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 理

人 为 何 许 人 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穷游巴西伊瓜苏瀑布

(2013-06-28 22:46:36) 下一个

          巴西阿根廷交界的伊拉苏大瀑布的名气很大,她是世界三大瀑布之一,另外两个是美加边境的尼亚加拉大瀑布,以及非洲赞比亚何津巴布韦边境上的维多利亚大瀑布。

这些年,去过几次,回忆起来还是还是第一次印象深刻。那是12月的一天,干完活之后,礼拜六,从里约飞到伊拉苏,这段机票钱没法省。事前在网上订了小酒店,Best Westen Hotel Taroba Express, 单间,含税含早,可以免费上网。价格83雷亚尔,相当于55美元,觉得还可以接受。

     飞机飞行了两个小时,准时在机场落地,这是一个内陆小机场 ,雨在下着,在候机厅里等了一会不见小,随便吃了点东西,机场问讯处没有人,看到旁边有个Stein宝石连锁店,这种店在里约也有,就进去看了一下,跟女服务员问了问当地情况,她很慷慨地给我了一张本地地图,拿到地图就踏实很多。了解了一些各个旅游地方的位置,原来机场的一侧是伊拉苏瀑布公园,在另一侧是城市,距离是15公里,从城里再走相当一段路才是可以跟长江三峡水电站称兄道弟的伊泰普水电站。雨继续下,因此决定先到酒店去,可从这里到城里打车要50个雷亚尔,并且没有机场大巴。徘徊之间,在出租车站旁边看到有公共汽车过来,忙跑过去问,去不去城里,司机答说,可以。犹豫了一下,巴西的治安不好,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情况,更不要说旅行者了,路上要小心,最后还是决定上去,我没带什么东西,就是一个双肩背包,一套换洗的衣服,手机,相机而已。不妨一试。

 从机场到城里2.4个雷亚尔,好便宜,公交车的质量很不错,动力十足,马达都是Marco Polo或是 Benz, 巴西当地自己组装的车,车座硬塑料的,略微硬了点,与别的城市不同的是,这里的售票员在车厢的中部,那里拦着一个铁栅栏,交了钱才能过去,客人一律是前门上,后门下。这样,乘客先上车,不用挤在门口那里买票,车一边跑,乘客一边买票。车上人不多,都有座,车走了半个小时,停了几站,就到了城里终点站。

在终点站的站台是个用栅栏围起来的地方,进哪个门收费,上车不再收费了。里面调度员说,要是接着去伊泰普水电站的话,换另一路车,不用再买票,用原来的票,就可以,本来想是买个到城里的票,没想到当地的公交车居然可以是换车,不再购票,等于是个联程票,于是按照她的指点,换上了另一路公交车,这时候,雨也停了,天空中露出太阳,心里美滋滋的,“赚了赚了”,这个车上的人多,各种皮肤的人,讲各种语言的都有,有巴西人讲葡语的, 还有游客讲英文,西班牙文的,还有当地印第安人讲一种瓜拉尼土语,不少人背着包袱。我正兴致勃勃的拿出相机准备照相的时候,一位中年妇女用葡语对我说,最好收起来,于是入乡随俗,隐忍了拍照的冲动,安全为主。车出了城,在乡野间又走了有半个小时的时间,乘客越来越少,就到了伊泰普水电站门口。

下得车来,走入水电站的参观售票处,外来车辆,无论是私家小卧车,还是旅游大巴车一律停在那里的车场,客人们换乘水电站的大巴,进去参观。门票分两种,参观一小时的普通票,20雷亚尔,选择两小时的专业游,50雷亚尔,后者据说可以进到机房里去看。时间有限,我选择了第一种,一个小时的,出发时间是1530分,先是进入到一个放映厅,观看纪录片,介绍建大坝的动议是1974年提出来的,1978年完成第一期,目前是世界上发电量最大的水电站,他的优势是全年发电量比较平均,中国三峡的总装机容量已经超过伊泰普,据说每个月的发电量不同。说了一串数据没记下来。好在网上一查就能得到。

这是个跨国项目,巴西和巴拉圭各出1500名员工,进行施工,目前巴西的25%的用电来自此地,巴拉圭的95%来自此地。这里不仅是一个水电站, 还成立了一所大学,就近传播水利知识。大巴车开动了,先是在大坝泄洪闸前停了下来,远远望去,水流滔滔不绝,在旁边的绿地上是不少水电站的老职工种下的树木。然后绕到发电机组外围让你就近体会这个工程的浩大,随后车子爬上了大坝,在大坝上不再停车了,从巴西一侧上坝,进入巴拉圭的土地再返回巴西,水天一色的大河一望无际,蔚为壮观,静静地流淌。参观回来,到休息处,导游告诉游客这里园地里的树木是各国政要种下的,离出口不远处,见到一棵树上挂着个牌牌,上书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还看到另外一些中国政府要员的名字。

参观结束,乘车原路回到城里,21个雷亚尔吃了顿当地的餐,不外乎牛排,土豆条蔬菜沙拉,一罐饮料3个雷亚尔。小城是个边城,三国交界的地方,巴西,巴拉圭和阿根廷。晚上还挺热闹,旅游纪念品商店不少,卖巴西的各色宝石,街上的小摊都是纺织品,牛仔裤,塑料玩具,电动玩具。大部分是中国的。


