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人不动感情,动什么?

(2009-07-29 13:10:12) 下一个
“嗨,我离婚了!”

Linda顺着太平洋四号海底电缆传过来的声音带着一种光纤的透明感。

“这么快就解决了?”我有点不敢相信。

“是啊,我也没想到。当初还以为要付出很大的代价,谁知道这么容易就解决了。”

“你是高兴,还是……”我从她的口气里听到的是无奈,而不是愉悦。

“唉!就跟作梦一样。心里有点儿失落,以后……就不知道家在哪里了……”

Linda话语的尾音已经几近哭泣。但很快就抑制住了。她是一个坚强的女人。我把听筒使劲地扣在耳朵上,透过震颤的声波感受着她的心情,想象着她脸上的忧喜掺半。

1998年在南方一个海滨小城渡过的那个夏天,是我跟Linda的夏天。至今我屏神凝气,都能闻到一股咸咸的清凉海风掠进我的呼吸。我和Linda居住的小区,是那一带所谓的高尚住宅,说得不好听就是“二奶”村。隐居在里面的大多数是港澳客包下的金屋之娇。每到黄昏,高楼林立之中都会游荡着一些身穿睡衣,趿拉着拖鞋的倩女幽魂。她们神情木然地在你身边飘过,宽大睡衣遮掩下的躯体散发出冷漠、慵懒和腐浊的气息。象一块陈年积压在箱底,混杂在樟脑丸中的绸缎,一遇阳光便霉溢开来。我实在是喜爱那里的住房条件和风景,就不惜背负着跟她们同流合污的黑锅,住了下来。

初见Linda,她精致的短发和笑容,让人看着说不出的舒服。我们很快就开始出双入对,成为了闺中密友。那一年,Linda已年界30,但还过着单身贵族一样的生活。对待追求他的男人,则永远保持着恰到火候的微笑,让人猜不透她的心思。我当时的想法是,年龄大一点儿的女人就是心思缜密,对待感情那叫一个理智,绝非年轻幼稚的我可比。吃男人亏,上男人当的事,只有我才会奋勇向前,Linda是绝不会沾边的。可一切就那么发生了。

有一段时间,我忙着出差,3个月没跟Linda联系。有一天,她突然打电话告诉我她要结婚了。我当时的第一个念头是,哪个混蛋有如此手段。后来,事情的发展证明了这是一个十足的混蛋。我就暂且给他命名混蛋吧,比他的真名贴切。这是一个貌不惊人,油嘴滑舌的男人。虽然从哪个方面看起来,他跟Linda都谈不上般配,但打小就从姥姥处听来“卖油郎独占花魁”和“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的故事,加之自己的经历,很早就意识到这个世界上的无赖男人总会有本事让女人就范。

Linda带着一种近乎初恋的娇羞和幸福依偎在他身边时,经常让我有一种不寒而慄的感觉。然而,我的人小言微以及对年龄大的女人更懂得处理感情的迷信,种种复杂的故虑,使我没有尽到一个朋友的责任。我没能及时挺身而出,仗义直言,将这段感情扼杀在摇篮。很快,婚礼前夕,坏消息接踵而至。先是发现了混蛋在婚史上撒谎。他以前离过婚,在跟Linda再次登记之前,没能顺利地把户口本改掉,所以穿了帮。Linda第一次被气哭了。而这事,我又负了不可推卸的责任。其实,早有朋友提醒我,说混蛋以前有一个非常漂亮的太太。我之所以没有跟Linda提起,是自作聪明地以为也许Linda对此知情,只是不愿意把这事公开而已。但事实是,她根本就被蒙在了鼓里。Linda决定见他的前妻。几番周折之后,两个跟混蛋的过去和未来有着密切关系的女人面对面坐了下来。于是,混蛋的劣迹象打翻的墨水一样洇散开来。混蛋的前妻本是一个漂亮的富家之女,不知老天哪只眼瞎了,让混蛋给搞到了手。结婚之后,跟许多陈词老套的故事一样,我不想再多加赘述。总之,离婚之前,前妻被打掉了两颗门牙。富家女的家里就差买通黑社会把混蛋一枪给嘣了,最后念及夫妻之情,这个可怜的女人逃回到娘家去疗一个一辈子也无法愈合的心伤。

