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浪漫的预约(十二)

(2009-09-02 21:01:36) 下一个

12

1947年收获季节开始,中国共产党先后摘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果实。两年后,还是在收获季节,共产党得到了最大的收获——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国民党永远地丧失了一千一百万平方公里土地(19461月以前版图)和四万万人口执政党的光环,仓皇凄凉地败退到一个孤岛上。此后,中国共产党在世界的东方进行了轰轰烈烈的建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当然也出现了令人痛心的失误。1979年,中国迎来了拨乱反正的新时期。

殡仪馆大厅正面墙上悬挂着“常戈冯滔同志追悼大会”的白布横幅,横幅下方挂着两人的大幅遗像,常戈穿着中山装,表情严肃,标准的老干部形象。冯滔穿深色西装,打领带,面带微笑,一副明星风度。遗像下方的条案上摆放着两只木制骨灰盒,骨灰盒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条案前面,几个工作人员正在摆放花圈。一个女工作人员端来一盆精心修剪的南天竹,放到冯滔遗像下的条案前面,这是他生前最喜爱的花。

一身草绿色的确良六五式军服的郭林是追悼会负责人,在忙完几件事后,他坐到椅子上稍稍休息。望着两人遗像,郭林有些凄凉。他俩去世已有十年,由于当时两人还戴着牛鬼蛇神的帽子,也就一直没有开追悼会。

这时,穿浅色的卡中山装的的梁永泉走到跟前,小声说:“老连长,又有人来了。”

郭林马上站起来,对正在忙碌的毛福海、蒋孝天、叶津摆摆手,这几个也穿着的卡中山装的人随即和郭林一起望外走。

院子里刚刚停住一辆黑色上海牌轿车,接着,走下两个穿浅色哔叽中山装的男人,他们分别是1960年特赦的鲁文才和1975年特赦的唐金山,现在都是政协委员,和他俩一起下车的还有一个穿深灰色翻领衣服的女人。

“唐将军,鲁将军,你们也来了。”郭林高兴地走上前,与两人握手。站在郭林后面的蒋孝天朝毛福海努努嘴,小声嘀咕,“反革命头子前来吊丧,这本身就说明常戈冯滔的反党罪名是成立的。”毛福海慌忙踢他一脚,小声呵斥,“臭嘴!”

鲁文才露出微笑,“前天我在政协机关听说今天要给常戈、冯滔开追悼会,就特意约了老唐一起过来。”

唐金山点点头,随后指指他旁边的女人,“这是我爱人刘雁。”

“嘿,这还是我做的媒呢。”鲁文才得意地晃晃脑袋,“前年刘雁来政协找我帮她落实政策。我顺便了解到她那口子已经过世,正好老唐没老婆,我想,你俩一个是原反革命头子,一个是原反革命小喽罗,天猫配地狗,正合适,就给他们牵了线。”说到这里,鲁文才朝抿嘴微笑的刘雁挤挤眼,“刘雁,幸亏你三十年前没去台湾。要不,你哪能跟了老唐。”

刘雁脸上笑开了花,众人也都笑了。

这时,一个穿藏青色翻领衣裳的妇女缓步走进院子。唐金山眼睛顿时放光。他笑眯眯地上前跟她握手。“徐励呀,我们终于又见面了,你的表演太出色了。我现在应该祝贺你,南天竹同志!”

徐励没有兴高采烈,她脸色阴郁,轻轻地叹了口气,“唐将军,你美化我了,其实,我是文化特务,反动记者徐励!”

郭林、梁永泉等人听见这话,顿时心头一沉,默默地走过来跟徐励握了握手,然后低下了头。在那个非常岁月里,像他们这些一直跟敌人公开斗争的老战士都曾遭遇不公正的对待,何况是从事隐蔽斗争又是单线联系的同志呢?

