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ther day in paradise

织围脖http://t.sina.com.cn/jingutierrez
个人资料
正文

古铁蕾丝到处走 - 走进非洲 三 看门人阿里(图)

(2010-02-09 22:51:44) 下一个
阿里,干瘦的躯干和一颗圆圆的小脑袋,像一根烧焦了的火柴棒,弱不禁风。

很容易能看出,阿里本来不是拉格斯这个大城市的一份子,零零落落夹杂着浓重口音的英语,很纯朴很纯朴的笑容,无论别人吩咐他做什么,他都没有一丝怨言,努力去做好的本分~

阿里太朴实了,太单纯了,以至于纯朴到进别人的屋子前,不知道要先敲门,这对于极注重个人隐私的美国人来说,非常不能接受,大熊对此很是抱怨了一番。这天忘了为啥,我没把大门关紧,自己抱着电脑在客厅沙发上半躺着,听见希希索索的声音,抬眼一看,又是阿里,没敲门就进了我们的房子,怀里抱了我们昨天烤肉后留在外面的烤炉,冲我笑着,就自己走进了我家的厨房~ 我心里气他又没敲门,就冲他皮笑肉没笑了一下,又低头看我的电脑了,他出去的时候,我也没看他一眼。过了一阵子,我走到厨房去,低头看见阿里搬进来的烤炉,里里外外,刷得像新的一样干净,各种烧烤用的家伙事儿,也都崭新一样的躺在炉子里,我内心好大一阵内疚,觉得自己刚才对阿里太无礼了。回想一下,可能是因为昨天大熊看他整天一个人呆在狭小的门卫室怪可怜,把我们的烤肉分给他很大一盘,他心存感激,想要做件好事来报答我们吧。

阿里自己的天地,就只是那间小小的门卫室,门卫室小到只能放下一张比正常单人床垫还要窄还要短的薄薄的睡垫,剩下的地盘也就只有落脚的空间了,不知道是哪个有强烈奴隶主意识的设计师设计的这个门卫室,牢房都比这个宽敞。墙上挂了几个塑料袋,这就是阿里的衣橱,他所有的衣物都在里面~

那天深夜从意大利餐馆腐败归来,我们坐在车里等瘦弱的阿里拉开沉重的黑铁门,大熊说到,阿里二十四小时的待在这里,没有休息日,没有节假日,太不合理了…… 我这才知道,一个非洲的看门人,每天过的是什么样的日子。

昨天跟阿里闲扯了几句,他告诉我,确实,他每天都必须要待在这里,没有一天的休息日。他有一个老婆,不在拉格斯,她住在很远的另一个省…… 我问他下次啥时候能见到老婆?十月份,还有六个月。天哪,这六个月里,他每天就要生活在这么一个狭小的空间,没有电视,没有收音机,什么都没有,只有用看门和打杂来度过时间。我胃绞痛~~~ 在我们谈话的过程中,不管谈到什么,阿里还是一直保持着纯朴灿烂的微笑。

电工来修家里的洗衣机时,我拿出可乐来招待,刚好阿里也在,我也就给了他一罐雪碧,晚上跟大熊不经意的提起时,他说阿里一定很喜欢你的雪碧吧?我问为啥?他说阿里在来这里工作前,从来没喝过碳酸饮料,那天Junior在他面前喝雪碧,他忍不住问自己能尝一尝么,这么着,四五十岁的人了,才喝到了人生第一口的sprite~

阿里是一个虔诚的回教徒,听说在他做祈祷的时候,哪怕有车在黑铁门外摁喇叭,他也是要完成了所有的程序,才会出来开门的。我不信教,但我尊敬那些忠于自己的信仰,并以实际行动遵守自己教派的教诲的人们。

纯朴的阿里,纯朴的有些傻里傻气的阿里……

周五阿里换了一身崭新的正装,据说是宗教原因?一直要穿到周六才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jingutierrez 回复 悄悄话 wxc破系统,没在首页上显示这留言~ 今儿才看到~ 俺也不是探险之人,看俺们出去度假都是挑享受的地方~ 探险的事儿,咱们留给别人去做吧!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唉,曾经是俺梦寐过的神秘大地非洲,本想有朝一日去问候一下和咱国一样历史悠久的埃及,瞻仰一下木乃他姨,在金字塔下也聂个影。如今,俺的梦想和热情却却却~~~被蕾丝的走进非洲系列全部剿灭。俺最受不了到处臭拉巴机的味道。这不是非洲童鞋的错,是俺的该死洁癖作祟。劳工早就警告过俺出去玩是休闲度假不是探险。探险这活就留给蕾丝mm啦!俺对黑人没偏见有恐惧,北美的黑人少有阿里的纯朴气质。以前坐电梯里只要剩下俺和一名黑人童鞋俺的汗毛孔就不自主全部打开,恨不得扒开电梯的门冲出去!
补充一下那个烧焦了的火柴棒真的很可爱,心性单纯的人流露着简单的快乐。
jingutierrez 回复 悄悄话 哈,介都是去年写的,现在对非洲麻木了,不知道还能憋出来不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越来越好看了,请继续哈!
jingutierrez 回复 悄悄话 嘎嘎~ 俺也稀饭你这样滴~ 么么~
PurpleInk 回复 悄悄话 那啥,您可着劲儿滴乐吧,哈哈。。。窃以为写东西一定要生动,要生动。。。你就写得生动灵活,一个就是有灵气的人,俺稀饭这样滴。
jingutierrez 回复 悄悄话 哎呀,赶紧打锣敲鼓跟咱妈报喜去!天下终于有人夸咱文笔好了!被咱妈贬了一辈子了都!
PurpleInk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掉泪。他的笑容真的很暖很纯。。。MM好文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