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地震核泄阴影中的爽脆豉味辣三丁

(2011-03-18 00:35:00) 下一个

对不住啊,把您拉客一样拽进来了,这种追求点击率的标题党行为太没品了。我这篇儿跟日本地震没关系。痛心疾首者,您请回吧。跟我一样没追求的,咱接碴儿往下读。

近些日子,全世界都在眼巴巴观望着日本地震之后的核泄露事件。而且,这核飘啊飘啊就快飘到加州来了。下一个挨震的地儿,很可能也是我所在的南加州。网上文章皆是针贬时弊,指点江山,义正严词,沈博绝丽(不用排比,会死啊)之类。只有我,还在这里哼哼叽叽地谈什么女人幻想。

晚上,做好饭端上桌。表姐抄起碗就盛了满满一碗米饭,边盛边嘟囔:不过了,先吃了再说。我说,今儿这是咋了,不减肥了?表姐说,地震海啸核泄露的,过了今儿,不知道明儿怎么着呢,先吃饱了再说。我嘿嘿一笑,早就该这样。

表姐舀了一勺菜搁嘴里,嗯,嗯,嗯 ~~~ 太好吃了,你好象以前没做过这个菜。我说,是,今儿刚琢磨出来的。表姐又连蒯了两勺,咂巴着嘴儿说:就算明天震了,今天能吃上这么一口也值了。我说,哎哟喂。你知道我为什么喜欢给你做饭吗?表姐说,不知道。我说,就因为我做什么,你都叫好。表姐说,我这人不挑。我说,您这,是夸我呢嘛。

我给这菜取一挺带劲儿的名儿,叫“爽脆豉味辣三丁”。不过,做起来挺费事儿的。一提做饭就头大的爷,您现在请回还来得及。愿意听我念道念道怎么做的同学们,拿好小板凳儿。

先说这三丁,冬笋、贡菜和榨菜。传统的炒三丁,有用胡萝卜的,豆角的,还有用土豆的,听起来象万恶的旧社会。咱这三样儿,营养价值自不必说,就说这脆生清口的劲儿,没治了。把这三样儿全部切成一厘米见方的小丁儿。然后选七分瘦三分肥的猪肉,也切成同样大小的丁儿。别用五花肉,太肥,口腻。纯瘦肉,太柴。把切好的肉丁用料酒、酱油和水淀粉腌一下。我一般先切肉,趁肉腌着的功夫,再一样样地切那三丁。

插一嘴啊。跟朋友聚会的时候一般都是我掌勺。有一闺蜜,每次看我在那里切切弄弄的,就会忍不住说:你这做一顿饭忒麻烦了。我们值吗?我说,当然值啦。饭店里糊弄咱,咱自个儿不能糊弄咱自个儿。老话说了,食不厌精。该细细切的,慢儿慢儿跺的,一点儿劲儿也不能省。

取上等的沙子口金钩海米一把,用 40 度(摄氏)左右的温水泡上。将青葱、鲜姜和大蒜分别切成葱末、姜末和蒜末。用剪子将四川干红辣椒(量多)剪成均匀的小段。最后再把泡软的海米切成末。

再插一嘴。写到这里,突然想起了那个:春天开的白牡丹花蕊十二两;夏天开的白荷花蕊十二两;秋天的白芙蓉蕊十二两……嘿嘿,故弄玄虚。

得,基本就绪。还得备好豆豉酱,花椒,就齐活儿了。这豆豉酱得买那种有豆有酱的那种。只用一般豆豉的话,太咸。有的豆豉酱,跟甜面酱似的,一个豆也看不着,不香。我在大华里找到一种荫豆豉酱,口味醇正,是台湾人酿制的。

现在开炒。上锅,刚一热就倒油,油未热,就把肉丁倒进去滑一下,等肉丁变色之后,盛出来备用。炒猪肉,热锅凉油是关键,这样做出来的肉才会嫩。

再上锅,倒油,烧热,放花椒。等花椒发黑接近糊状的时候,把花椒从锅里拨出来,油留锅里。这道工序是因为,炸过花椒的油能让原本很脆的蔬菜变得更脆。炒土豆丝,醋溜藕片啥的,这道工序不能省。别问我原理,小时候上化学课净看琼瑶小说了。

油锅已热,把葱姜蒜末、海米末和辣椒碎倒入爆香,然后加入三丁,用大火(关键)快速翻炒,再加入肉丁,之后加入豆豉酱、料酒、酱油、香油、鸡精,再翻再炒。不用放盐,海米、榨菜和豆豉酱的咸味已经足够了。看看锅内各种原料配料基本呈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勺烩的状态,起锅!一盘香得辣得流油的爽脆豉味辣三丁就做得了。

俺是自学成材的厨子,放油放盐全凭感觉,攒的菜谱极度不专业,没有剂量说明,您自个儿只能掂量着办。刚学做饭那会儿,看着中国的菜谱就来气。这少许,那若干,您就不能把几两几克标明白点儿?

看大家讨论核泄讨论地巨热闹,我插不上嘴,急啊,就拿出这家常小菜混混事儿。甭管明儿啥情况,今儿咱得先吃舒服喽,是这个理儿不?




2011-03-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割烹倭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岑岑的评论:
济南府的话还会说么?
榆钱儿的闺蜜 回复 悄悄话 也不留一点打包给我,什么人啊!
好意思吗你
岑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唵啊吽的评论:
传女不传男:)
岑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割烹倭寇的评论:
调嘴学舌尔:)
岑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ldayallyear的评论:
现在好啦。非摄影爱好者的作品,您凑和地看吧:)
岑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里湘江千里雪的评论:
眼真毒。:)你好毒,你好毒,你好毒毒毒毒毒……
岑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此处省去三个字的评论:
哈哈,吃都堵不住你的嘴:)
岑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izhiwuwu的评论:
实在对不住,俺不是摄影爱好者,没有长枪短炮的,只好拿iphone对付了一张。知错就改,俺还有得救没?:)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嗯,很香。楼主是不是藏了一手,放碘盐的秘方不传外人?:)
割烹倭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里湘江千里雪的评论:
祖籍备不住有山东基因,说话感觉像是北京妞儿。不过话说回来了,女人语言天分高。小宋佳,姚晨之类的不细听的话不也学得那么回事儿似的么。还有爷们儿德刚,人家天津红桥文化馆出来的,不也能拽北京口儿么。。。都会骂北京台“说大话使小钱儿”呢。。。说了半天没别的意思:中文的口语只有北京话最有魅力,引得全国人民都来学。。。
Alldayallyear 回复 悄悄话 悲摧的俺拉倒最后没瞅见图。。。。。。。。。。。。。
千里湘江千里雪 回复 悄悄话 哎哟喂,还吃这么辣,又这么豪爽,又长的膀圆手长的,姑娘是山东人士吧,
此处省去三个字 回复 悄悄话 啧啧,这女人娶回家,只有天天挨骂的份了:长一刀子嘴,想回她两句吧,满嘴的辣三丁,开不了口呀(憋不住了,忍不住又浮上来吐口气)
Zhizhiwuwu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半天,木有图。这比起响名骗点击还要恶劣。。。
乐蝉 回复 悄悄话 嗯,很香,今晚就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