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看,也想

对细节的观察常常是思考的起点
个人资料
老看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简单聊几句一个海不归的网络观与爱国观

(2010-01-26 21:57:59) 下一个

在这个坛子里玩的朋友,有些可能是从国内爬墙过来的;有些虽然是在国外,但是出国的时间还不长、在国外的状态还不太稳定。这些朋友看问题还是沿袭国内的那种传统思维方式。他们可能没有意识到:在本坛因“5*毛*党”话题引发的冲突与对立,实际上是两种不同的价值观的碰撞。

可能在国内的朋友看来,网评员就是一个正常不过的职业 -- 甚至于是一个令人羡慕的职业。但是,在国外呆过了较长时间、在日常生活中接受到了民主氛围的熏陶的人,对舆论控制是相当反感的,因而也就会对“5*毛*党”的所作所为相当讨厌。你可以说这是西化的结果;但这确确实实是一种人性的复苏。

不过有一点可能是许多人没有想到的:恰恰是这些在国外呆过了较长时间、非常讨厌“5*毛*党”的人,他们通过自己日常工作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自然而然地进行着中外文化的交流、在极力维护和改善中国与华人的整体形象。他们展示在“老外”面前的,是脱离了意识形态色彩的、让人感到可亲可近的东西。

就我本人而言,我的原则是绝不在老美同事/朋友/邻居面前批评祖国,更不用说是“诋毁”。闲聊时我给感兴趣的老美谈过台湾、西藏的历史,让他们了解一个中国的法理依据;我给他们解释过正在不断改进与完善的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近年来中学与大学教育的普及率的提高、目前反贪打黑的进展,等等。

如我们所知,大部分老美确实是对外部世界不怎么关心的。但有的同事也爱读书看报,所以我们偶尔也会谈到我国面临的环保、社会保障、就业、房市、两极分化等方面的严峻问题。这时我总是尽量做一些客观、中性的解释。

总之,我对国内的一些负面看法,只在中文网上与同胞们交流。

甚至对我的孩子,我都是以正面的爱国主义教育为主。在家里,我和我太太都注意尽量少在孩子面前提及中国的负面的东西。其实,得益于网络的自由,孩子对于有关中国的正反两方面的消息(主要源于英文)已经见得较多,也逐渐有了她自己的鉴别和判断能力。

两个例子:

1。四川大地震后,我写好了寄给XX中领馆的捐款支票后,特地让孩子过目,以加强她对祖国的爱心。孩子当时说:她今后挣钱了,一定要尽量帮助中国的穷人。顺便说,这次海地大地震,虽然与中国无关,但孩子还是盯着我在网上向美国红十字会救援海地的专项基金捐了款。

2。北京奥运和60周年国庆阅兵,我和我太太都拉着孩子看完了大部分节目。我们大人、孩子一起感受了强大的震撼。但是,作为一个在美国受教育长大的高中生,孩子有她自己的思想:在看国庆阅兵时她一直在为从网上读到的关于某中国贫困山区儿童的苦难生活的故事难以释怀。她对我说:爸,中国如果能把国庆阅兵和办奥运的钱都用来帮助穷困孩子就好!我赞赏、鼓励了孩子的爱心,同时也比中宣部还中宣部地给她解释了一番穷困孩子要帮、奥运与国庆阅兵也要办的道理。

So far,虽然我的孩子所交的朋友主要是地道的美国人,她的价值观也相当美国化,但是中国在她的心中还是有沉甸甸的分量的。她应当不会是老杜经常提起的那种香蕉人,和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舆论= consensus. 表示一般的意见,多数人的意见。

共产党当然想要控制舆论,但是他成功了吗? 他天天说什么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天天推优秀党员,天天讲腐败分子是一小撮,天天说老百姓生活的都非常好。

可是,有多少中国老百姓真正相信这些宣传? 农村也好,城市也好,几乎没有。 既然没有形成大多数人认可的一般意见,那还谈什么舆论控制? 什么叫舆论控制? 让大多数老百姓对自己说的话,自己的意见完全的相信,就好像美国人对奴隶主头子那态度,那才叫舆论控制。共产党,差的太远了。

共产党是可以一定程度上控制媒体,但是说他可以完全控制媒体,还可以控死互联网,你自己相信吗? 中国的电视你不会没看过把。到处是脑白金广告,这个也是共产党控制的? 蜗居这片子,共产党反感的很,但是不论报纸电视网络,不都在大肆炒作吗。你说是共产党控制媒体,还是钱在控制媒体?

