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六耳

想到什么写什么。有时是经历,有时是感想, 有时是议论,有时是杜撰的故事,有时是自己编的笑话。
个人资料
lanliue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一个A字打头的艺术家

(2011-04-07 02:34:42) 下一个
两个星期前,收到中国某美术馆发来的英文文案,内容是十个中国当代艺术家和一个德国大师博伊斯的对话展。打开文案一看,一个姓AI的艺术家自然是名列榜首,看看最后一名,是一个姓ZHOU的,倒数第二是一个姓YANG的,所以我马上判断出来:这个名单是以姓氏打头字母为序排列出来的。

“天时地利人和他全占上了,”我有点醋意地说,“按成就按名气他排头号咱都认了,按姓氏排他还是头号,这还给不给别人喘气的机会了?”

“那你豁出去把姓改成AA不就有机会排在他前面了吗?“ 阿毛恶毒地接了我的话。 AA是德国儿童对粪便的昵称,阿毛如此恶毒地打击我,动机完全是出于对那个姓AI的好感。这个并不奇怪,在我所认识的德国艺术爱好者中,还没有发现哪个不喜欢姓AI的,除了一个退休了的美术馆馆长之外,那个EX馆长说:AI是政治家,不是艺术家。我反驳他说:AI只是一个想说真话的人,不管他说得对不对,好不好,但当一个艺术家生活在一个说真话要付出巨大代价的社会里的时候,我认为想说真话的欲望就成了判断一个人是否是个好艺术家的首要条件。

EX馆长说他喜欢CAI的作品,说那是纯粹的艺术。 我不异议他对CAI的喜爱,我异议的是他说的“纯粹”二字,如果纯粹说的就是没有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和暗示,是一个和社会环境完全不搭界的东西,那么他所崇尚的博伊斯也应该是他嘴里所说的“政治家”而不是“艺术家”。

艺术要能触动人的心灵才是好的艺术,而能触动人的心灵的,肯定得是真的,否则就是一个骗子懵了一群傻子。在一个真诚遭遇勇气挑战的社会,谈其它任何“艺术”的指标都是奢侈的,这个,可能是那些从来没体验过真诚遭遇勇气挑战的文明人所无法真正理解的。

一个星期前,在和好友庸现出发去柏林之前,我们分别收到短信一封:姓AI的艺术家要到柏林建立工作室了,地址是:XXXX。受时间的限制,我们没有到他的工作室拜访,没给这件事找到时间的原因是——反正他现在人还没到,以后的日子还长着呢。我们总是在说“以后的日子还长着呢”,“XX的路还远着呢”, 能这么想实在是太好了,让人觉得有轻松一下的理由。

阳光很灿烂,我拉着一岁的儿子和一岁的女儿在花园里学步。不敢慢待德国这难得的好太阳,所以只要有太阳,我就不原谅自己心情的低落,但今天例外了,沉浸在天伦之乐中的我,终于没忍住哭了。我哭了的主要原因是下个星期的北京之行,“回家的感觉”变成了一个参杂着令人向往和恐惧的混合体,的确是该心酸到要抹眼泪的程度了。