Linda傻眼了,她等了30多年的情感,竟是一个愚不可及的玩笑。自从混蛋的羊皮被揭穿后,他就在瞬间成了一头不怕开水烫的死猪,彻底地混蛋起来。第一次对Linda使用暴力,是因为Linda以前的大学同学千里迢迢从湖北赶到广东送他们结婚礼物。那个男生一看混蛋那副架势,冲Linda说了声保重,转身就走了。Linda无奈地站在那里,泪水肆意流淌。混蛋把男生送的那双红色高跟鞋,连同Linda破碎的心一起扔在了地上,然后一个巴掌挥在了她脸上。事情至此,可能很多女人都会坚决地作个了断。可Linda做不到。混蛋一次次地对她举起拳头,又一次次曲膝跪地,忏悔求饶。Linda的心被这种变态的行为揉搓地不知所措。日子一天天过去,婚期将至。我跟Linda有了一次长谈,我毅然决然地劝她消取这个根本没有必要的婚礼。但思虑再三,Linda告诉我,就算了今儿结了,明儿离,她也要结这个婚。这下轮到我傻眼了。她所有的顾虑在我听来,都是不堪一击的。什么请帖已经发出去了,什么父母盼这一天都盼了好久了,什么别人知道了没有面子,等等,都让我瞠目结舌。然而,做为她的朋友,我除了痛陈利弊之外,别无选择。怀着一种极为复杂的心情,我做了Linda的伴娘。化妆师用了大量的粉底,也遮不住她额头上的青紫。婚礼上,我冷眼旁观着混蛋极尽温柔之能事的表演,一杯杯酒入愁肠。Linda的母亲从湖北来广东的几天里,已经察觉出了这个嘴如蜜糖,心如蛇蝎的女婿的险恶用心。她拉着我的手,眼泪在里面直打转儿,说,孩子,我走了之后,就麻烦你帮我照顾Linda了。我点点头,无言以对。老人幽怨地盯着正在跟Linda虚与委蛇,假意缠绵的混蛋,更紧地抓住了我的手。

蜜月在这个非常的婚姻里短得不能再短了。很快,最后努力的伪装和婚礼带来的热效应消失怠尽。Linda隔三差五就哭着打电话给我,我赶快放下手里的活,就跑过去救火。混蛋有一次恶狠狠地对我说,你以后要是再管闲事,我就要了你的命。我冷笑一声说,我这人什么都怕,就不怕人危胁我。Linda从家里搬回到了我们居住的小区。但混蛋经常不依不饶地上门挑衅。有一次他敲门,Linda不开,他竟然找来锁匠撬门。几个月里,Linda的左耳被打地失聪,身上的伤痕累累让她不敢穿短袖衣服。混蛋每次毒打完她,都会残暴地将她强奸。当时,我们在中国找不到地方说理。打电话报警,还被警察臭骂了一顿。说夫妻打架,不关他们的事。气得我差点袭警。我决定帮Linda找律师打官司,结束这桩原本就荒谬的婚姻。而不知何故,Linda的决心迟迟不下,半推半就地配合着我。我告诫她,这种时候一定要挺住,再难也要坚持下去。

可是不久,又一个惊天霹雳。Linda怀上了混蛋的孩子。她有一次回家拿东西,混蛋甜言蜜语把她骗上床,结果就结了果。面对人性的这种懦弱和混沌,我欲哭无泪。很快,我就离开了那个城市,最终离开了中国。几年来,我从来没有间断与Linda的联系。她经常在凌晨5点钟,把我在睡梦中惊醒。Linda生下孩子之后,混蛋就没再动过她一指头。他们一起搬到了另外一个城市。两人各做各的生意,各过各的生活,只偶尔尽一下夫妻义务。混蛋不是跟Linda的保姆鬼混,就是欠下上百万的债让Linda替她还。好象前世这个女人对他犯下了什么滔天大罪,今生要倾其所有去补偿。

每当Linda在电话里向我诉说这些事情,我再也没有了当年的血气方刚,只默默地听,默默地思考,默默地试着去理解。我出国后,Linda说离婚说了5、6年,现在终于既成事实。我不知道是该祝福她,还是可怜她。我提出要她到美国来生活一段时间,给孩子换个环境,也给自己换个心境,她答应了。我知道,我还有另外一个艰巨的任务,那就是为Linda在美国找一份真正的感情归宿。而我能吗?

于2006-06-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岑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里湘江千里雪的评论:
她刚刚又结了婚,但也是麻烦一大堆。改天有机会再写一篇吧。
千里湘江千里雪 回复 悄悄话 也不知道现在的linda怎么样了,女人犯起傻来,那是十九头牛都拉不回的。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前世冤孽 , 今生了却 , 无债一身轻 , 祝她早日找到幸福 .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你没必要替她操心,一切都是自作自受,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轮回,既残酷又公平。
乐维 回复 悄悄话 心里闷得慌。想说什么,却什么也说不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