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桦

晓桦,西安人,现在芝加哥教中文。看了很多好文章,很感谢大家,自己常有感想,写写吧。
正文

幸福

(2022-03-24 12:43:02) 下一个

生在北方,洛阳东方红拖拉机厂,弟弟们小时候喊我“河南蛋儿”。

随父母支援西北,生长在西安,我喜欢向儿时的伙伴们声明:我爸妈都是北京人!因为大院里的人称当地人为“老陕”。我努力想让小伙伴们知道父母是北京人。

中学毕业去插队,下乡后跟村里的同龄人熟识后,发现即使在这个偏远小村子里,也有知识渊博,思维敏锐的后生们,也有貌美如花,魅力四射,且又心灵手巧的姑娘们,更有些天赋禀异,能够自己琢磨琢磨,鼓捣鼓捣,就把简单的农业机械大大改进了的土工程师!

我天生爱劳动,就像爱体育,爱跳舞一样,除了夏收时感觉很累,大部分时间都没觉得苦累。我后来一直认为,也许正是自那时起,我开始形成了平民意识,偶尔的虚荣心也开始淡化,再淡化...

不知何时起,已经觉得自己也是“老陕”了,早上出门,买一碗牛肉丸子胡辣汤,加上一个松脆热乎的烧饼,立刻觉得一天的工作所向披靡;下午回家,就在路边的小馆儿里,吃一碗浓香醇厚的羊肉泡馍,一个晚上,就伴着无处不在的秦韵秦腔,游游逛逛着深夜归家...

每当这种时刻,不由就会想起插队时,村里那些老农民,冬天农闲时,他们几乎一整天都在向阳的墙根靠成一排,眯缝着眼,低着头,有一搭没一搭,断断续续地聊天。偶尔有人说了个笑话,他们就嘿嘿地笑...

这种记忆,慢慢地就成了我心中幸福的景象。年龄越长,越清醒地意识到,插队那三年真是我一生中得到的最好的教育之一。

后来上大学,工作,出国读书,工作。现在又开始日日掐算着退休的日子。不知为什么,渐渐老去的年龄让我有些兴奋,好像是回到童年了。

工作之余,只要不想逛街,我就喜欢在院子里转悠,这里剪剪枝,那里薅把草,园子里春来鲜花蜿蜒成河,更有桃李梨樱杏四季鲜甜。实在没有什么活儿可干了,我就拎瓶啤酒,晒着热辣辣的太阳慢慢喝着,这种时刻,即使不喝酒,也会有沉醉的感觉。于是就会有类似幸福的感觉。

我想起插队时那个村子,那些在冬日暖洋洋的日子里,靠在墙边晒太阳的老农民们,我相信那是幸福的景象,我相信他们在那些时刻是幸福的,所以我在这种时刻也知道我是幸福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XL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_429' 的评论 : 感谢感谢!
XL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感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文字真实质朴,字里行间流露出来对生活的满足感,幸福就是这么简单!赞你的心态!祝你周五愉快!
Hong_429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