唐金山见气氛有些沉闷,就面带笑容地摆摆手,“大家别难过了,现在已经拨乱反正,还是向前看吧。”

郭林也面带笑容地点点头,“是呀,别老纠缠过去,要多想着将来。徐励同志,你来得好啊!说句迷信话,老营长九泉之下看见你来比看见别人还高兴呢。”

刘雁走过来,笑眯眯地拉住脸色稍微转晴的徐励的手,“想当年,你我和陈书香在鲁河前线照了张合影像,要是现在陈书香从台湾回来,咱们三个再照合影像,该多好啊。”

徐励浑身一颤,本能地四下瞅瞅,故意绷着脸,“你不想好了!居然盼望阶级敌人回来变天搞复辟,反攻倒算,真是死不改悔!”

“岂有此理!”刘雁听出她话中有话,愤愤地瞪大眼珠子,“被毛主席点名的战犯翁文灏、卫立煌、李宗仁都能回来,陈书香算什么,她怎么就不能回来呢?”

“算了,别为不能实现的假设去怄气了。”鲁文才赶紧摆手打圆场,“现在台湾国民党当局严禁两岸三通,陈书香不能来也不想来,所以也就不存在你们三个再照合影像的事。”

几个穿翻领衣裳的妇女也走进院子,她们是曹敏、金玉淑,白露、田小珍以及另外几个蜂蜜,青春已逝的女人们聚首在碧绿的万年青花坛前,不免唏嘘一番,“我们能来送送冯滔,总算没白当一回蜂蜜。”两眼喷着熊熊大火的金嗓子还是当年那个泼辣脾气,“狼心狗肺的,谁这么葬良心陷害冯滔?一定得追查出来,我要剥了那两个臭不要脸的狐狸皮!”

原来冯滔解放后重操旧业,在舞台和银幕上陆续塑造了一个个生动的艺术形象,获得广大新老蜂蜜的好评。个别蜂蜜向他求爱遭谢绝后就产生了极端想法。我得不到的,谁也别想得到。1959年秋天,两个年轻女子来到冯滔所在的文工团,声称他们怀了冯滔的种。在那个近似清教徒的年代,文工团领导在没有认真核实的情况下就将有二十年党龄的冯滔开除党籍,随后又借口支援兄弟省文艺事业,把他打发到西南地区一个文工团。文革结束后,有关部门经过多方调查才知道,冯滔曾经因感染血吸虫病住院治疗一个时期,时间上病理上都不可能胡来。冯滔“品德败坏,玩弄女性”的罪名这才得以平反。相比之下,他的反党问题倒是不费吹灰之力就平反了。

两辆黑色红旗轿车缓缓地驶进院子,停稳后,穿浅色哔叽中山装的罗正平和穿着六五式军服的谷雨走下汽车,郭林等人迎上前打招呼,“罗政委,谷司令,你们来了。”

罗正平和谷雨跟几人打过招呼,随后罗正平伤感地咂咂嘴,“我有两件事对不起冯滔同志,一件是文革期间没能保护好他。还有一件,他一直盼望着能和心上人最终团圆,可我,却没能成人之美。”当他发现徐励也在场时,马上止住。过一会,他上前与徐励握手,神情凝重,“徐励同志,你是我党隐蔽战线的优秀战士,这个历史事实谁也否定不了。”

徐励露出微笑,“老首长,多亏了您,我的问题才得以平反,我扮演南天竹的经历也总算得到了肯定。现在,你们的到来对逝者和生者都是极大的慰勉。” 随后她摇摇头,叹口气,“人生总免不了阴错阳差,哪能有那么多圆满呢?我和冯滔还是没缘分呐。”

这时,穿灰色哔叽中山装的林溪走进来,唐金山上前与他握手感叹,“林老弟,我们可都是被共产党的大炮请过来的哟。”罗正平在旁边说,“认识一下,这是我党隐蔽战线的又一位优秀战士,林溪同志。当初是他偷听到戴笠和鹰钩鼻的谈话后及时报警,救了冯滔。”

唐金山吃惊地后退一步,见林溪微笑,回头对鲁文才伸舌头,“这么说,陈墨山在跟这个林高参商议军机时等于在向共产党汇报工作喽!难怪人家老打胜仗。”

穿蓝色的卡中山装的卫仪、张立江等人也走进院子,大家相互握手寒暄,随后一起走上台阶,进入大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