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公平。人生只有一次,一周只有7天,一天只有24小时,珍惜!

所以,今天的所为,是明天的回忆。珍惜今天,是为了明天有美好的回忆。把光明回馈给社会,让黑暗随着今夜逝去。
个人资料
正文

女儿学钢琴的心得汇编 (3)

(2009-08-28 17:36:48) 下一个

上星期全家坐船去墨西哥度假,每天海吃(名副其实,在海上吃)。可能室内外温差悬殊之故,有点外感风寒,不得不服老,一点都不中用了。想到女儿学琴 的心得 还有两篇没写,接着往下写。我这人爱面子,承诺的事一定要做到。但这心里的感受尤如还债,和当初满腔热忱想写这一篇的情景截然不同。联想到孩子学琴,也并不是每天都充满热情地练琴,可能感到像还债的日子还更多。将心比心,感悟到怀着这两种不同的心情练琴,那效果定然有天壤之别。

所以,选择练习曲对孩子学琴来说,可谓至关重要。我女儿能在从来没见过乐谱的情况下,凭记忆把电子游戏“ Final Fantasy ” 的主题曲(由王菲唱录)弹完,这就是一种热情。如果一首她不欢喜的乐曲,想到周末要弹给老师听,那末,只能以还债的心情练琴。这虽然有益于提高承受压力的能力,但就练琴而言,显然是很难有所长进的。

在所有练习曲中,最枯燥的自然是音阶练习了,而音阶练习又是练琴的必修课。我女儿每天练琴都是以音阶练习始,以音阶练习终。如果中间练的是她欢喜的乐曲,那末结尾的音阶练习很明显会比开始的动听。反之,结尾的音阶练习会有还债的急迫和解脱感。我女儿选用的音阶练习教材是哈农( Hanon ),我想这也是一本比较普遍的音阶练习教材。

在初学阶段,我比较欣赏的是克雷门蒂的小奏鸣曲( Clementi Sonatina )。由于乐曲比较流畅悦耳,一般小朋友都爱弹。这也是学钢琴的第一关。通常来说,小朋友在学了三年钢琴以后,可以弹克雷门蒂的练习曲。如果学琴三年,在技术上仍有困难,应该说是卡在这一关上了。

如果钢琴老师采用的是车尔 尼 (Czerny) 的练习曲系列,中间再穿插巴赫 (J.S. Bach) 的练习曲,那末我想先祝贺一下,这孩子有希望成才。还是那句老话,坚持十年,必成正果。当然,有时为了提高孩子的兴趣,可以弹几首世界名曲,譬如 贝多 芬的 献给爱丽 丝, 莫扎特的土耳其进行曲,等等。因为这些曲子的技术难度不是特别高,不会影响正常的练习进度。

而在实际生活中,要做到以上的按部就班并不容易。这里面有多种因素。就老师而言,为了让学生在比赛中得名次,会推一些难度比较大的曲子。这对于开创老师的知名度有利,而对学生可能是致命伤。就学生而言,老是弹那些吃力不讨巧的老调,丧失了兴趣,每天练的是还债琴,这当然也不行。就家长而言,因为求功心切,希望孩子能弹几首难度高的大曲,这又上了拔苗助长的老套。总而言之,要想把孩子培养成朗朗第二,难 !

我在第一篇中谈到的钢琴活宝,他的得意门生就是他的外甥女。尽管说这学生家长老师是一家人,不存在经济上的问题,要这三方面同时朝一个方向努力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除了老师的呕心沥血外,学生的发奋努力更为重要。就一般的师生关系而言,老师是教琴谋生,只要不误人子弟,已算有一定道德标准了。至于如何绞尽脑汁让学生成才,那是苛求和奢望了。另外,即使老师倾囊相受,技能上没有两把刷子也不行。只有在高师的 100% 付出和有天分学生的全身心投入的情况下,才能有希望成才。我只是提个醒,希望家长们大可不必为孩子练琴的事赌气烦恼,权当一种娱乐而已。

回顾我女儿的学琴经历,学生老师家长三方都是一个通病,急躁冒进。 车尔 尼 和巴赫的练习曲没有三五年的功夫是不能打下扎实基础的,我女儿充其量也就练了一年,接着就是贝多芬和肖邦。就技术难度而言,贝多芬的大部分曲子还能对付,但要弹出那韵味,至少要再等十年。因为没有生活上的感受,就不理解乐曲的含义。理解尚有困难,表达更是谈何容易。

最典型的就是贝多芬的 《悲怆》奏鸣 曲。我女儿七年级时就能弹完第一乐章。那年趁着放暑假,去我仁兄钢琴活宝家小住。当我女儿刚弹完开头的一长两短三个音符,我仁兄马上叫停。他问我女儿,你可不可以告诉我,从小到大有哪一件事最使你伤心。我女儿说没有。这下把我仁兄彻底笑翻。你看看,我从你的琴声中就可以听出来,你没有任何悲伤。这开头的三个音符其实是后面大段的伏笔。这整个第一乐章从低到高,从慢到快,都和这头三个音符一脉相连。我仁兄接着说,这第一乐章充满着一种悲愤的激情,和委婉的哀怨截然不同 (譬如 二胡曲江河 水), 和 肖邦的革命练习 曲中的激情奔放更属另类。我仁兄随即示范了两种不同的激情片断。随后我仁兄鼓励了我女儿几句,大意是才十二岁就能弹到如此程度是算很不错了,再努力练下去吧。我仁兄同时建议我换老师,但我听出即使换老师也很难改变我女儿的状况。

当我女儿八年级时,学 《悲怆》的第二乐章。这是我的最爱。每次我女儿练琴时,我总是说,可不可以弹慢一点。我女儿回答说,不能慢。要是弹得太慢,我会忘掉下一段乐谱。这一语道中要害。是啊,在不理解乐曲含义的情况下,只能借助强记来弹完一首曲子。在此前提下,有何韵味可言?我也太难为孩子了。

如果说在基础不踏实的前提下弹贝多芬的乐曲尚能姑且,那末弹肖邦的练习曲是绝对不能忍受了。我女儿六年级时弹肖邦的 “ Minute Waltz ”,当时我很兴奋,还录了影。七年级开始学弹 革命练习 曲,而这两首乐曲就是女儿迄今为止的巅峰。再想提高就是难上加难了。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基础不扎实。

肖邦是赶上了欧洲大革命时期的好时光。在肖邦以前,即使演奏者的技术再好,由于钢琴结构的限制,也不能充分在演奏中反映出来。当时通过钢琴结构的改革,琴键的灵敏度达到了空前的高度,这就给肖邦创造了足够的发挥空间。但是,如果基础不够扎实的话,随快而来的即是浮。这浮快的音色犹如滚刀肉,或是如同说话口齿不清。唱戏的最讲究字正腔圆,如果发音口齿不清,那实在令人 难以恭维了。钢琴的音色也是同样的道理。

祝大家周末愉快!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朱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南兄继续谈体会,十分受用.小儿学琴1年,我这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涅.
"我只是提个醒,希望家长们大可不必为孩子练琴的事赌气烦恼,权当一种娱乐而已"金句!!!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