界桥 

次日早上吃了早饭,决定到巴拉那河对面的巴拉圭去看看,当地巴西人没问题,随便进出。巴拉圭因为没有跟中国建交,中国人去的很少,8点半跟楼下门口的出租车讲好,带我过去再送回到汽车站一共50雷亚尔,他说,可以,但是签证要我自己碰运气。过去了他载着我在那边的边境城市东方城转一转,过不去,就把我再拉回来。汽车离开了酒店,一会就进入到去巴拉圭的车流里面,车很多,私家车也很多,边境的那边是免税港,不少巴西人到这里除了旅游之外,都是过去采购。买回来的东西,300美元之内免税,而阿根廷人则是100美元之内免税。各国政策不一样。


等待过境采购的游客

历史上,巴拉圭曾是南美洲经济启动比较早的地方,南美第一条铁路就是在那里建成的,十九世纪巴西阿根廷乌拉圭曾联合跟巴拉圭作战,杀得该国的男人仅剩几万人,停战时割走了巴拉圭的大片土地,从此巴拉圭一蹶不振,虽说还有4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但是人烟稀少,经济落后。从地理条件来讲,巴西本来可以在自己大西洋沿岸的任何地方搞个免税区,但是也许是这个历史纠结,她始终没弄,而是让巴拉圭来搞,让他去转这个钱。


两国边境检查站

车排了一会队,到了边境上,巴西方面的边防,看了一下我的护照,就放行了,往前再走不到五十米就是巴拉圭的边防,司机停了下来,我走过去,说想到东方城看看,那个警察一本正经地敲着电脑,然后跟我说,对大陆中国人不能给领事签证,必须准备好身份文件财产证明提前一个月申请。即使那样,也不保证给你签证。我说我就是想到东方城里看看,不往里面走,也不过夜,你能不能通融放行,他小声说,100美元,我说,你有收据没有,能不能给我盖一个入境章留念,他说不可以,我说,你什么凭证都不给,那我只能给你50美元,不行就算了。那家伙看我转身往外走,就狡黠地说,OK。于是就放行了。司机带着我在东方城里转了转,大大小小的点林林总总,名牌服装有一些,但主要是电器,日韩的产品居多,也有汽车,轮胎。烟酒和化妆品,还有当时刚刚兴起的IPAD, 每台要690美元,有人说比纽约的价格还便宜一些。

巴拉圭东方城

 

街上乱糟糟,有大点的百货店,也有地摊。当年的战争后果也许今天还能看到,街上赶着牲口车收集垃圾的都是女人。

巴西人买酒的最多,说,这个最合算。我看了看,没什么吸引我的,什么也没买,1040就离开了,到了边境,巴拉圭边防不理我,巴西边防要我再填一遍入境卡。随后司机就给我送到公交汽车总站,从那里我已经很熟练地上车奔向此行的主要目的地伊拉苏大瀑布。车费同样是2.4雷亚尔。

两点四十分到达公园门口,随着人流来到售票站,门票37雷亚尔,折合22美元,本地人能更便宜点。里面照例是景点提供交通工具,大巴车是两层,上层是露天的,这天下着小雨,所以人们都在底下一层。车直接就给人送到12站,从那里下车,顺着河道往前走,越走听到的水声越大。河道是边境线,对面就是阿根廷,虽说是瀑布群主要在阿根廷境内,可是最壮观的一组瀑布却在巴西境内。随着涛声的轰鸣,游人渐入佳境。这不是单一的一个瀑布,而是一组瀑布,一个瀑布群。


当来到最大的一组瀑布前,头上,两侧,脚下都是水,整个一片水的世界,波涛汹涌,涛声震天。对面要喊着说话,而上游随着风吹来的雨丝还是水珠,让你无法照相,镜头上全是水雾。雨伞根本没有用啦,雨衣也是被打湿透。干脆就跟涛涛天水进行零距离的接触,酣畅淋漓。


 这里有275股瀑布,形成一个马蹄状。因而更确切地讲,这是一个瀑布群。落差平均六十米,最高八十二米。总宽度四公里,比尼亚加拉大瀑布宽四倍,年均流量1750立方米/秒。雨季最大流量为12750立方米/秒。真乃天下奇观。

irazu


驻足大瀑布良久,发现那里有不少的小鸟在瀑布附近上下翻飞,时不时地冲进瀑布,一会又从里面飞出来,从它的尾巴判断,这应该是一种燕子,在靠近观察,发现它们居然是在瀑布后面的崖壁上筑巢,每每进出都要穿过水帘洞,很是不解,大自然真是奇妙无穷。

参观结束,乘电梯来到瀑布的上面,宽阔的水面平静流淌,丝毫看不出它们有一丝马上要去创造惊天动地业绩的准备,来到河边留影的时候,收到一封短信,“中国移动祝您阿根廷之旅愉快,……”。不禁哑然失笑。想起来了,这是界河。

irazu Brasil

等车的时候,进到路边的阿姆斯特丹宝石店闲逛,年轻的店员用非常标准的普通话跟我打招呼,并介绍各种宝石的名称,海蓝宝,帝王玉,祖母绿,碧玺,……。同胞们的强大购买力已经让这些天涯海角的商家毫不犹豫地给店员们办起了中文扫盲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