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再谈尊重人和人人平等

(2009-07-29 12:12:16) 下一个
中国社会向来是一个尊上不尊下的社会,人人生而平等的观念自古缺乏,不是几年几十年就能够改变的。

(又要讲生活中的例子了。俺没有藤校博士的文采,只好以生活经历来搪塞。藤校博士是看不起故事的,谓之曰:“Its only one data point”。好吧,one data point is sill better than BS。)

几年前我受朋友邀请去他在国内的工厂做管理咨询。厂里派了个搞工程的年轻人给我做助手,那是个很能干踏实的小伙。他告诉我说他来自山区,家里好不容易供他上大学,工作之后一直感到生活在有钱人和城里人的压力之中,有些自卑。有一天晚上我们加班做得晚了,完成任务后我说请他吃饭。他很高兴的样子,说他在厂里工资低,还要给家里寄钱,所以平时很少在外面吃饭,周末有时候只吃两顿饭。这样一说我就把他带到了一家不错的餐厅。下面发生的事情使我大为惊奇。

在我们吃饭的过程中,这个年轻人对餐厅里的服务员摆出一副居高临下的态度,言语之中极为蔑视服务员,对她们呼来唤去,稍有一点不如意就大声喝斥。一个小服务员不小心洒了一点热水在桌上,他就破口大骂,要叫当班经理来炒这服务员鱿鱼。

我在美国那么多年,也和一些有头脸身份的人吃过很多餐厅,从来没有看见过身份再高的人对服务员这样的态度。

所以我坚持认为人人平等的观念是尊重人的前提。没有平等观念,只有部分人会得到尊重,在那样的社会里,每个人在尊重一部分地位比自己高的同时去蔑视另一部分比自己地位低的。这点上面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