共产党名义上可以控制媒体,有这个权力,但是他根本不会利用,所以做法非常拙劣,而且由于社会对经济利润的强烈要求,他控制程度也很低,而且越来越低。 friends 这个片子,中国是禁的,因为那几个西藏的小段子,可是这个片子在中国风靡程度不亚于那些‘自由’国家。虽然不可以在公共电视台里播放,但是从网络到街头巷尾唱片商店,马路上的小摊贩,中国人可以非常方便的看到全集。西方的那些电影电视,就没有中国人看不到的(而且很方便很顺利)。中国人自己拍的‘禁片’同样在大街上随处可见可买。而且,对这些共产党禁止公映的东西,报纸,杂志,电视却可以公开的做宣传,公开的讨论,评论。你把这个叫‘完全控制了媒体’,你自己信吗?

外国人对中国不了解,所以他对中国的情况会有程式化的理解(stereotype)。thanks to 公正的西方媒体,他们往往倾向于过度夸大共产党的力量和影响,然后把中国描写成一个类似中世纪欧洲的地方。但是我们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对中国很了解呀,就不应该笃信这些stereotype。可是我觉得很奇怪的是,很多中国人到了国外竟然也变成这样,他们竟然去相信那些和自己亲生经历过的完全不一样的东西,而且,他们可以在明知某些事情是特例或者夸张的情况下,仍然把这些事情当作一般情况来理解。

这让我费解了好长时间,后来才慢慢领悟过来。因为我们是中国人,我们没有经历过西方那种强大的舆论控制,那种整齐划一的政治意识形态。共产党拙劣的宣传使我们对西方的全方位全天候多角度的舆论控制没有了抵抗力。 于是很多人就给套进去了,他们竟然从西方媒体那里去认识中国,尽管他们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可是他们被洗脑了,失去了中国人的思辨精神,失去了基本的客观公正,他们否定自己亲身经历,他们只认可那些媒体所说的那个‘中国’。

应该说,这些人已经充分的反映了,西方的舆论控制多么强悍。

比如这个‘老看客’,他相信共产党控制了舆论,完全控制了媒体,作为中国人,他竟然这样想,是不是让大家觉得匪夷所思呢? 他是真的不知道中国人对共产党的态度吗?他真的不知道中国人对共产党那套宣传的态度吗? 他不是不知道,他是被洗了脑,所以可以把亲身经历的,亲眼目睹的也否定掉。你说,西方的舆论控制强悍不强悍?

他相信西方媒体道德标准很高。 其他的我不说了,就说08年大选,那些媒体是怎么侮辱palin和她家人的? 你在美国,你不可能没接触到。要说道德,你去把她未成年女儿的私生活大肆炒作算是什么道德?是为了新闻自由?你去报道palin的政见是自由,你批评palin的政策是自由,但是你炒作人家女儿怀孕是为了哪家的新闻自由? 明明就是为了收视率,为了钱,为了利润,所以就去伤害别人。michael jackson 的孪童案,明明证据不足,媒体却可以通过炒作让老百姓都认为mj就是犯罪了。mj被伤害,媒体挣钱了。等人一死,再提出这个事情,说他是给冤枉的,于是再悲情炒作一番,再挣一次钱。

palin这个事情,非常普遍,无时无刻不在炒作。严肃媒体当然有,但是泰吾士报的发行量大还是镜报太阳报的发行量大? 什么是媒体? paparazi 就是媒体。为什么对国外事情报道不准? 难道是能力不足? 投入不够? 还不是要迎合,要炒作。

