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oTheWild的博客

基本上是在自言自语,把自己人生的一些经历和体会记录下来,有时回头看看自己在这段荒野旅途上的足迹。
正文

由财务自由联想到的。。。

(2012-03-17 23:42:21) 下一个

什么是财务自由,大家基本上有一个共识,就是你不需要工作或什么也不干,你所拥有的财富也足够你此生所需。

大家虽然在什么是财务自由上有共识,但是在具体数字上,有人说一千万,有人说五百万,就没有统一的标准了。我由此而生的联想是,数字的高低从一定程度上放映了一个人精神上的自由程度。有人天生恐惧,任何不确定因素(uncertainty)都被视为巨大的风险(risk),所以财富一定要多,高到罩住所有的风险。然而财富多了,新的风险也出来了,因此总是忐忐忑忑,惴惴不安,一生处于求生存的状态。有人天生贪婪,想要的东西随着财富的增多也越来越多,永无止境。所以说,你不达到精神自由,财务自由的目标永远在前方,直到被迫接受现实的那天。

当大家谈到财富自由的时候,我注意到大家更注重资产(asset)的数额,而极少人谈到现金流(cash flow or income stream)。而我觉得,决定生活质量好坏的因素是可用于消费的现金,所以财务自由的关键是拥有随通货膨胀而不断上涨的现金流。如果只拥有不产生现金流的资产,会有坐吃山空的感觉和危险。所以为了达到财务自由,去建立现金流吧。

联想之三是财务自由不等同于生活幸福。钱不是一切,追求财务自由的同时,不能以生活幸福为代价。

联想之四是财务自由只是给了你不干事的选择,但是有成效的做事给人以成就感,是幸福生活的关键因素之一。经常会看到有人表达出这样的意思,我要是财务自由了,就可以退休什么也不做了,从此享受生活。我认为,说这话的人一定是从来没有放开享受过生活,属于我上面所说的精神不自由的一类,也因此永远不会享受生活,一生在恐惧与贪婪之间摇摆,为生存而忙碌。我觉得,我们需要找到一件事或一个技能,能让你一直忙到老,并且越做越好,越老越有经验越值钱,并对社会有所贡献。另外,结合上面所说的现金流,工作也是产生income stream的手段之一,如果你拥有一个热爱一生并无虞被淘汰的工作,也应该算是达到了财务自由。

最后要说的是,人生是分阶段的,不同阶段的生活重心有所不同。有正常家庭生活的人,一般三十多岁时孩子还小,主要是在照顾他们;四十多岁时,孩子们是teenager了,是和他们共同成长,交流并给他们guidance,把自己的人生经验传授给他们的时候。五十多岁时,孩子独立了,我们空巢了。而我们在三四十岁时,往往是工作最忙的时候,无暇与孩子们相处。而且这个阶段也是最需要钱(cash)来享受生活的时候,却往往与攒钱投资存退休金相悖。等我们空巢了,我们有大把的时间去工作了,却面临在工作中被年轻一代淘汰的命运;而且我们那时老了,消费意愿不会象年轻时那么强烈了(年轻时克己存钱的习惯也会显现),而随着孩子们的独立突然变得很有钱,钱却变得没有那么需要了。所以,我觉得我们最好能倒着活,三四十岁时就达到财务自由,并享受生活;五十多岁时,想干的话,再开始事业的第二春,为兴趣而做,一直做到老,做到死。这应该是一种理想的生活方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东西爸妈 回复 悄悄话 觉得你后面的话特别有道理。我们为什么不能在30-40 岁的时候像50-60 岁那样生活,做自己喜欢的事呢?
你的文章很有思想深度,很喜欢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拥有一个热爱一生并无虞被淘汰的工作,也应该算是达到了财务自由。

大实话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