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 理

人 为 何 许 人 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和后母

(2015-07-16 23:18:25) 下一个

                后母一词跟母亲一语有所不同----在英文中的step-mother以及其它欧洲语言里也都是这样----,都包含着某种社会拒绝和谴责的成分在内。这个词语的贬义色彩让我们发现了它的社会地位和角色,远不是受人们欢迎的,或至少应该是中性的,在某种程度上是受到社会拒绝和谴责的。白雪公主和灰姑娘的故事里,出现了这种特别女性化的角色,让我们得以在母性生物社会法则的光彩世界里深入调研。白雪公主的后母是以一种不诚实女人的面貌出现,她仇视过继过来的孩子,甚至好几次企图置她于死地。灰姑娘的继母也是以一种令人讨厌的形象出现,她不喜欢过继过来的孩子,让她去做那些又脏又下贱的活儿。


            在“原始”社会里的一夫多妻制度下,也出现了一些故事和传说,讲的继母都是跟母亲在结构上完全对立的一个负极。伊文思.布理查德在他对努尔人----苏丹的非洲人社会----的亲戚系统进行研究的论文里,是这样提到一个“可怜鸽子”的传说:“失去自己的母亲而被交给(一夫多妻制)父亲共-妻子来照顾,对孩子来讲,那可是一个大不幸。这就是----努尔人说----发生在鸽子----gukur----身边的故事。这就是悲伤歌曲giek ciek gur(“你父亲的老婆是坏女人”)。


            所有在全球不同地方,不同年代和不同社会制度下产生的这些传说,从一个新的角度划定了我们正在分析和发现的生物社会体系的本质。后母是一个跟逝去可又没完全死去的另一个女人为敌并持续为敌的女人。在白雪公主的故事里,她的母亲在执行本职的时候成为牺牲品:在分娩来确定母性的时刻。鳏夫父亲跟另外一个女人结了婚,目的是“给这个可怜的孩子找个妈妈”。这个新来的太太陷入到一个下意识的严酷游戏:跟逝去的女人搏斗直到把她从丈夫的“心里”清除干净。


爱,作为一种生物社会机制,坚决反对基督教的慈悲。后者劝诫大家爱别人就如同爱我们自己。源自强大的下意识和自动的机制,两性之爱推动着一个人去独占情人的全部温情成为自己的独家垄断。新太太持续不断地跟逝去的太太捉迷藏和斗争,因为她依旧活在丈夫“内心里”一个空间很大和装潢豪华的厅堂里。经常是,这个女人恰恰在一个未来丈夫“萎靡不振”的时候结识了他,他是被心爱的妻子的死所击倒的。向她叙述着自己的不幸,向她展露出“灵魂中的黑暗之夜”,未来的妻子安慰着他,安慰着他,就把他带上教堂主坛。在主坛上和在床上,新娘突然冒出了那个热辣辣的疑问:“他对前妻是否还在想念?他内心地里是否还是伤心的,悲悲切切想哭的吧?他吻我的时候想的是不是还是前边的那个女人?”


 这类丈夫中的其中之一对我讲了他的故事,有天夜里他犯了个错误----由生物社会电脑所引起的----,在他行将进行两性之爱的关键时刻,向她叫前妻的名字,第二个妻子跟他大吵大闹。现在妻子与前妻的仇视还会污染与前妻子女的关系也充满仇恨。白雪公主,灰姑娘以及努尔人“可怜的小鸽子”的传说就是这种情况。我认识的两个后母也是这种情况。其中的一个就是拿折磨孩子取乐,用棍子打,一直到孩子都很大岁数了还这样。“太值了,就应该把白雪公主的后妈扔到蛇窝里去”。人们在这个太太按照剧本担当继母角色的村庄里经常能听到这样的评论。


不是所有的继母都非常残忍和折磨前妻的孩子。我熟识的继母里也有积极热心地给自己肚子里生出来的孩子和给前妻的孩子同等待遇的。尽管如此,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在最好的状况下,没有任何人能够令生物社会机制改道。最善良的,最善解人意的和最慷慨大方的女人也不能避免:


