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点里的人生

(2010-07-10 12:01:52) 下一个

       一时兴起,将几篇涂鸦之作请教了一辈子当代文选的大姨批阅.

       她的第一句话就是:”你怎么不会用句号呢,满篇都是逗号?”

       听了我忍不住笑,解释道:”不是不用句号,我在中文键盘里找不到句号,所以全部用点代替, 看着象逗号.”

        想想到底是心里发虚,我自己先就坦白了,”,我的错别字很多,的地得是分不清得,而且标点也不会用.我特别喜欢用省略号.不过,都不要紧啦,将来自然有编辑来帮我...” 听了我的大言不惭,大家都笑.

        大姨戴上她的老花镜,开始慢慢地阅读. 时不时地有几句赞扬.

       “晕开用得非常好,不是一般地散开.”

       “是啊,我也很得意.晕开象中国画里的泼墨.”

      “这个比喻非常生动... 这段关于旗袍的描写很深刻啊,我写不出...”

      一点点的评语让我想起小时侯的作文簿上老师的红圈圈... 那种小小的得意...

      “这个'来回来去'好象不大通吧. 你的标点符号实在太糟了.省略号是话没说完时才用的.你看这里可以用句号,这里可以用分号.”

      “还是等你的编辑帮你去改吧.” 大姨继续着我的玩笑.

      省略号是应该用在话没说完的句子里的.而我实在是喜欢用省略号,中文里也好,英文里也罢.在别人看来,我话已说尽,却凭空地加上这许多点,实在是莫名其妙.于我,时时觉得话也真的说到了头,可是终究意思也没讲清楚, 只能用这万能的点来添充... 我的人生大约也是这样的,事情真得也已经做到了头,可是终究别人也不懂的,而人生里却没有万能的点让我来添充 … ...

… …

:终究,也是涂鸦之作,写着玩得.语法标点用错又有何妨? 红楼梦里香菱学诗,黛玉教导,不以词害意,立意新了,便都有了... …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