明天和德国美术馆K20的策展人有约,我现在还判断不出来他们对中国某美术馆这个文案的反应,我甚至不知道中国某美术馆的态度是否和两个星期前已经发生了变化,但我决定,如果没有姓AI的作为榜首参加,那我就仍了这个文案,然后说一句:全他妈的是A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zhugan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ri用ptooth的评论:
这也不算可悲。艺术家不在乎的。他就是想用自己的作品来让人们讨论,思考,得出不同结论。好的社会就是能提供不同的声音,让人们探寻真相。但是艾未未所在的社会,是不可以有第二种声音的。如今网路提供了人们可以发表不同声音的技术,他会高兴他的作品起码在他的国家之外,可以被人议论。他的追求,不就是让人可以发出不同声音吗?在他的国家,根本没人敢议论一个字。
我爱美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也不知艺术跟良心和P有什莫直接的关联...不是个个艺术家都热衷政治的吧
我爱美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rptooth的评论:
不懂艺术的人是不应该对你们艺术家的艺术有发言权哦?但我们发言表达我们自己的喜好总可以吧?你喜欢吃鸡肉我喜欢吃鸭肉,你总不能禁止让我出声表达一下我不喜欢鸡肉吧?
我爱美圆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现在的艺术是只给艺术家欣赏的还是给绝大多数非艺术家的普通民众看的。我不是艺术家,没资格评论艺术境界。以小妹普通百姓的眼界儿来看所谓的艺术,首先是要有震撼力,再要有起码的美感吧?!真的没办法欣赏那种低俗的哗众取宠的表现。对AI的东西只有一个感觉--恶心!对作品不对人啊!
sky1000 回复 悄悄话 I do not like Ai weiwei's arts but I support his critical thinking through his art work. He is artist because he is a real man.
tree24405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我曾经爱过的国家真的令人心酸。。。 谢谢好文!
zhuganxiang 回复 悄悄话 Chinese Police Detain Artist, Activist Ai Weiwei
www.youtube.com
Read the Transcript: http://to.pbs.org/hsZICR Ai Weiwei, one of China's most famous artists and human rights activists, was detained on Sunday at the Beijing airport. His arrest comes as the Chinese government tries to prevent the spread of pro-democracy protests. Judy Woodruff has an excerpt fr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贪官是贼,靠偷。
自封的垃圾艺术家,就是骗子!到西方混混,就出来行骗。无知的暴发户,以跟着起哄送钱为荣,圈钱也不少。骗死人不偿命嘛,皆大欢喜。
现在只要和西方政治挂上钩,立马成“世界名人”,名利双收。。。。
这套游戏,已经没有吸引力了,智力正常的人,都看得清清楚楚!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人太胖了,搞艺术有点寒搀……是否可以尝试用替身???
turtlebanzai 回复 悄悄话 This piece of writing brought tears to my eyes. Very moving and touching--- your writing. Thank you for sharing!!!
beaulieu 回复 悄悄话 小泽玛丽亚和波多野结衣算不算艺术家?
lynie2003 回复 悄悄话 不谈政治的话,就他做的那些东西,我真不觉得有什么能感动我的。什么竖中指,拍裸照,包个大号尿布跳起来,弄些古董再打碎。。。。我只有一个感觉:"神经病加变态"。

当然啦,你可以说我不懂艺术。这年头,越不正常的东西越有人追捧,凡是正常一点的东西都能算不上艺术了。真可悲。
sharptooth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你是艺术家.
但不懂艺术的人也会认为他们对艺术有发言权,这是可悲.
asdf99 回复 悄悄话 艺术其实是激素的产物,所以很多艺术家和毒品有不解之缘。


其实每个人都不需要艺术,只要有毒品的替代物就可以。
顶顶牛 回复 悄悄话 艾未未记录杨佳案每一个细节相关人士说的每一句话,调查汶川地震中死去的学生名字, 他无惧政府威胁利诱, 将国保和警察的丑恶行径暴露在互联网上。他只是提供这个社会最缺乏的东西: 真相!

真正的人是艾未未, 比他的艺术更震撼和感人的, 是他的正气和勇敢。

致敬!
zhuganxiang 回复 悄悄话 Free AiWeiWei!!!
散人不闲 回复 悄悄话 心酸。你一下子点出了我心里的感觉。看来你是一个能感动人的艺术家。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刚才在论坛里看到一堆人嘲笑艾未未的艺术,呵呵,其实在德国也没有多少人能够懂得波伊斯。迄今为止,审美仍然受到传统道德的约束,不能释放心灵的人,很难理解现代艺术,只不过这帮人往往占据了道德的高地。
可悲的并不是现代艺术不被接受,因为如今的现代多少年后总会成为古典,先锋之所以是先锋,因为他们总是走在时代的前端。这样的人,其实早就注定了孤独或者准备好了不被大众接受。
最可悲的是:显然我们的很多老乡理所当然地认为,如果艾不是一个他们眼里的艺术家,那么他是否被拘禁就根本无所谓。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所以要在中国搞艺术,首先要把良心当个P。
顶顶牛 回复 悄悄话 Free 艾未未!
Hotsocks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给你发了封短信。祝你顺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