1)                       
两性之爱的下意识机制把她跟逝去的前妻,像对待一个情敌那样对立起来,去争夺同一个男人全部和专属的爱情。在有意识的领域里,她曾企图热爱逝去的那个女人,并以基督徒的恻隐之心建议为那个女人举行弥撒。“我曾梦到----有个继母对我讲----,有几次我们在天上,她对我说‘这是我的丈夫,我先跟他结的婚。他对我第一个说:我爱你。我是他真正的夫人。你走开。让我们安静些吧。你是个入侵者。’”这个女人每当做这种梦后,就为她阴间的情敌搞一次弥撒。我们再一次可以毫不费力地将下意识和有意识相区分开来。在有意识的领域内,基督徒的慈悲之心要人们爱自己的敌人,要把自己的钱财和祈祷献给自己的“敌人”,受这种精神所推动,她做出超常的努力。这里我们遇到了渺小而又巨大的英雄情结,它能在某些领域里与下意识机制相抗衡并能赢得游戏(有的时候)。也许我们遇不到一头情敌母狼企图去爱另一头母狼而双方又在争夺同一头公狼的爱。但是这个女人办不到的是放弃将那个阴间的女人当做自己的情敌。她无法切断内心中很不舒服的羡慕嫉妒恨的情感之流。就如同血液循环和神经系统按照它们自己的定律独立运行一样, 这个生物社会情感之流如今在发挥作用并且将继续发挥作用。她有些时候感到有强烈的愿望要去问丈夫:“你还爱她吗?你还记得她吗?如果还有来世,你愿意再见到她吗?那样的话,你怎么办?你愿意她跟你在一起吗?”“最好不在吊死鬼家提绳索,也别在已婚的鳏夫家说寡妇”。最终她这么想。她急促地呼吸着。“你怎么啦?”她丈夫问道。“没事,什么事都没有”她说。“这些天,我有些紧张。也许是天气太热啦。要不就是太累了”。


2)                       
永远也不可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对待前妻的孩子,尽管她主观上想这么做。在牛津有一位女士,可以说是慈善和慷慨的模范,非常优秀的人物,她对我说过:“无论你愿意与否,你得特别小心地行事。有一天在学校里,我丈夫的这些孩子里的一个----都是他前一个婚姻的---,被一些学生们像罐头一样围堵着,他们有时是非常残忍的。那些人对他说:‘听着,你没有亲妈,你有的那个是后妈’ 这话让他非常生气。忧心忡忡哭着冲我说:‘你是后妈吗?’我听到这话,心都碎了。‘不,我永远是你的妈妈。你妈妈在天堂,她从那里关注着你。她非常非常地爱你。可是你知道我在这里同样地爱你。你知道我非常非常地爱你,对吗?” 这个母亲有意识地做出超常努力, 爱护丈夫前妻的这些孩子。相反,不需要做任何特别的努力来爱自己生的孩子。我们可以再次推断出(母性)生物社会机制的力量和独立性。对那些自己受孕和生下来的孩子你不可能不爱他们,不可能截断在怀孕和分娩过程中产生的生物社会之爱的亲情之流。相反,尽管做出超常努力,跟丈夫亡妻的孩子们永远也建立不起来类似的情感之流,因为它仅仅在自己怀孕,分娩和喂奶的过程中才会产生。


24.女人间的游戏:母亲和后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flyingdust11说的太好了!
flyingdust11 回复 悄悄话 离婚再娶的话,亲妈在,一般除了出钱的份根本没后妈啥事,除了绝顶聪明的亲妈,一个智商能力平平的亲妈不太可能在孩子面前说后妈的好,人性是很难逾越的。其实人与人之间的爱都是相互的,亲生父母与子女都是如此,更不要说后妈后孩子。自己的孩子还是自己爱比较好。
横流沧海 回复 悄悄话
现实社会离婚再娶比丧偶再娶的多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flyingdust11 说的特别好!
flyingdust11 回复 悄悄话 人都是有人性的缺陷的,在旁观的角度去评价别人(继母)对错总是比较简单。其实很简单,继母就是继母,母亲就是母亲,旁人为什么要严格要求一个女人对别人的小孩视作己出呢?父母不应该照顾好自己的孩子吗?如果孩子失去了母亲,父亲不应该自己照顾好自己的孩子,而不是指望另外女人无怨无悔的付出呢?说到底还是父亲做得不够好。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这不仅是继母自己的心理问题,还有丈夫继子女和周围人的态度问题。
比如教育孩子,同样的事亲妈做没事,后妈做就会被认为是虐待。还有好事者在旁边挑拨孩子,搞到孩子以“你不是我妈”为由不听话。搞几次以后继母就不愿意干吃力不讨好的事了。
还有以前中国很多男人离婚或丧偶后再娶,理由就是找个人带孩子。他们主要可能是要找个女的洗衣做饭收拾屋子,因为这些是不是传统男人的职责。至于孩子的心理或者继任妻子的心理,就非主要考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