共产党对中国的媒体控制的失败,使得中国人有了思辨精神,他们乐于接受外来的事务和思想,能够意识到自身的问题。而西方,舆论控制太强大,于是人民在思想上铁板一块,就认为自己制度最好,最正确,最公正,最崇高,不容置疑,于是对外来的思想和制度非常抵触。 西方的没落因此而无可避免。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看客的评
老看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各位的评论。我想强调以下这么几点:

1。政府已经完全控制了报纸、电台、电视台,不要再将互联网也完全控死。要给老百姓留一条言路或者是一个倾诉或宣泄感受的渠道。这实际上对维护社会稳定是有正面作用的。
2。老百姓说说政府的“坏话”,不等于就是要反对政府或者是要推翻政府。
3。派网评员到海外中文论坛负责舆论导向,只会徒增网友的反感,绝对是下策。当然,带有特殊任务到论坛搅场的,也不是只是政府方面的网评员。
4。虽然西方的新闻媒体也是有自己的立场的,但其业界的普遍道德水准还是要高出很多。
5。西方的新闻媒体关于其本国的报道通常还是相当客观的,但对国外的报道有时偏颇则会较大。
6。西方国家新闻媒体比较可取的一点是一般不对普通老百姓搞新闻封锁,也很少搞舆论一律(在某些特殊时期、对某些特殊事件的处理,也是有例外的)。这就为老百姓从不同角度看待事物提供了基本的素材。
7。就大多数在中国与西方国家都有过比较丰富的生活经历的人而言,不会简单地偏听偏信国外对于中国事态/事件的报道。
driveforf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uncong的评论:
回复zuncong的评论:
你真以为舆论控制或者“宣传”的作用就这么大?You can fool some people sometimes, but you can not fool all the people all the times. 人们相信中国一直在进步着,国家强大,人民富裕。你以为这种相信是舆论控制或者“宣传”的结果?人们看到的是实实在在的东西。说句不客气的话,你都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hercules007 回复 悄悄话 Zuncong:

great post! No doubt you are seeing through the smokes and twists and looking at the real pictures. One can not arrive at the correct conclusions without looking at things in a bigger perspective where the real motive is hidden.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同意lz。到了国外最大的感觉是更强大的舆论控制,更严重的扭曲。国内有舆论控制,但是共产党太笨,搞的不好,大家也不相信他造的那些舆论,国外就不同了,真正的舆论控制,使人完全不怀疑,彻底的死心塌地,很强大。

可以用莫须有的‘证据’对另一个国家和民族进行大肆诽谤中伤,可以
通过扭曲历史让每个人相信中国在1949年‘侵略’了西藏,通过虚构事实人每个人相信政
教合一的奴隶主领袖是个和蔼可亲追求正义的人,相信自身的制度和文化是唯一正确和神
圣的,相信其他的政治制度就必然是错的。 任何对此有怀疑的人,
人,都会受到人身攻击。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好!
threepalm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
asiangirl 回复 悄悄话 网上到底有多少5毛.不明白为什么对不同的观点的人,就觉得人家一定是拿钱发贴的呢,我到美国也二十年了,但很多时候真的和你有不同的观点.是不是也被你们觉得是5毛呢.我只是在陈述自己的观点而已,无论在网上,还是在老美面前,孩子们面前,我是不会去刻意去说中国怎么怎么好.但很多时候也觉得中国也没有象有些人说的那么不堪.既然是观点,不是事实,也就无所谓对,错.不愿看,不接受,跳过就是啦
825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
说心里话,网评员,实际是给D的形象摸黑.因为这些人个人修养有限,发贴也不上心,老
是说着违心的话.贴子既无说服力,更无趣味性--因为只是工作嘛:无非就是攻击美国
,赞扬中国,人身攻击说真话的人.这实际根本不是我D提倡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