菩提树下的告知”。

 2008年,在陈忠实先生的支持下,柳青文学研究会的“秦岭”文学杂志创刊。创刊号发表了这首诗及另外四首译诗。

菩提树下的告知         刘晓桦 - UMASS Amherst, MA – 2008

舍利子

你得知了这安详的觉悟

这与世人相关的觉悟可否让你惊异

因为它太简单

人生是所有的奢华所有的苦难

人生是穿行奢华苦难的旅途

你是我随手触及的树

舍利子

谁跟从谁都无从判断

但你不要在意

因为这是我们懒惰和亲切的天性

以及我们柔软身体的欲望

但我的告知会让你承负一些重量

一些你无意中撷取的重量

舍利子

你可以彷徨

我也是因为亲切的天性

以及柔软身体的欲望

还有懒惰

舍利子

所以这样的言词

才会有记录

记录在那样的经书上

历史一点点增长

此刻我也不知道未来

不知道未来会有庙宇

那些庙宇或简朴或金碧辉煌

舍利子

我们只是在这样的树下

这树叫做菩提

所有这样的树都被称为菩提

树有很多

我是随手触及了你

这便是你的一个时刻

你没有离开我是因为你也有一些悲哀

舍利子

我的哀伤如你一样

也只是常人的哀伤

我不能颠覆善良脆弱的想望

庙宇将裹挟我

人们将向我求助

我承担了庙宇

你也承担了我

舍利子我们不必很明白

但我们必须承担

人们会花费很多气力解释

人们将费尽心思

那是我娇媚的王妃

那是我光明的儿子

人们并不在意他们

但他们为我忍受隐痛静静流泪

舍利子

我因此而沉默

你便知道了我比世人更加平常

人们互相告知忘却

人们寻找崇拜然后卸下重负

一切皆空但仍有重负

此时我的哀伤已在你的肩上

舍利子

如何能一切皆空天下安宁

我就是这样千年万年为世人活着

因为我来到这里触及了菩提

因为我随手触及了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